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重要活动

更多

范锐平:宣传文化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

发布时间: 2011-10-10 14: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1年9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宣传文化战线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坚持宣传文化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力度统一,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以文化创造时代风尚,为“四个襄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市领导陈文海、夏先禄、杨军、黄德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范锐平一行先后到市委宣传部、襄阳广播电视台、市图书馆、市歌舞团、市博物馆、襄阳日报社、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市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调研。

  在听取了市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后,范锐平说,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宣传文化战线担负着教育人、团结人、鼓舞人的政治责任;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宣传文化战线担负着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事的社会责任;作为最具有活力的朝阳产业,宣传文化战线担负着由文化立市向文化强市进而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的历史使命。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像重视经济工作一样,切实加强领导,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当前,襄阳宣传文化战线基础好、队伍好、发展势头好,宣传文化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范锐平指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尊重新闻宣传规律,在“四个襄阳”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襄阳当前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发展理念上讲,将由过去相对粗放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逐步转向集约发展、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的方式;从发展形态上讲,将由过去以城市建成区的面积和人口为特征的大城市逐步转向以城市功能和城市竞争力为特征的区域中心城市;从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上看,将由过去以城镇化带动现代化逐步转向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宣传文化工作的引领作用、新闻媒体鼓与呼的作用至关重要。要坚决落实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台、政治家办新闻网的要求,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遵循新闻规律,把握时代特征,提高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探索新闻传播规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新闻传播力和影响力,按新闻规律办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真正使报纸、网络、电视、电台办出特色、办出影响。要引领时代风尚,努力塑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相适应、与时代发展特征相协调的城市精神,对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决策深刻领悟、率先学习,通过理论先导、舆论先行、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方式,把党的主张、执政理念、阶段性的工作部署变成全民和全社会的共识。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站在爱护襄阳、热爱襄阳的立场,以建设性的姿态,为襄阳的发展建言献策。

  范锐平要求,要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文化体制的改革上既要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体制改革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又要从襄阳自身的现实出发,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努力建设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要创造性地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和竞争力的大提升,真正从思想上、领导上、投入上大力推动文化精品的创作,提升文化产业的规模、层次、品质和竞争力。

  范锐平强调,要用硬措施提升软实力,创造特色,锤炼品质,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襄阳。在“四个襄阳”建设中,产业襄阳是基础,都市襄阳是影响力,文化襄阳是特色,绿色襄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文化襄阳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要加强平台建设,注重理论武装,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以及省委、省政府对襄阳的重大决策来统一各级干部和广大市民的思想,凝聚共识;建设学习型城市,通过开展读书月、读书周、读书进社区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会;通过文明创建推动市民现代文明习惯的养成,影响、感化、熏陶更多的人做文明人;用文化立市的理念,确立城市发展的方向,把文化作为襄阳重要的特征、资源、优势和竞争力,落实在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做好城市品牌营销,提高襄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加强能力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像重视经济投入一样重视文化投入,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重视新闻传媒的建设,从机构设置、队伍培养、人才引进和经费保障上给予支持。要加强机制建设,对一切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都要鼓励先行先试。

  范锐平最后说,文化关系到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关系到城市的人文素质和形象。襄阳因文化而兴,也必将因文化而强,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塑造襄阳蓬勃向上、创新创业的新形象。

  来源:襄阳日报
(责任编辑:乐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谭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