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讲话文论

更多

范锐平同志在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7-06 17: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范锐平同志在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2年3月)

 

  重道弃术知行并举

  ——论年轻干部的“德”

  今天,我着重就年轻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德”的修养,同大家进行交流,重点谈谈“重道弃术,知行并举”的问题。

  德,是领导干部品行之首、做人之本、成事之基、为官之魂、魅力之源。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德”的建设,鲜明提出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中提出了“五德”的要求,就是“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德”、“才”之间,“德”是起统帅作用的,正如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所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的领导干部是否有德,不仅决定着自身才智发挥和权力行使的目的、方向和效果,更关系到国家兴衰、人民福祉。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修身立德的精辟论述,集中体现在“道、术、知、行”这四个方面。所谓“道”,是指事物的本源、本体、本质,天地万物变化的规律、趋势和方向,还有公理、公道、公正之义。“道”,贯穿了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作为中国核心文化的儒释道三家思想处处体现了“道”的理念。孔子论道,“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讲的是人生要把道德追求作为最高的理想境界;佛家讲“法”,也是讲“道”,有“得道”之义;老子论道,“道可道,非常道”,讲的是道法自然,对事物规律的遵循。所谓“术”,是指技艺、方法、策略,包括方术、术数、技术、权术,等等。所谓“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属于道德范畴,指的是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也就是对道德的认知,后逐步扩展为明理,对知识的渴求和才智的积累,“知者,智也”。所谓“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的就是道德实践,后来延伸为注重实践、身体力行。

  加强“德”的修养,首要的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道”与“术”的关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道”与“术”的关系有两种思想,一个是强调“道术并举”,再一个是强调“重道轻术”,轻术的“轻”就是对行不正当之术的蔑视,也是“弃”的意思。古人讲,术合于道,相得益彰;术背于道,各见其害;轻道重术,则智术滥用;君子有道而小人有术,君子以道经世而小人以术害人;君子以道而杀身成仁,小人以术而杀人成事。谋权,术也;谋权者,小人也。从这个意义上讲,“重道弃术”,就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加强道德修养、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精神境界、人生境界,摒弃权谋之术、升官之术、庸俗之术。

  “知”与“行”是一对辩证统一的关系,从本源上讲是关于道德问题在认识和实践领域的探索。明朝心学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思想,强调“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意思是说,道德是人行为的指导思想,按照道德的要求去行动,是达到“知”的功夫,符合道德规范要求的行为是“知”的完成。后来,知与行的关系被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用来表述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把知和行的关系表述为“知行统一”。“勤于思则理得,勤于行则事治”。强调“知行并举”,就是要求广大干部勤奋学习、勇于探索,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努力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掌握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知识和本领,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年轻干部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弘扬主流价值,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党的执政要求、干部成长进步的要求,在修身立德上下一番苦功夫。

  一、重道,就是要行大道、讲大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重道”,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讲,核心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传统文化关于“道”的阐释,核心价值就是要胸怀天下,感念苍生,“行大道而天下为公”。古代士人精神和品格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一是一心向道的学术追求和政治理想,二是心忧天下的博大心胸和责任意识,三是高洁自省的人格操守和道德自觉。归结到一点,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念念不忘拯世济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万世开太平”是古代士人的身份标签,也就是把个人志向、价值追求放在国家和民族的层面来实现。这种士人精神对我们现代年轻人修身立德和人格构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我们实行现代转换,就是要从自我道德完善的狭小天地走出来,培养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安平乐道的人生韧性、舍生取义的道德自守,把个人的生命投射到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意义追求和价值遵循之中,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关于道德境界问题,古代先哲提出了“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的思想。其中,“出世”是道家思想的范畴,讲的是超然物外,顺应事物,追求“天人合一”、“无为而治”的精神境界。用现代思维理解,就是顺应事物的本性,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去办事,不反规律而行。“入世”是儒家思想的范畴,体现的是一种有为的精神,强调的是个人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与使命,积极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事业。《周易》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讲的就是人要从天地运行的勃勃生机中修炼精神境界、汲取精神动力,惟自强才能不息,惟厚德才能载物。“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在现代意义上讲,就是要心胸豁达,摆脱世俗功名利禄的束缚,从容地对待世事变化,达观地看待人情世故,冷静地对待得失成败,以“入世”的情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经世致用,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曾经把人生分为四个境界:一是自然境界,二是功利境界,三是道德境界,四是天地境界(也称哲学境界)。作为党员干部,都要努力摆脱自然境界、摒弃功利境界,自觉追求道德境界、崇尚天地境界,把人生的价值追求深深融入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的崇高使命中去。西方有句名言:“如果我们走得太快,要停一停,等待灵魂跟上来。”现在,年轻干部追求进步,都想干一番事业,在从政的道路上有所作为,这是积极的,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想清楚为官的根本、为官的目的、为官的意义是什么。“等待灵魂跟上来”,就是希望大家在追求进步、追求个人价值时,做到内外兼修,提升精神境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和模范实践者。

