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课题报道 > 正文

  老河口市光化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中游东岸东北与河南省的邓县、浙川县毗邻南与襄阳县接壤西隔汉水与谷城县相望全市总面积1043平方公里因其地当“裹郧要道秦楚通衢“挟蜀汉扼新邓枕太和(武当山)通秦洛加之汉水舟楫之利盛时“商贾辐辏”曾有“小汉口”之称 

  老河口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抗日战争胜利后成为光化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老河口市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上党组织的建立发展艰难、曲折中国共产党的许多优秀儿女为争取人民大众的彻底解放在这片土地上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光化县的党组织大体经历了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和遭受破坏两个阶段 

  1926年3月左觉农受中共裹阳特支的派遣回到光化县任党的通讯员。左觉农以光化县立模范女子小学为重点秘密发展党员筹建党的组织。是年冬中共党员杨轶欧以中国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特派员的身份回到光化县筹建中国国民党光化县党部。与此同时在武汉、襄阳的光化籍党员宋正德、熊玉珩等也陆续回到光化与左觉农取得联系随即建立了光化县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光化支部下设焦家营、老河口两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1名左觉农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1927年3月湖北省农协派左觉农到应山县任特派员杨轶欧接任光化党支部书记。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其影响波及全国。是月底裹郧镇守使张联升驻谷城部队约40余人荷枪实弹进入老河口捣毁了中国国民党光化县临时党部。随之老河口驻军第五旅旅长王宗荃公开在光化地区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大部分共产党员被迫离开光化。党支部书记杨轶欧带领3名党员经襄阳到武汉后来被派往南漳县指导党的工作由于叛徒的出卖牺牲于南漳县柴家山。至此,光化县的共产党组织遭到了第一次破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光化县的党组织有过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是由于反革命力量的破坏和叛徒的出卖而遭受到严重破坏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一部分共产党员又相继秘密回到光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进行革命宣传和建党工作。左觉农、宋正德、熊玉珩分别在傅家寨、老河口开展党的活动。是年底中共湖北省委派袁书堂回到光化县开展农运工作。袁书堂在其家乡袁冲一带秘密宣传革命道理发展党员筹建党的组织。1928年春中共鄂北特委派张罗到光化县负责党的工作成立了中共光化县委员会张罗任县委书记。县委下辖袁冲、程家岗、薛沟、毛沟、杜家庄、傅家寨、王楼、老河口等8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120名。是年7月张罗离开光化宋良猷继任县委书记。10月中共光化北乡区委成立全县党组织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11月宋良猷以中共均(县)、光(化)、谷(城)三县联席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到谷城县、均县视察工作离开光化。此后由县委委员袁书堂、杜仲安领导全县党组织开展活动。 

  1930年4月中共鄂北特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光化县临时委员会袁书堂任临时县委书记。是年5月临时县委书记袁书堂、北乡区委书记薛一宇等人在袁冲召开秘密会议研究暴动事宜不慎走漏消息会场被反动地主民团武装包围在枪战中袁书堂、薛一宇等壮烈牺牲中共光化县临时委员会及其所辖党组织遭到破坏党员或被迫出走他乡或隐蔽起来 

  在中共光化县临时委员会成立的同时为加强对城镇党组织的领导中共鄂北特委决定成立中共老河口特别区委员会宋正德任特别区委书记。是年8月中共鄂北特委组织部长傅良驹叛变宋正德被捕牺牲光河地区的党组织又一次遭到严重破坏。 

  抗日战争时期光化县的党组织大体经历了恢复重建、较大发展和遭受破坏三个阶段。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8月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国共合作团结抗日局面形成。国民党一些有识之士一度对共产党表示友好态度。 

