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典型人物图片 > 正文

  中新网襄阳2月11日电 (胡传林 李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老河口木版年画传承人陈洪斌,日前用木版年画技艺雕印出了“冰墩墩”“雪容融”,为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健儿加油。 

  
陈洪斌正在雕刻木版年画“冰墩墩”“雪容融” 李闻 摄

  陈洪斌介绍,一幅木版年画需要经过从木板选材、制版、创稿、贴样、刻版、印刷等多道工序。雕刻需要坐得住、静心精细,每一刀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其刻制手法都是采用“陡刀立线”,也就是用刻刀的时候刀身陡立,与版面垂直,所刻出的线条直上直下,上下等宽。这样刻出来的雕版,不论印刷多少年画,不论版面如何磨损,线条依然不会出现走样的情况。 

  ”等冬奥会结束后,如果有部门和组织愿意收藏,只要不用于商业炒作,我将无偿捐献出来。”2月11日,陈洪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洪斌展示用木版年画技艺雕印出来的“冰墩墩”“雪容融” 李闻 摄

  据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河口木版年画2007年进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老河口木版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河口木版年画的代表人物陈义文(2019年去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老河口木版年画的第五代传人,陈洪斌从爷爷陈义文那里掌握了刻制木版年画的全部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