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课题报道 > 正文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的建设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家风也是党风、政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公权使用、法律红线的阵地。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守家风阵地,让家风成为自身为官从政的“护身符”、成长进步的“助推器”、家人平安的“保护伞”,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家风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做到勤勉做事、厚德做人,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和形象,全心全意地以公仆的实干精神为人民服好务、谋福祉,在生活中更应该严格要求家人、子女,在坚守和传承传统家训家风的基础上,培育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 

  一、传承中华民族优良家风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家教、家风培育的民族。在5000年的文明历史发展中,孕育了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诸子百家和以人伦大道为主的传统美德,更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家庭文化和优良家风。党员干部要从传统的优良家风中汲取营养,传承优良家风。 

  首先,要以德教为先,培育健康人格。“传统家训”向来注重涵养家族子弟的道德品质。富贵传家,不过三代;道德传家,十代以上。道德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是家风的核心。高尚的道德可以让人形成充实、高雅的精神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育孩子成为一个有良知、能自立、懂孝道、有责任心的堂堂正正的人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北宋著名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文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在《周氏家训》名篇《爱莲说》要求家庭子弟注重三个字“清、正、和”,清就是清白、清廉之意;正就是正气、正真之意;和就是和睦、和谐、和平之意。要求后人要有象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样的高尚品质。当前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良好体现。 

  其次,要勤劳节俭,养成持家之道。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也以能吃苦耐劳而闻名。“传统家训”中的节俭观对于形成良好的家庭风气和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钱氏家训》告诫我们,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宋代诗人杨万里在《诚斋文节公家训》中说:“懒惰乃败家之源;勤劳是立身之本”。北宋文学家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教诲后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清代朱柏庐在《朱子治家格言》中警醒世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该秉承勤俭朴素的优良传统,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金钱的诱惑和不良习气,避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良好家风的“先行者、排头兵”。 

  第三,要劝学勉学,养成爱学习惯。“传统家训”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学思想,主张学可“知道”、可“修身”、可“济世”,教育子女勤奋好学,志在圣贤,矢志济世。不论是圣君名臣还是贤相良将,不论是学界泰斗还是芸芸众生,不论是文人雅士还是士农工商,只要身具贤德,有可效法之处,都可以加以学习,虚心求教。《三字经》中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不少家训中提倡“以学兴家”,倡导爱好学习的家风。如《钱氏家训》中说:“子孙虽愚,诗书须读。”要求子孙不论贫富,不论是当官、还是种田或者从商都要读书。读书是我们的根本,从事的行业可以变,但读书不能变。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二、弘扬革命前辈红色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一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首先,要厚德立家。厚德是家风的承载之基,立家之本。我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以德兴家。历史名人通过家风家训教导后辈,潜移默化传达社会道德规范。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体现了高风亮节,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毛泽东同志的家风体现了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总理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周恩来同志对家人、亲戚、晚辈倍加关爱,但绝不娇宠溺爱,家风如潺潺流水,清澈透明。陈云同志与亲属子女订了三不准:不准搭乘他的车、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经验证明,厚德是家风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新时代,厚德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风家教中,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其次,要书香传家。书香是家风的文化底蕴,传家之宝。汉代文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可以塑造和改变家风,读好书能开卷有益,给人智慧,令人富有理性,知书达理。因此,党员干部有把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引领家人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才能在家庭中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才能形成家风并且传承下去。习近平同志长期身体力行、大力提倡全党同志要多读书。他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中,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坚持读书学习,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对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2013年3月1日,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直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作为共产党员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牢固树立“爱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其次,要廉洁兴家。廉洁是家风的精神内核,是兴家之源。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有许多都与不良家风有关。一些领导干部对家中亲属子女违法乱纪行为默许纵容包庇,更有甚者,与家属子女沆瀣一气,疯狂敛财,形成家族式腐败窝案,既坑爹又坑家,最后毁了一家人的前程。所以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对家庭始终存感恩和敬畏之心,一方面要言传身教,自身清正为齐家标杆,坚决不做违法乱纪、愧对家人伤害家庭的事;另一方面,念好从严治家的紧箍咒。教育亲属子女放眼家庭长远利益,以家庭声誉为重,不出难题,不找麻烦,不添乱子,唯有让廉洁成为家风,才能赢得家庭的幸福安康,才能为党员干部一心一意干好工作打下基础。 

  三、培育新时代共产党人优良家风 

  厚植纯净家风的沃土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义务,工作中、生活中,时时做表率、事事做榜样,让纯净家风温暖子孙后代,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氛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应当坚持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首先,要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身边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自己的小家庭中以家风家教的形式弘扬,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你认为什么是有价值的,什么是最珍贵的东西。也可以说是什么是好的,什么是要追求的。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就会远离当今的社会中不少人有的“拜金、享乐、自私”价值观,就会自觉地为他人、为社会奉献,就会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 

  其次,要用良好的榜样示范带动身边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风是家庭成员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但家风的决定者,或者说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父母。良好的家风是传家宝,让家人终身受益。党员干部是家人的榜样,必须要注重自身修养,注重言传身教,立好家规,对家人严格要求,教育引导家人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合理合法的做事。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为树立良好的家风奠定坚实基础,为形成健康向上的党风政风做出表率。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家风正,则党风清、政风朗、民风淳。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做良好家风传承的表率,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及职务:老河口市委党校学员组织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