  第一,坚定理想,坚守信仰。“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理想信念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促使人们前进和奋斗的精神动力。中国的保尔——吴运铎曾说,革命理想是一个人生命的动力,有了理想就等于有了灵魂。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动力,作为核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选择、所确定、所树立、所发展的理想,用最简明的语言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最核心的信仰。坚定理想,坚守信仰,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在思想建设上的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地办好今天的事情,又不能忘记远大目标。党员和党的干部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感”。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再表明,坚定的信仰和为理想而奋斗甚至牺牲生命的崇高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制胜法宝。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是“绝对要求”,也只有在这一“绝对要求”的校准之下,才能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做好“选择题”,在能力和水平不足之间做好“填空题”,也才能做好性格、思维和行为等方面的“改错题”,最终在纯洁性的考试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年轻干部只有始终保持纯洁性,坚定理想,坚守信仰,才能在经受“四种考验”、战胜“四种危险”中保持清醒,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不迷惘,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不动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胸怀天下,志存高远。诸葛亮讲“志当存高远”,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党员干部是中国社会的先进分子,应当是社会上有先进追求、高层次追求的人。毛泽东读长沙师范时,每年都拿出学费的三分之一买书买报,时刻关注和了解世界和国内大事,立志报国,同学们赞扬他“身无半文,心忧天下”。年轻干部的人生追求是什么,志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就是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不能把升官发财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共产党是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的党,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个人理想只有与国家的前途相一致,才可能变成现实。在当今时代就是要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为实现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建设“四个襄阳”,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是我们襄阳这个城市的远大抱负。实现这个远大抱负,需要我们所有的襄阳人为之奋斗,更寄希望于年轻人奋发作为。大家要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个责任,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襄阳的发展事业中去,在新襄阳的振兴与崛起中建功立业。

  第三,遵循规律,健康成长。干部的成长是有规律的。从组织的角度来讲,是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大局出发创造条件,来培养、选拔和使用年轻干部的,对年轻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堪当重任的接班人。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年轻干部要成长进步,还必须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培养“茁壮的心灵”,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

  一是对组织要知恩图报。我们一定要铭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人,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使用,就没有自己的成长进步。对于组织的提拔和重用,不要总认为是凭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对一时没有提拔重用,就认为是组织对自己不公、亏欠了自己, 怨天尤人、悲观失望,甚至自暴自弃。在对待个人成长进步问题上,不能把干点成绩、做点工作,作为向组织讨价还价、伸手要官的筹码。

  二是要学会正确比较。人与人之间有差距,相互之间比较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比什么、怎么比。如果在事业上与先进比,在工作上与典型比,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比较中取人之长,这种比较就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心态,就会转化为前进的内在动力;如果盲目攀比,自己得到的不比,专比自己没得到的,有了房子比职务,有了职务比级别,有了级别比挣钱,有了金钱比清闲,摆出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这样的比法就会越比越泄气,越比越浮躁,越比越感到吃亏,结果必然导致心理失衡。年轻干部有年龄优势,但不能把这个优势作为个人升迁的“本钱”,报有急功近利的幻想。要看到,年龄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人总是要老的,正确的心态就是要把这个过程变成人生德与才的积累,这才是真正的优势、永远的优势。有一本书叫《动态治理》,讲的是新加坡如何通过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来推动发展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管理理念在于建立“检讨制度”,就是政府确定一个规划,实施了一个阶段后会做一个“检讨”,也就是对整个规划制定的正确性和实施的有效性做一个全面评估,找出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立即修正。这种管理理念和制度成为新加坡在国际竞争中常胜不衰的重要因素。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反省,对于一个人、一个干部来讲,也应当这样。要有这种理念和勇气,学会正确比较,敢于和善于拿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与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比,以此来找到努力的方向,增强前进的动力,这种胸怀对人的健康成长很重要。

