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仙桃秋冬农业综合开发 2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开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15: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许立菊

  10月29日,秋阳暖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仙桃市农业局专班,辗转沙湖原种场、杨林尾镇、陈场镇、剅河镇、三伏潭镇等,一路感受该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的滚滚热潮。

  深秋时节,原野五彩斑斓。笔直的姚陈公路两旁,左边是仁和场村,右边是王岭村,5台大型挖掘机同时作业,打破了乡村的宁静。村支书王禹是远近有名的能人,他说,“挖的是土,掘的是金。”今年,该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稻虾共作。经过20多天开挖,稻田改造接近尾声。

  沿稻田周围,一圈环沟开挖完毕。王禹说,“今年虾行情好,每斤20多元,最高30多元。待明年,虾在沟里养,稻在田里长,销路不用愁。”“土地流转增加效益,群众积极性高。”仁和场村村支书张家祥这几天电话热线不断,每天都有老板打电话要地。目前,该村发展了2000亩稻虾共作基地。

  着力开发稻田综合种养,全力打造金牌产业,成为今年仙桃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一笔。该市农业局局长邓念国介绍,按照“村有百亩示范点,镇有千亩示范片,市有万亩示范区”的要求,仙桃落实好稻虾共作、稻渔种养示范创建点,重点在陈场镇、杨林尾镇创建稻田综合种养万亩示范区,在剅河、西流河、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等镇创建稻田综合种养千亩示范片,在长埫口、沙湖、彭场等镇创建稻田综合种养百亩示范点。

  随着土地流转脚步加快,一批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片如雨后春笋,“整村流转”“整场流转”紧锣密鼓,一鼓作气打响农业开发“头炮”。三伏潭镇栗林嘴村,祥宇合作社在该村及周边规模化流转土地5000亩。杨林尾镇同兴村引进清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村流转土地3000亩,公司负责人李佳伟信心十足,“这里水源好,地势优,稻虾共作前景光明。”

  在沙湖原种场奎阁分场,挖掘机轰隆作响。今年沙湖原种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000亩,建设“双水双绿”标准化示范基地、规模化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引进了万家合心、万家明辉、仙沙稻业、鑫果汇水产等多家新型农业生产主体。

  秋冬农业综合开发,激发乡村振兴热情。剅河镇光湾村,地处偏僻,如今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村流转土地4000亩,推广稻虾连作,数百米长的环沟一望无边,稻虾基地已现雏形。看着眼前喜人一幕,光湾村村民光爹爹笑容满面,“田里种稻,沟中养虾,堤上摘果,路边赏花。以后农村越来越有盼头了!”

  为全面推广稻鳝共生、稻虾共作种养模式,仙桃市农业部门优化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标准,加快良种培育,提升综合产值。据介绍,今年计划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20万亩。目前已完成近10万亩开挖,还有10万亩正在开发中。

【责任编辑:张惟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