  1938年3月中共湖北省临委派左觉农到鄂北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左觉农回到光化后恢复了杜仲安等人的党籍并发展了一批党员。是年6月建立了中共光化特别支部杜仲安任特支书记。同年12月中共光(化)谷(城)联县委员会成立曾仲和任县委书记县委机关驻老河口。次年3月鄂西北区党委派丁珍任光谷联县县委书记。第五战区当局此时改变了对共产党的友好态度,5月,县委机关迁驻谷城,7月,马识途接替丁珍任县委书记。9月,在中共光谷联县县委的基础上,建立中共襄(阳)光(化)谷(城)中心县委,张书武任中心县委书记,县委机关驻襄阳。12月,张书武被捕叛变,中共襄光谷中心县委遭到破坏。 

  中共光谷联县委员会期间,光化县党组织有较大发展,中共老河口区委(下辖2个支部)、中共汉东区委(下辖6个支部)、中共汉西区委(下辖3个支部)先后建立,共有党员90多名。1936年6月,国民党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迁驻老河口。是年7月,第五战区特务机关逮捕了中共老河口区委书记向保林。由于向保林的出卖,中共老河口区委遭受破坏,部分党员被捕。随之,中共汉西区委于1941年1月被破坏,中共汉东区委于1942年3月被破坏,区委负责人和部分党员被捕,光化县党组织解体。 

  解放战争时期,光化县党组织建立后,经过严酷斗争得到发展,直到全国解放战争胜利。 

  1945年8月,抗战胜利时,光化县一直处于国民党政权的严密控制之下,原有的党组织在收到严重破坏与上级失去联系后,已完全停止活动。 

  1947年12月23日,在全国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桐柏区委桐柏行署、桐柏军区,在河南新野县召开会议,宜布成立中共桐柏区第三地委,桐柏行署第三专署、桐柏军区第三分区,同时对所辖县市党政军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分工,成立了中共光化县委员会、光化县爱国民主政府、光化县独立营。是月28日,在县委书记刘学诗的带领下,由桐柏军区二九旅八五团一营三连所组成的光化县独立营及其地方干部150余人,经河南省邓县进入光化东乡薛集一带,建立了第一区(林扒、盂楼)、第二区(秦集)、第三区(薛集)3个区级政权组织。 

  1948年2月,国民竞军一O四旅和-六三旅个营调驻老河口,由副司令郭勋棋坐阵指挥。长期盘踞鄂西北的悍匪陈别三,对刚建立的中共光化县委及所开辟的新区肆意骚扰。 

  1948年4月,县委书记刘学诗在李祠碑战斗中牺牲。7月,邓北县县长张正言调任中共光化县委书记。 

  5月,华东野战军十纵二十八师发起“宛西战役”。18日,首克鄂北重镇老河口;20日主动撤出。7月2日,“襄樊战役”第一阶段战斗打响,中野六纵再克老河口。3日,中共老河口市城市工作委员会、老河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老河口市城防司令部组建成立。 

  9月14日,中共桐柏三地委在河南唐河湖河(今湖阳)镇,宣布组建了中共老河口市委员会和老河口市爱国民主政府。同月下旬,市委、市政府接管老河口开展工作,过渡时期的老河口市城工委、城管委、城防司令部完成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11月13日,国民党第十三绥靖区王凌云部由南阳南撤,途径老河口。市委、市政府主动撤离,老河口再度陷落。12月14日,悍匪陈别三率部1500余人在黄老营地区抢粮。县委书记张正言和独立营副政委郭之源带领部队赶赴黄老营,战斗中张正言、郭之源不幸牺牲。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1月,老河口第三次获得解放。同年四月,在平息“三月三”暴乱中,县(市)委书记李运先牺牲。 

  1949年5月,中共光化县(老河口市)委改由中共襄阳地委管辖,刘汉勋任县(市)委书记。是年8月,中共襄阳地委通知,撤销老河口市,所辖3个区并入光化县。至此,中共光化县委下辖中共老河口区、贾湖区、竹林桥区、仙人渡区、袁冲区5个区级委员会。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喜讯像插上了金色的翅膀,越过高山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传遍了千家万户,光化县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顿时沸腾起来,人民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中,此后,光化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更高的热情,完成减租减息,土地革命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任务,为实现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转变开路铺石。  

  作者单位及职务:老河口市委党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