  三是要勇于面对挫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在成长道路上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逆境,要沉住气、稳住神,冷静处之。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莫不视挫折为“成功之母”,善于从挫折中吸取经验,砥砺意志,自强自新。我们年轻干部心里要永远装着“两颗心”,一颗“心”是信心。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的前面都有困难和挫折,有信心在,我们就能继续往前走。一位哲人说过:“当一人有信心,别人就会相信他;当一个人坚持到底,那些怀疑他的人就会反过来帮助他;当一个人勇往直前,别人就会给他让路。”第二颗“心”是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种生活态度,持平常心、处平常态,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人生一世,不会所有的追求都没有结果,但也不可能一切追求都有结果。在个人成长进步上,大家可能都有很多想法,有的能够实现,有的就可能实现不了,这都很正常,只要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贡献,为社会做了有益的事情,即便个人的愿望得不到实现,我们的人生也没有什么遗憾。年轻干部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历练心智的过程,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摔打。

  四是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现在,一些年轻干部经常因为工作安排不满意而心生“怀才不遇”的思想情绪,不仅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还会加重个人的苦恼,降低其人格和形象。要知道,成长道路的曲折本身就是规律,而所谓的“怀才不遇”只不过是前进道路上的考验之一。年轻干部只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路就在脚下,付诸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从拼搏中奋起。

  二、弃术,就是要摒弃权术、力戒庸俗,正确对待权、名、利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保持纯洁性,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习近平同志强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保持纯洁性,一定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今天,我提出“弃术”这个问题,就是希望年轻干部在个人成长进步过程中,按照保持纯洁性的要求,端正品行,不搞旁门左道,不走歪门邪道,不搞投机取巧,不钻营权谋之术、升官之术,不沾染庸俗之气,正确对待权、名、利,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为此,要做到“六戒、六讲”。

  第一,戒贪图虚名,讲埋头实干。要以超然的态度和豁达的胸襟对待名利,用高尚的品德和自律的精神约束名利,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图形式、搞投机、做表面文章等不良风气,坚决摒弃为谋求一官半职而好大喜功、争功诿过、弄虚作假等恶劣习气,带头做到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建立在实实在在干事创业的基础上。

  第二,戒团团伙伙,讲五湖四海。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小山头、小宗派、小团伙、小圈子,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产物,本是腐朽文化,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大行其道,有些干部却盲目效尤,以至于形成了纵横交织、错综复杂的不正常、不健康关系网络,对党风、政风、民风都是一种毒化。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如果“小圈子”盛行,那么这个单位、这个部门、这个地方就会自由主义泛滥,事业就会受到影响,群众利益就会受到损害,班子和干部队伍就没有形象。《党章》明确规定: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健康的社会交往,坚决破除拉帮结派的习气,坚持党性,反对派性,讲五湖四海、团结共事。

  第三,戒贪图外财,讲清廉自守。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清费廉取,不追求奢侈浮华;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总想着当官发财;要珍惜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的优厚待遇,不能额外索取。要时刻保持警惕,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在不法不义的“外财”面前,要勇于拒绝、善于拒绝,决不能因为不正当利益的索取,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断送人身自由,断送家庭幸福,断送子女前程。

  第四,戒庸俗低俗,讲情趣健康。党员干部操守不严、品行不端、生活奢靡、道德败坏等,往往是腐化堕落的开始。大家都要自觉抵制糜烂低俗风气,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持之有度,行之有节,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要净化生活圈、娱乐圈、社交圈,多一些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娱乐;多一些静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健康情趣,少一些低俗媚俗;多一些光明坦荡,少一些“潜规则”,真正把心思用在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上,用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上。

  第五,戒招揽烦事,讲坚持原则。现在,有些干部讲所谓的“义气”,把人情看得高于原则,把关系看得重于事业,拉拉扯扯,吹嘘揽事,今天帮别人宴请,明天帮别人办事;今天帮别人托关系,明天帮别人走门子。使一些地方裙带风、说情风、吃喝风、送礼风盛行,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些于公于私十分有害。因为,考虑烦事的时间多了,考虑工作时间就少了;你托别人的事情多了,别人找你的事情也多了;招揽烦事的次数多了,违背原则的机率就多了。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党的原则办事,宁可得罪请托人,也不要失去原则,更不能触犯党纪国法。

