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理论文章 > 正文

  老河口素有“小汉口”之称,发达的商业曾汇集了各地商贾。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尤其是丹江口水库的建成,老河口的水运优势逐渐消失,曾经的商业重镇不得不重新打造新的优势。

  发展农业,老河口行政面积小,资源优势不明显;发展工业,这里地处鄂西北边城,底子薄。面对周边县市的激烈竞争,老河口的突破口在哪里?

  通过实践探索,老河口确立了“双管齐下重铸比较优势”的发展思路:

  一方面,工业经济以“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工业产品以“专”、“精”、“高”来占领市场。老河口市坚持集群发展、创新驱动,使土地、资本、能源等要素向支柱产业、优强企业集中。目前已形成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3大主导支柱产业,形成了产业多级支撑、企业集群发展、产品高端转型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特色优势,老河口装备制造业“攀大靠强”,行业巨头聚集老河口,形成装备制造业高地。万盟数控公司成为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生产的“五组联动双通道数控系统”替代进口产品,并实现部分出口,进入我国机床行业第一方阵。2011年,公司申请5项专利,其中,高速双主轴立卧转换式龙门加工中心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委“金箭”优秀奖、中国机床博览会“金马奖”、“春燕奖”、中国数控机床10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依托特色优势,老河口农产品加工业正不断壮大、提升。湖北奥星粮油公司凭借在菜籽油行业的地位以及规范的操作规程,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菜籽油期货定点交割仓库”,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省发改委纳入上市公司后备企业。

  另一方面,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使得老河口拥有独具特色的优质梨桃,老河口被称为“梨花之都”。10多年坚持举办的梨花节,为老河口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人流、物流、资金流重新开始向“小汉口”汇聚,文化“软实力”带来了“硬支撑”。

  梨花节放大了老河口的比较优势,大量海内外客商投资老河口,大量市外资金注入老河口,不仅巩固了原有的纺织服装、建材、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而且培育了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循环经济3大百亿元产业集群,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业档次,使得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

  创新无止境,升级无穷期。如今,老河口又将优化产业结构落到发展循环经济上,并有望成为废旧蓄电池回收循环利用领域的“单打冠军”。随着能在全国叫得响的企业、产品、品牌和文化资源越来越多,老河口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