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枣阳新闻图片 > 正文

  他是年轻人口中的“全能叔叔”,也是同龄人称赞的“榜样大哥”,更是长辈眼里亲切的“民警小范”。他常以社区为家,扎根基层深耕细作,用“衔泥之燕”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访遍了辖区家家户户,持“初心之笔”书写了一段段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警民故事。 

    

  现年56岁的范光星,是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已是他在公安基层坚守的第35个春秋。 

    

  群众身边的“自家人” 

    

  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一副农村憨厚大哥的模样,是范光星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辖区,很多人都称他为“和事警长”。衣服口袋,永远都满满当当,范光星爱把笔记本装在兜里,随时记录着工作的琐碎点滴。大到内保消防、治安隐患,小到邻里不和、家长里短,分门别类写的清清楚楚,他也因此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里,成为辖区群众眼中的自家人。 

    

 

    

  “我把姓名、手机号、派出所的地址、值班室电话、户籍室电话,写在了每一个便民服务微信群公告中。就是要让老百姓们随时能感受到我陪伴身边,这份随叫随到的安全感才是一个警察应尽的责任。”笔记本里范光星这样写道。 

    

  范光星以社区干部为骨干力量,把网格员、快递员、外卖小哥、热心居民发展成治安联防员。组建了由居民群、网格群、便民服务等20余个联动共治微信群,成立了35名成员组成的义务联防队,对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下水道堵塞,看似小事却为51户、120余人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民生大难题。帮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寻医送药,帮焦急的年轻夫妻找孩子,两口子吵架、邻里纠纷、养狗扰民、汽车噪音等鸡毛蒜皮平凡琐事中,总是能看见范光星随叫随到的身影。在群众心里,他早已成了一位常伴身边无所不能的守护者。 

    

  防疫抗洪的“守门人” 

    

  从封闭式疫情防控到常态化联防联控,范光星的战“疫”日记从未停歇。不知道用脚步丈量过多少遍辖区的每个角落。 

    

  

    

  范光星回忆,那是防控的关键时期,辖区一个情况复杂的“三无小区”成了他最牵绊的心头事,全天候驻守防控的画面仿佛犹在眼前。 

    

  “三无小区”最让人担心的是防控力度,由于小区道路错综复杂,核心封控难度大,范光星苦思冥想之下,想出只要抓住主路就能抓牢小区“主动脉”的好办法。 

    

  这位年过五旬的民警,咬着牙坚持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各守一条主路,劝返群众无事少出门、少聚集,充当小区第一批“守门人”,为社区疫情的缓冲期打下坚实基础。日夜坚守的50多天,换来的是3860人的“无疫情社区”。 

    

  今年822日晚,超240毫米强降雨席卷枣阳,顷刻间,满城大雨瓢泼,使得辖区道路汪洋一片。顾不上安顿好家人的范光星,毅然决然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在群众遇水被困家中、大树断裂阻断交通、车辆抛锚无法前行的艰难时刻,风雨里的范光星无畏险阻,他用肩挑,用背扛,用身挡,涉水转移受困群众13人,救助被困车辆20余辆,化解险情3处。危难时刻,他就是一面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的鲜艳旗帜。 

    

  辖区治理的“把脉人” 

    

  枣阳市西城经济开发区地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商业繁华。范光星所管理的社区内辖汽车站、商业街等重点区域,行业场所云集,治安环境复杂,素有“小香港”之称。 

    

  

    

  起初,面对上百家的旅馆出租屋和比比皆是的特管行业,怎样破局复杂多变的治安环境,成为了辖区治理的重点难点。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咬紧牙关”凭着工作中的这股韧劲,范光星坚持以打开路,以治促管,共计关停违规经营旅馆28家,行政处罚行业场所23家,行政拘留各类违法人员36人,有效净化了辖区环境秩序。 

    

  在构建全民反诈防控体系中,范光星创新推出“反诈快递”将反诈知识传递到万户千家。利用业余时间,携带“反诈教材”为师生普及防骗知识。同时坚持每日“扫楼清栋”,成为了穿梭在繁华商业圈的“排雷手”,有效摸排各类涉诈线索6条,及时清除了辖区毒瘤。为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倾注了大量心血。 

    

  10年的默默耕耘,辖区由乱而治,从挂牌整治的重点区域蜕变成为创文社区,范光星呕心沥血。他的艰辛付出,是一剂社会综合治理的苦口良药。 

    

  

    

  “当警察,就是要为民服务,只有为群众办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有强大的后盾。”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0余年,范光星处理的大多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琐事杂事,而群众的感谢和支持,是他坚守社区民警岗位的力量源泉。 

    

  从警以来,范光星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13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无偿献血“银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