  第六,戒自傲自负,讲低调做人。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职务的提升只是一个岗位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能力水平就随着职务的提升而提高了。要说提升的话,恰恰是责任的提升、担子的加重,要把职务的提升作为更加努力奋斗的动力。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自傲自负,孤芳自赏,趾高气昂,甚至放纵自己,最终会毁掉自己。年轻干部成长较快,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志得意满,目中无人。年轻干部之所以成长快,不仅仅是因为个人努力,更重要的是组织信任、群众认可。所以,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学会低调做人。

  三、求知,就是要勤学善学、博学广闻,打牢干事创业的功底

  求知的过程,本身就是修身立德的过程。孔子曰:“君子不器”。意思是说,一个人不能像器物一样只限其用,做功利的工具,而是要博学,做知行合一、有德有才的人。从这一点来讲,求知不简单的是拥有知识能力和学识水平,也包括通过学习对自我的改造、完善和提升。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学习是求得真知的根本途径,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新时期新阶段,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大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学习问题,带头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做善学勤学、博学广闻的表率和典范。根据当前发展的需要,结合年轻干部成长的实际,我就“求知”的问题谈几点想法,主要是“五知”。

  第一,知大势。就是立足襄阳看世界,放眼全球看襄阳,深入了解和把握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熟知襄阳的市情、政情、民情。要树立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能力,把我们的工作放在国际、国内的大趋势中,放在区域经济竞争发展的大态势中,放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分析、来研究、来推进。比如,我们编制“产业襄阳”发展规划,就需要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对襄阳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把握;需要从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出发,以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对襄阳未来能够在多大范围内配置资源进行研究;需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襄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以及在资源要素配置中应当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以我们的比较优势参与世界竞争。中央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就是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知大势,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来做决策、谋发展、办事情。

  第二,知历史。“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学习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有助于我们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加深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国情的认识,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动力;有助于我们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塑造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知职责。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乃至对国家、对民族都负有任务和责任,只是由于角色的不同所负的任务和责任不同而已。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通过学习来认清自己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知责而为、知责而进。最近,在全市开展“书香溢襄阳”全民阅读活动,我将向大家推荐《干部是干出来的》、《你在为谁工作》这两本书,就是希望引起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作的意义、生活的真谛乃至生命的价值。市委强调,要“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就是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能力席位”意识,在其位、胜其任、履其职、担其责。这两本书,希望年轻干部好好地读一读,从中受到教益和启迪。

  第四,知是非。这里所讲的“是非”,指的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是非明于学习,气节源于党性。只有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年轻干部必须把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相结合,老老实实学点马列主义,认认真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克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知半解”,抛弃对西方学说简单的“拿来主义”,切实解决在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方面的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讲政治的表率,在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制定政策、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上,都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第五,知专业。襄阳的发展事业不仅需要年轻干部,更需要大批的专业化年轻干部。我市现有干部的知识结构远远不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求,各种类型的专业干部都十分缺乏。“出身”不决定专业性,最根本的在于学习决定专业性。适应发展需要,造就庞大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靠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培训,要靠每名干部自身不断加强学习。专业学习无止境,希望大家潜心专注地学习,把学习与自己的人生目标、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用为学、以学为用、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增强业务能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四、力行,就是要重实干、勇担当、敢负责,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毛泽东同志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唯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方可成就事业,完善人格。年轻干部既要长于知、长于说,更要长于干、长于身体力行,不空谈、不做秀、不做假,在建设“四个襄阳”的宏大事业中,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展示奋发有为的风采,创造无愧时代的业绩。

