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讲话文论

更多

范锐平同志在全市推进全民创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7-06 17: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范锐平同志在全市推进全民创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3月19日)

  同志们:

  市党代会、人大会提出,未来五年全市要净增2万户以上的微型、中小型企业,净增5万户以上个体工商户。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天的会议,就是围绕这个目标,高举创建国家创业型城市旗帜,动员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有志之士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努力实现富民强市。

  市委、市政府全部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富民强市。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通过全力推动与央企、省企的战略合作,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市民工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全力推动全民创业,增加市民的经营性、财产性、投资性收益。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应该承担的责任。每一位有志于在任期内为襄阳发展和人民富裕付出努力的领导者、管理者,都应该自觉承担这份责任;每一位有志于在襄阳跨越发展中追求家庭富裕、个人成功的创业者,都应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中抢抓创业机遇。只要政府、企业、社会和市民携起手来,形成共同推进全民创业的合力,以创建全国创业型城市为引领,富民强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刚才,尹司长、邵厅长和别市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襄阳创建国家创业型城市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培养发展文化,孕育创业氛围

  纵观世界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其主要动力源于三点:一是科技的创新,二是制度的变革,三是全民创业激情的点燃。从世界发展史看,正是由于蒸汽机的发明,才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兴起,技术的不断突破成为从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迈进的主要动力。大国的崛起,其背后无不镌刻着社会制度的变迁,而且这种社会制度是由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治国理念做支撑的。从早期葡萄牙帝国、罗马帝国的强盛,到后期英国、德国、日本的兴起,再到近代美国的崛起,无不与一个国家的治国理念、社会制度密切相关。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国家国民激情的点燃。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群体,往往不是资源的富集者,而是背井离乡、居无定所的谋生人、创业者。大家都知道,犹太人是世界上最富裕的群体。现阶段华人社会中最富裕的群体,实际上是早年被生活所迫远走南洋的淘金者。我们的侨胞、海外同胞,也是过去社会中最底层的人。据《李光耀回忆录》记述,1978年小平同志访问新加坡问及新加坡发展经验时,李光耀回答说:“我们都不过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农民的后裔,靠的是艰苦创业,才有了今天新加坡人的富裕;而留守大陆的大都是当时社会的达官显宦、豪商巨贾、文人学士的后代,是有权者、有产者、有识者,没有理由做不好。”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成功不论“出身”。刚才,马义和董事长讲了他自己的创业经历。一个初中毕业生,能到世界各地的大学去访问,能跟世界一流的企业家交流,能在苏州的新加坡工业园兴办研发机构。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评价其:“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这些都很难从马义和的个人出身中找到任何关联因素,他靠的就是创业的激情,这是他事业成功的关键。从中国来看,近代以来有两支商业力量最为世界所推崇:一支是徽商,胡雪岩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还有一支是晋商,许多影视作品都连篇累牍的讲述了晋商的故事。从他们的创业史、成长史、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群成功人士的引领,一批创业者的涌现,成就了一个城市的繁华,形成了一种先进的文化,而这种文化的形成和城市的发展,又激励着更多的立志于创业、有志于成功的普通人,不断追寻梦想、走向成功。

  襄阳地处中华腹地,资源富集,人口众多,这是我们值得引以自豪的地方,但也正是这种自然资源的富饶,形成了一种“温室效应”,这一点从历史上不难看出。早期的襄阳人走出去的很少,而到襄阳的外地人却很多,原因就是这里自然条件好,属富饶之地。这种“温室效应”,往往会消磨人们创新求变、创业求富的斗志,这也是襄阳政治文化浓厚、商业文化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襄阳人喜好打牌、爬山、喝酒,关注政治的多,经商赚钱的少,生活虽然舒适,但闯劲明显不足,创业明显不够。而广东、江浙一带,在家打牌的人很少,外出创业的人很多,他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致富上。可以说,美丽的自然环境、富饶的自然资源,在带给我们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在高速发展、机会频生的时代里,以襄阳人的聪明智慧,以襄阳人的敦厚踏实,以襄阳人数千年积淀的优秀文化,我们应该有更多像马义和一样的年轻人走出去创新创业。只有一大批创业者以他们的成功引领,形成一种浓厚的创业文化,才会激励更多的人创新创业。党委、政府要让创业者、企业家有为有位、受到尊重,大力营造尊重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文化氛围,激发民众创业热情,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群众投身创业致富。

