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老河口新闻报道 > 正文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徐文博 李靖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张集镇高庄村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不断刷新乡村“颜值”,让村民们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高庄村,花卉草坪果蔬菜地井然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鲜花朵朵绽放,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德金介绍,两三年以前,高庄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高庄村以前是个“脏乱差”村,道路两边一下雨就污水横流,附近荒草丛生,一片荒凉。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高庄村“两委”班子召集村民代表多次商议,把人居环境整治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该村先后制定《高庄村环境卫生考核办法》《高庄村卫生费缴费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建立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和清洁费收取机制,强化制度和资金保障,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

 

  为激发群众投入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两委”定期对全村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考评打分,评选出“文明卫生户”,并购置洗洁精、毛巾、肥皂、刷子等日常生活物资送给优秀村民。

  高庄村坚持乡风文明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双管齐下,教育引导村民改掉乱堆乱放乱丢的陈规陋习,积极倡导讲卫生的文明新风。

  王德金说,通过一系列措施,群众认识提高了很多。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在地上看见垃圾都自觉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可以说保持环境卫生的意识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高庄村还坚持以绿化促美化,大力发展苗圃产业,在房前屋后、田间隙地增绿增景,种植樱树4000余株、球形苗木5000余株。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实现了净化、绿化、美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