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乡村振兴随县“1+6”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15:39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洪山镇温泉村,依托西游记公园景区打造“旅游名村”,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图为:万福店农场黑龙口村新农村建设

图为:尚市桃花园

图为:厕所革命

图为:淮河镇龙泉村慈云居风光

8月23日,随县县委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该县乡村振兴“1+6”方案。

“1+6”方案包括1个实施方案和6个3年行动方案。其中,1个实施方案为中共随县县委、随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1年),6个3年行动方案分别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改革创新和强化保障。

“1+6”方案为该县未来3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优先序,解难题、出实招。据了解,这样分阶段、分类别、分层次地制定系统乡村振兴方案,在我省并不多见。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没有老路可走,没有经验可循。随县县委书记毕道丽表示,制定“1+6”方案,通过培育好村支部书记、农村能人、返乡人员和在外人士各类人才队伍,解决乡村振兴“谁来干”的问题;通过盘活承包地、宅基地、“四荒地”,解决乡村振兴“地怎么改”的问题;通过向政策、向改革、向市场对标,解决好乡村振兴“资金从哪来”的问题。通过找准问题和短板,采取切实措施,让产业兴旺起来、让乡愁释放出来、让服务便捷起来、让治理高效起来、让生活富裕起来。

亮点

破解五大难题

搭建随县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1+6”方案结合随县实际,着力破解五大难题,搭建随县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形成乡村振兴战略的随县落实版。

破解产业发展“顶梁柱”难题——

产业振兴是根基。未来3年,随县将唱响质量兴农“主旋律”,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乡镇6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村60个;打造特色产业“招牌菜”,壮大优质粮油、香菇、木本油料、茶叶、水果、蔬菜、药材7大特色产业;点亮产业融合“闪光点”,以“农业+旅游”为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大融合,创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园区基地。

破解人居环境“靓底色”难题——

抓好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3年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乡镇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水体环境有效改善,完善城乡垃圾收处机制,重点打造28个精品型、24个提升型美丽宜居乡村,农村“脏乱差”现象彻底改变。

破解乡村治理“定盘星”难题——

在农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卫生监督理事会、乡风建设理事会,加强村级自治能力和自治体系建设;进行“随县楷模”“新乡贤”“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讲好“随县故事”,宣讲身边好人;做好随县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各村(社区)成立一支文艺宣传队,实现农村社会风清气正、和谐有序。

破解公共服务“强民生”难题——

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城市公共服务下乡,实现城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未来3年,随县将建成美丽乡村路1200公里,推动集镇管线入地,清除空中“蜘蛛网”;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200个以上;政务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破解改革创新“主动力”难题——

未来3年,随县将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三项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到2012年,随县将全面实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着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完成所有村(社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工作,实现农村资源同步增值、农业产业同步转型、农民同步增收,建设全省一流的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平台,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额达到3亿元。

随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廖志文介绍说,“1+6”方案突出强化优势和补齐短板相统一,突出全面规划和区域特色相协调,突出战略谋划和内生动力相统筹,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和全社会参与相结合,避免大包揽、大投入,以改革创新凝聚要素动能,以“有限投入”取得“最好效果”,力求振兴实效惠及每村每户。

由来

百余场宣讲 500多条建议

一条条民情民意“汇”成集体智慧

8月10日,夜幕降临,暑气还未消散,厉山镇勤劳社区涂家湾热闹非凡,一场“新时代湖北乡风文明宣讲”正式开讲,200余居民注目讲台。

很少有人注意到,随县县委书记毕道丽在人群中悄然落座,和乡亲们一起聆听。她对身边干部说:“我们制定乡村振兴方案,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切合群众意愿,着眼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这样的宣讲,随县已举办100多场,并不断向农村延伸,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讲深讲透乡村振兴战略,广泛收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民情民意。

在制定“1+6”方案的过程中,随县开展乡村振兴宣讲、大讨论、大调研,发动全县出招献策。

淮河镇龙泉村,依托大景区发展旅游业,整村摘下“贫困帽”。“下一步的振兴之路怎么走,期待县级层面更具体的答案。”村党支部书记曾兆童反映,村里计划推进股份制改革,希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能够加快推进。

乡亲们也有期待。厉山镇农场主何振勇说,他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想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扩大规模,但是具体操作流程还不清楚。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系统工程,每一阶段干什么?每一步怎么干?谁来干?都要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具体。

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都成了方案起草时的重点着墨之处。

最终,历经100多场宣讲,参考500多条建议,历时100多天,对每一项目标、举措反复“挑刺”,凝聚着集体智慧的“1+6”方案出炉。

行动

乡村振兴怎么干 “1+6”里有答案

“1+6”方案出台后,一项“万千百三乡工程”已在随县火热开展。那就是,3年内吸引万名城市居民下乡、组织千名能人返乡、引导百家企业兴乡。

针对“1+6”方案,该县财政每年至少拿出2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各部门工作实施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表优、奖惩重要依据。

