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三只眼

更多

好色有道

发布时间: 2009-09-01 15: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文☆黎海滨

  关于男人好色,古往今来,芸芸众生津津乐道地侃了几千年,文人墨客兴致勃勃地写了几千年。
  《聊斋志异》书中,有一个庸俗好色的男子被狐狸精捉弄的小故事,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穷汉子马天荣不幸丧妻,无力再娶。一天,他偶然碰到一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少妇,在田野里徘徊,像是离家出走迷了路。马天荣见四周无人,就大胆邀请她到家里去。没想到,这个少妇爽快地答应了。当天晚上,两人就开始同居。马天荣怀抱美人,兴奋不已,半夜点灯察看少妇的裸体,发现她皮肤非常细嫩,赤薄如婴儿,美中不足的是遍体细毛。少妇瞒不过去,羞涩地承认自己是一只毛狐狸精。
  两人同居一段时间之后,马天荣贪财好色的劣性开始暴露。他一再要求狐妻用法力弄点金银财宝来。无奈之下,毛狐给了他两大锭银子。没多久,马天荣又嫌狐妻姿色平庸、不够性感,还挖苦她说:“我原以为狐狸精个个都是天姿国色,没想到你是个例外。”毛狐很伤心,决心离开他。临走时,她对马天荣说:“我们狐狸精善于变化,嫁什么样的男人,就变化出与他般配的相貌。我虽然没有沉鱼落雁的姿色,但与大脚驼背的丑女人比起来,也算天姿国色。不信,你就等着瞧吧!”
  狐妻离开几个月之后,马天荣经媒人介绍,重新娶妻。拜堂成亲后,他揭开新娘的盖头,发现新娘子胸背皆驼,脖子缩得像乌龟,裙底下一双大脚有一尺多长。马天荣后悔不迭,无地自容。
  万事皆有道,爱财有道,好色也有道。中国人喜欢引用古人说过的两句话,一句是“食色性也”,一句是“君子好色而不淫”。这两句话,讲的就是好色之道。
  像马天荣那样的好色男人,没老婆时想老婆,有了老婆又萌生外心,吃着碗里的,瞧着锅里的,眼睛还盯着别人的。其不自量力的贪欲与贱行,属于“好色无道”,当然招人鄙夷,被命运捉弄。
  好色是一门学问,有层次之分。见到美色就眼冒绿光,上前搭讪,这是好色的初级阶段。遇到心仪的对象,能收放自如,眉目传情,用得体的行动赢得青睐甚至爱情,则是好色的中级阶段。懂得爱,懂得欣赏美,懂得“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你那一种”,好色而不淫,色于精神,止于行动,才是好色的高级阶段!
  好色须有道。你说是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