  第一,饱含激情,充满热忱。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而居于这些因素之首的就是激情、热忱。犹太学者阿尔伯特·呼巴德讲:“没有一件伟大的事情不是由热情所促成的。”激情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它是一种重要的力量,是成功和成就的源泉。你的意志力、追求成功的激情愈强烈,成功的几率就愈大。一个没有激情的干部不可能始终如一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更不可能做出创造性的业绩。如果你失去了激情,那么你不可能在事业的潮头中立足和成长,更不可能拥有成功的事业与充实的人生。我们经常讲,襄阳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建设新襄阳的新使命,就是襄阳创业的新阶段。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没有一种忘我的工作激情,没有一种紧迫感,开创襄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是很难的。这个时期,我们最需要学习的是深圳创业之初的经验。最近我向高新区的干部推荐了《梁湘传》、《袁庚传》这两本书,梁湘是原来深圳市的市长,袁庚是蛇口工业区的主任,这两位领导都是深圳创业发展的开拓者,他们在创业中所展现出的忘我激情、拼命精神,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年轻干部是推动襄阳发展事业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要在建设“四个襄阳”中,并在推动这个宏伟目标实现的过程中,立足岗位,对标一流,全身心投入,充满激情地工作。

  第二,潜心专注,锲而不舍。马克·吐温说:“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一个保持做事潜心专注与锲而不舍的人,会保持高度的自觉性,他会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驱使自己完成内心渴望达成的目标。北宋文学家苏轼说得好:“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成功的人都懂得坚持、专注地做事。作为正处在人生重要阶段的年轻干部,保持昂扬的斗志、专注的精神、执著的勇气,是走向成长、成才、成熟、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必须始终坚守。

  第三,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毛泽东同志讲,“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关键在于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着力培养和锻炼三种能力。一是要有忠实的行动能力。具体地讲,对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要勇敢地接下来,并专注地贯彻落实,这是一种政治态度。二是要有分析和策划的能力。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要结合各自的工作,根据所处的客观环境,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因素进行比较分析,提出具有创造力的策划方案,把目标要求和工作理念变成可操作的办法和措施。三是要有掌控能力。凡事预则立。确定一项工作方案和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要关注每个细节的变化,进而抓实,不出偏差,一桩桩、一件件地向前推进,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这三种能力,概括地讲,就是政治上的坚定、操作上的创意、管理上的可控。

  第四,创新创造,拼搏进取。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对干好事、干成事,十分重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蝶变之路,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和矛盾,必须靠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机制、创新发展模式,通过系统的、大规模的改革创新,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与发达城市无差异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提升襄阳吸纳配置资源的能力。这就需要大家突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框框,不为常态眼光所局限,不为固有经验所桎梏,不为传统路径所约束,彻底抛弃保守、僵化、封闭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和制度模式,破旧立新、创新创造、创先争优。要敢于求新求变,敢于突破常规,把创新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凡是有利于发展的,就义无反顾、敢冒风险,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大胆闯、大胆试。

  第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直面难题、敢抓善管、敢担责任,是检验年轻干部事业品格的一条重要标准。我们看年轻干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看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精神,就是要看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鸿忠书记在与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座谈时讲,老于世故,没有锐气,丧失朝气,不敢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干事,是年轻干部成长中最大的忌讳。年轻干部干事业就是要“幼稚”一点,要有一股子冲劲,要有一股子闯劲,如果非常“成熟”,“成熟”到风险绝对不沾边、问题绝对不沾身,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怎样看待事业上的风险?荀子说:“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意思是说,好的农人不会因为有水涝干旱的风险就不耕作了,好的商人不会因为有赔钱的风险就不做买卖了,读书人不会因为清贫而丧失志向。建设“四个襄阳”,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迈进,就是要开辟一条过去没有走过的道路,迫切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大胆作为、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在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中体现价值、丰富人生。

  第六,珍惜今天,只争朝夕。比尔·盖茨说过这样的话:“过去,只有适者能够生存;今天,只有最快处理完事务的人能够生存。”有一句名言叫“最佳的工作完成时间是昨天”。时间能给勤奋的人智慧和力量,能给懒惰的人悔恨和惆怅。襄阳的发展事业等不得、慢不得,大家要惜时如金,摆脱“还有明天”的陷阱,不要有拖延时间的恶习,立足于早、立足于先、立足于快,挤时间学习,抢时间工作,分秒必争,只争朝夕,为早日把襄阳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争取时间、赢得先机。

  李源潮同志讲:“从政道德是对执政者特殊要求和约束的政治道德。共产党人的从政道德本质上是公仆道德。所以,干部从政道德最重要的就是作为社会公仆的道德。从全党来说,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干部个人来说,要用权为公、谋利为民。中青年干部要牢记在心、实践于行。”我把李源潮同志的这段话作为给在座年轻干部的寄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俊飞)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