出实招、出硬招,随县强化政治、人才、资金、制度“四大保障”,党委统领、大员上阵、全民参与。

8月24日,“1+6”方案出炉第二天,随县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指挥部成立。

该指挥部实行“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负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随县县委副书记李经发表示,将对照方案要求,把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同一天,随县4个招商分局宣告成立,招商工作再动员、再出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紧锣密鼓。随县经管局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改革将按照“1+6”清单推进工作,每月汇总、统计、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要查明原因、加强指导,确保改革按期“交卷”。

在万福店农场,“1+6”方案拉开“农场企业化”改革序幕。按规划,农场成立总公司,6个村分别成立分公司,力争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场场长张先勇说,“农场企业化”事关重大、谋划已久,“1+6”方案把此项改革“扶上马”。

乡村振兴怎么干?“1+6”里有答案。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不少随县干部群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乡亲们普遍认为,“1+6”方案必将引发家乡大发展、大变化。一些村支部书记表示,学习了“1+6”方案,措施更细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兴旺表示,全县广大干部正破除自甘平庸思想、破除急功近利思想、破除“等靠要”思想,以“跳起来摘桃子”精神,扎实推进6个“三年行动”,一步一步实现阶段目标,让乡村振兴战略在随县全面实施、见到实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样板

“空心村”变“样板村”

步入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十几位村民正在花丛里浇水、除草。“干就干出样子。”村支书潘祥树擦把汗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一天未停。

3年前,凤凰山村还为“空心化”苦恼,七成村民的住房是危房,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遍地脏乱差。3年来,全村不断在“路、房、水、绿”下足功夫,实现“凤凰涅槃”,成功入选随县乡村振兴“样板村”。

在潘祥树看来,“样板村”是荣耀、更是压力,必须化压力为动力,更上一层楼。

村头,新建的村民广场占地上百亩,绿意葱茏、宽敞气派。广场南,一条风情民俗街正在长高拉长,建成后,可同时接待千余游客。该村与随县万岳源公司合作,建设农业旅游示范园,集餐饮、娱乐、采摘、垂钓于一体。

今年,为推介乡村旅游,凤凰山村承办随县首次乡村马拉松赛事,接纳1.5万人。为促进乡村游,该村新建6座旅游公厕,为“厕所革命”提供样板。

凤凰山村的目标不止于此。该村瞄准现代农业招商引资,与江苏爱康公司合作,建设20兆瓦分布式大棚农业光伏发电基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与山东晟博合作,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苗圃生产及研发基地,首期已流转土地3000亩,繁育无絮梧桐和垂柳100万株。

一批项目落户生根,全村产业形成“农业为本、多业并举”格局,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光伏发电、花木培植、乡村旅游五大产业齐头并进。

5万元“滚出”两个亿

连日来,环潭镇柏树湾村成为随县各村“取经”样板。该村的经验就是坚持共建共享,5万元村民股金滚出两亿元资产来。

10年前,该村传统农业当家,村集体负债67万元,295户村民常住村内的不到四成,村集体的“家底”是8000亩荒山,因土壤贫瘠无人承包。村支书张洸沦意识到,传统农业难以强村富民,必须闯出新路子。

2008年,村里决定在荒山坡上建100亩金银花基地。缺钱,11名村组干部借钱垫资,筹齐5万元启动资金,基地建好后,无偿分给农户。当年,亩均创收800元,第二年净收3000元。到2012年,金银花扩展到5000亩,村里向全村农户募集股金80万元,建起金银花加工厂。采收旺季,烘干设备火力全开,每天加工鲜花上万斤。

做大金银花的同时,柏树湾村继续着他们的“创富宝典”:村集体出资建基地,再分散承包给农户。很快,村里又冒出油茶、桃子、芍药基地。四大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到7000多亩。一亩承包费每年200元,比一般土地流转费还要低很多。2014年,新成立的水产合作社也以参股方式,筹集300万元启动资金,建起随州市首家鱼苗繁育基地和500亩养鱼基地,开辟一条水上致富路。张洸沦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基地有规划、有规模,管理也能精细化,财富全村村民共有。”

目前,该村“四种一养”经专业评估,总资产达两亿元。

目标

一张蓝图“绘”出五大振兴

根据“1+6”方案,随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到2021年,6个“三年行动”取得重要成果,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走在省、市前列。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小康农村全面建成。

通过3年努力,随县将打造形成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精品示范村10个,产业强、班子好、环境美、乡风淳、生活富的样板引领村20个,产业兴盛、综合实力突出的特色发展村50个,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充分满足群众需要的基础保障村300余个。

策划:刘炳坤 廖志文 万宝山

撰文:鲍亚忠 江开军 尚 勇

摄影:李文军 徐 斌 刘安国

【责任编辑:张惟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