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省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荆门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15:39 来源: 荆楚网

6367730318459194832373185.jpg

观摩会现场   记者 蒙雪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蒙雪 通讯员 庞爽 李颖)11月8日,湖北省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荆门市北京塝花园小区二期项目召开。湖北省住建厅、湖北省质安总站、荆门市各级分管领导、中建三局相关领导及湖北省市州住建委、质安系统代表、行业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观摩会。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屋,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再装配起来,这样建造的房屋被称作装配式建筑。

5.gif

工厂生产的构件在现场吊装动图示意 来源: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公众号

  据了解,此次观摩的项目由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建设,是鄂西区域首个装配式还建项目,可提供还建房1076套。地下一层和地上1-2层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3-18层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采用预制外墙、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灯装配式构件,装配率达53%。

  记者走进工地仰视,发现装配式建筑的大楼外形与其他建筑没有太大差别。不过,与传统现浇施工随处可见的钢管外脚手架不同,这里只看见高高的塔吊,整个工地秩序井然,很少看到建筑垃圾。

6367730384442630727341533.jpg

装配式还建项目 记者 梅涛 摄

  走进房屋内部,记者看到,一面面的墙体光滑平整,用手一摸,完全没有传统施工墙体的粗糙不平,据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技术人员韩艺介绍,这些墙体通过在“住宅工厂”里的模具制作,由电脑控制,最后制成的墙体长宽高误差仅为1—2mm,因而做出的墙面十分平整精致,这就省除了后期抹灰等工序,从而消除了墙面开裂空鼓等质量通病。

6367730350635811344407822.jpg

观摩团在装配式建筑房屋内参观 记者 梅涛摄  

  “该项目去年9月份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到达交付标准。使用装配式建筑结构,既节约工期又节省工人用量,对比传统建房工艺有着巨大的优势。”观摩现场,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荆门北京塝花园小区二期项目副经理张先众向记者介绍到,建设一层约800平米的楼层,使用传统工艺施工一层主体结构约需要工期4天,而装配式建筑工期虽需要5天,但后续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为内外墙免抹灰工艺,成品窗框、阳台栏杆、楼梯栏杆、卫生间随预制构件工厂化集成穿插,总工期大大节约,而且极大限度地减少了工地建筑垃圾的产生,真正意义的节能环保,此外,在用工数量上,使用传统建造技术约需要30个木工、15个钢筋工、4个水电工,而使用装配式建筑建造只需要12个木工、7个钢筋工、2个水电工?,因此也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对于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人员大都提及房屋否安全牢固的问题,该项目副经理张先众解释,“积木房“看似简单的拼接,实际上在预制外墙、预制楼梯等部件生产时就预埋了钢筋,组装时,这些钢筋与横梁、立柱的钢筋咬合在一起,同时用混凝土浇筑,彼此牢固地成为一体,是绝对安全的。

6367730392609245066514738.jpg

预制楼梯构件现场展示 记者 蒙雪 摄

  此外,观摩会现场设有安全体验馆,馆中配置有安全用品展示、综合用电体验、平衡木体验、灭火器灭火体验、安全带体验、钢丝绳展示、VR及多媒体展示等7项内容。通过模拟不同的作业环境,让受训者亲身体验、感知建筑施工环境中的安全风险,提高安全意识,了解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技能。

6367730397410933509181541.jpg

观摩会现场安全体验馆内参观者正在进行VR体验 记者 蒙雪 摄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