  今天,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了一批全民创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创业导师和创业明星。希望全市各地通过党委表彰、政府引导的方式,给创业者以激励,给创业者以尊重,让更多的人在这个城市里以创业为荣。这种文化的形成是襄阳争创国家创业型城市的基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只有通过扎实的工作,鼓励更多的个人通过自身努力成就事业,鼓励更多的在外求学、创业人员返乡创业,鼓励更多的襄阳人通过合作协作的方式共创大业,鼓励更多的市民勤劳致富、守法致富、创业致富,襄阳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二、建立政策体系,提供创业支持

  一个城市创业氛围不浓,除了文化因素之外,还有两个问题,一是创业机会不多,二是创业太难。党委、政府的责任,就是要通过制定政策和建设创业体系,让更多的人有好的创业政策支持,使创业不再困难。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三个文件,即《关于推进全民创业争创国家创业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回归创业工程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微型企业的意见》。这三个文件有很高的含金量,要马上见报,让公众熟知,增强文件的生命力。这里,我对三个文件作以简要解读,主要是做好四件事。第一件事是“长本领”,就是帮助群众增加创业、就业的本领。市第十二党代会提出,广泛开展就业培训,保证新增劳动力全部接受岗前技能培训,全市在岗就业人员五年间普遍接受一次双技能培训。这种培训是由政府主导、政府补贴、政府支持的。当然,还包括让襄阳籍大学生和在襄阳实习的外籍大学生都能够享受到国家的补贴,每人每月500元钱,由政府直接补贴到企业,再通过企业发放给大学生,目的是鼓励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实习来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第二件事是“降门槛”,就是要降低个体工商户和微小企业的准入门槛。对个体工商户的申报实行后置审批制,就是一个章子批准许可经营,在经营的过程中再规范,同时免除所有的行政性收费,由政府买单。对微型企业的创办,在资本金核准上、政策扶持上和创业方向上实行零障碍。第三件事是“建体系”,就是对创业者从就业到创业、从创办微型企业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实行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和支持,包括融资担保、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等等。比如,个体工商户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过去的限额是5万元,现在提高到15万元;过去只有公务员可以担保,现在放宽到所有有固定收入的企事业单位都可以担保,就是要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创业成本不够的问题。再比如,为了鼓励微型企业发展,对符合政策的微型企业,在注册资本金上政府配套30%给予奖励,同时3年内免收50%的企业所得税。这些政策措施,就是为了让微型企业和创业者在创业之初有优越的成长环境。第四件事是“优环境”,就是对创业者进行创业扶持、保护和奖励,形成一种让有能者受奖励、有为者受尊重的良好环境。

  创业型城市的创建,不能仅仅靠一个部门的力量,必须靠各个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不能仅仅靠一项政策支持,必须靠一整套政策体系来支撑。这次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同步出台了三个文件,拿出了很多资金。这些好的政策、好的措施,只有靠全市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真正落实到群众中去,才会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召开这次全民创业大会,就是要把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和思路变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变成全市各个部门和所有工作人员的统一行动,让政策被社会认可、被各级执行,让创业者真正得到实惠。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都要研究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把政策的落实作为问责治庸的重点,使全民创业成为社会共识和统一行动。

  三、提升城市能级,创造就业机会

  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背井离乡、外出创业,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到大城市寻找就业、创业和成功的机会,二是向往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全民富裕必须依赖城市发展。襄阳要推动全民创业,既要通过营造创业文化,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创新创业,又要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为创业者搭建平台,更要通过提升城市实力和城市能级,使襄阳成为创业的热土、投资的热土。惟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襄阳人从城市发展中寻找到更多的创业机会。最近,我们正在研究和审议襄阳主城区和各个县(市)区的城市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各个县(市)区要新增20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区,襄阳主城区要建成129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全市的经济总量规模要达到5000亿左右。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孕育许多就业机遇、创业机遇和发展机遇,每位城市建设者、每位市民都要对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从城市的发展中找到自己成长、致富和发展的机会。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要做好知识储备,自觉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全民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珍惜机遇,立即行动,不畏艰苦,勇往直前,迅速掀起持久深入的全民创业热潮,让创业之歌响彻襄阳大地,让离不开这块土地的人们充分享受创业的成果、发展的成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俊飞)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