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全省首位机器人接警员在荆门上岗 会说英语德语能听懂广东话东北话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11: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机器人“小白”在接受市民报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通讯员冯金芳)“请问你因何事到公安机关报案?”昨日下午4时47分,手机被盗的徐女士来到荆门龙泉派出所报案。因所内办事的市民较多,接待她的是全省首台接报案机器人“小白”。

惊奇的徐女士,选择了人机智能语音对话模式,在“小白”的询问下,很快完成了报案程序。随后,徐女士的报案材料被“小白”实现自动信息保存,实时推送到民警操作端。很快,民警经过确认后,直接输出标准格式的报案笔录及报案回执。

“不像过去报案那么紧张繁琐,需要的时间也很短。”徐女士在报案笔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后,拿到了回执。

“小白”身高1.3米左右,双手端着大大的显示屏,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手臂上的警察标志也显得帅气。来给小孩上户口的市民骆先生好奇地靠近时,“小白”立即通过人体感温功能发现了他,“双眼”闪光问好,同时启动视像录制拍摄功能。

“智能报案能保证报案过程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民警介绍,接报案机器人“小白”不仅能说英语、德语等外语,还能听懂广东话、四川话、东北话等方言。除语音输入外,它还接受拼音输入、手写输入、五笔输入等。“报案人向小白报案后,报案人的语音和图像都会及时传送后台,进行立体化、标准化存档。”龙泉派出所所长赵向科介绍,“相比过去传统的接报案,机器人接报案可以节省报案人和民警80%的精力。将来,小白还能利用大数据实现普法咨询功能、信息搜索和解答的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