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典型人物 > 正文

        爱的绽放  

    面对家徒四壁的蜗居 

    是你纤弱的肩膀 

    勇敢撑起一家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临突如其来的灾难 

    是你不离不弃的爱 

    给丈夫以生的坚强 

    什么力量 

    让你拥有如此抗争命运的倔犟 

    是爱 

    爱的绽放 

    是啊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的爱 

    是那盛开在人们心中的一朵奇葩 

    尽管有时苦涩 

    但却恒久摇曳芬芳 

    清香四溢的又何止十里八乡 

    李玲玲,女,23岁,老河口市竹林桥镇莲花堰村五组村民。 

    2007年,河南妹子的她与老河口竹林桥镇莲花堰村青年张桂芳相识相爱,并回到张的家乡结为夫妻,定居下来。张桂芳的母亲是个哑巴,父亲年事已高,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家境十分贫寒,但勤劳勇敢的她没有退缩,她坚信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改变困境,过上好日子。然而,正当她憧憬着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将这个贫寒之家瞬间推到崩溃的边缘。2008年,丈夫因患闭塞性脉管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双腿截肢,承受不了打击的张桂芳屡屡寻死,但每次都被她以温情和体贴拉了回来。 

    四年来,她怀抱着襁褓中的儿子,带着残疾的丈夫,在市区到处打工挣钱,省吃俭用,为丈夫求医治病,而一回到家,她又毫无怨言挑起伺奉公婆、照顾小叔子、操持农活的重担。她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强,倔犟地与命运抗争着,以无尽的爱撑起一家人生活的希望。 

    李玲玲曾流着泪说:“他是我的丈夫,我的生命,再难我都不能放弃,没有腿,我可以背他。”这饱含深情且又倔犟的话语,或许就是人们神往的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爱情吧! 

    有爱的日子苦也甜  

    不知不觉,嫁到老河口已快五年了,五年里,河南妹子李玲玲没有回过一次娘家。她放不下双腿截肢的丈夫,放不下嗷嗷待哺的幼儿,放不下年迈的公婆和刚成人的小叔子。这个贫穷简陋的家,成了她全部的牵挂。 

    2007年,是李玲玲最快乐的时光。那年春天,18岁的她在广东惠州打工时遇到了英俊帅气的张桂芳。两人一见如故,双双堕入爱河。同年9月,他们一起回到了张桂芳的家乡--老河口市竹林桥镇莲花堰村。 

    张桂芳的母亲是个哑巴,父亲年事已高,还有个上学的弟弟,一家四口人仅靠12亩农田生活。李玲玲见张桂芳家徒四壁,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家里的困境。就这样,在没有婚纱、没有婚礼、没有婚宴的情况下,这对恋人生活在一起了。 

    尽管家境贫寒,但张桂芳为人老实能干,对李玲玲温柔体贴。尤其是在李玲玲怀孕之后,张家上下对她更是呵护有加。李玲玲是个非常勤劳朴实的女孩,一到张家就忙里忙外,主动操持家务,帮着公公婆婆下地干活。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虽然清苦却也甜蜜。 

    在崩溃边缘拉回丈夫  

    2007年7月,张桂芳在惠州打工时不慎将右脚小拇指划伤,当时想着是个小伤口就没太在意。可回到老河口后,便感觉右脚疼痛难忍,于是入住老河口市一家医院治疗。由于耽误了时间,张桂芳的病情最终发展为右腿闭塞性脉管炎。2008年10月,医生告知张桂芳若想保命必须截掉右腿的下半部分。 

    这突如其来的灾难顿时将这个贫寒的家庭推到崩溃的边缘。承受不了打击的张桂芳屡屡寻死,每次都被李玲玲及时拉回。抱着不足半岁的儿子,李玲玲说:“桂芳,你不能死。你还有我和儿子,你不能让我们娘俩孤苦无依呀。”想到妻子的深情,张桂芳决定截肢求生。 

    远在河南驻马店的李玲玲的父母在得知女婿的病情之后,千里迢迢赶到老河口。这是李玲玲父母第一次到张家。当看到张桂芳一家的处境时,两位老人流下眼泪。想到女儿今后漫长的苦难生活,二老劝说:“玲玲,跟爸爸妈妈一起回去吧!” 

    李玲玲哭着拒绝了父母:“爸、妈,你们别劝了,我舍不得我的孩子和这个家,他们需要我。” 

    从此后我就是你的腿  

    2008年11月,年仅25岁的张桂芳右腿被截肢后,病情持续恶化,次年10月又截去了左腿。生命总算保住了,却失去了双腿,从此生活不能自理。面对丈夫的消沉,李玲玲觉得自己更要坚强。丈夫不能走了,自己可以代替他的双腿,背着他走。 

    此后,李玲玲的生活轨迹彻底改变了。她一个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公婆,一下子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田里的活她要干,为丈夫看病欠下的债她也要还。可是待在家里仅靠干点农活,既治不了丈夫的病,也还不了债,必须出去找事做,想到这里,李玲玲就借钱买了辆旧摩托车,带着张桂芳到老河口市区租房,一边打工挣钱,一边为他做康复治疗。没有任何技能的她,只能在饭店、洗浴店打工,每月的收入仅1000元左右。 

    3年多来,为了省钱给张桂芳治病,李玲玲没有添过一件新衣。过年时家里腌制的一条鲢鱼,放到鱼上结了蜘蛛网都不舍得吃。由于张桂芳的双腿说痛就痛,止痛药不能断,李玲玲学会了打针、护理。再难的生活都没有让李玲玲感到灰心,可当连为丈夫买止痛药的1.6元钱都没有的时候,李玲玲难过得泣不成声。 

    看着张桂芳经常疼得嗷嗷直叫,李玲玲抱着丈夫哭个不停:“他受那么大的折磨,我的心揪着疼。为了这个家,我一定要挺住。” 

    他就是我的生命  

    当谈到张桂芳的截肢时,李玲玲说:“只要能保住命就行,我可以背他。” 

    脉管炎截肢后的康复治疗是漫长复杂的,稍有不慎就有恶化再截肢的可能。张桂芳现今每月的康复费用在1000元左右,这笔钱对于李玲玲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真是个天文数字。她说:“再难我都不能放弃,他是我的丈夫,我的生命。” 

    “我希望等我老公病情稍微好一点后,给他安上假肢,带上儿子,我们一家三口去河南看望整天思念着我们的父母。”想起这些,李玲玲满是憧憬。 

    张桂芳说:“没有玲玲,就没有我,就没有我们这一家子。” 说到妻子,这个七尺男儿哭得像个孩子一样。 

    3年间,为给丈夫治病,李玲玲几乎跑遍了老河口和河南郑州、邓县的所有医院,先后花去医药费15万元,欠下了亲戚朋友近10万元的债。为能尽快还上这笔债,同时也为丈夫继续的康复治疗,她到处打工挣钱,只要能多挣钱,不管是多脏多累的活儿,她都愿意干,这期间,她既要照料幼子,又要护理双腿截肢的丈夫,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再苦再难,她也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始终不离不弃与丈夫依偎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