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传承从娃娃抓起 竹山县开展“非遗保护,人人参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23: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章伟 徐丹)6月7日,由竹山县文体新广局主办,竹山县文化馆具体承办的"非遗保护,人人参与"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进校园活动在潘口中学隆重举行,竹山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和竹山县省级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与潘口中学千余名师生零距离感受体验竹山"非遗"的文化魅力。

  活动当天,竹山县文化馆把流动文化车开进了潘口中学,搭起了"非遗"文化展示长廊,并为该校师生播放"非遗"音视频影像资料。非遗工作人员俆丹为学生们讲解"非遗"的基本理论知识、介绍了竹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意义;省级"非遗"项目"竹山牌子锣"的传承人、59岁的文化馆支部书记蒋继祥,在课堂上讲解了"竹山牌子锣"的渊源,还现场用笛子即兴表演;湖北省民间工艺大师任少勇,为学生讲解皮影的雕刻制作和表演方法;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个人、宝丰镇退休干部王义富向学生们讲解女娲文化、宝丰彩船等内容。课堂上,学生们兴致盎然,不停与民间艺人问询交谈。

  "真没想到我们竹山还有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非遗"进校园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作为竹山儿女我感到很自豪!"一名初二学生情不自禁的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珍贵的文化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竹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有6个、市级项目有14个、县级项目有97个。近年来,结合竹山特色文化校园创建,竹山文化馆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留住这些"文化基因"。先后开展堵河剪纸、官渡民歌、书法、花鼓船歌等多个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得到学生热烈欢迎和校方大力支持。

  潘口中学的副校长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会更加深厚,增加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希望在文化部门和民间艺人的培养的指导下,学校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小小艺术家,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力量。 

1819AB6A5E6A572C142745DFAA29B97D_副本.jpg

图为:非遗进校园     竹山文化馆供图

1528340746103104_副本.jpg

图为:徐丹为学生讲解非遗知识    竹山文化馆供图

2DC220F675C893855A110186AB0CDF87_副本.jpg

图为:蒋继祥即兴吹奏表演     竹山文化馆供图

BF0C1969038A0DE34A2A0D716346F6D5_副本.jpg

图为:沈红波指导特色文化校园创建      竹山文化馆供图 

CU$2QP1MA8R[L`$5@)@BOW9_副本.png

图为:竹山剪纸进校园     竹山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