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红色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仙桃村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卫华、通讯员尹立群)冷雨来袭,气温越来越低,仙桃市西流河镇许中村“第一书记”曾冲心里却热腾腾——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组建了新的“两委”班子,村民们票选的5名新任村官中不仅有80后,还有1名从北京回乡的90后女大学生。

曾冲是该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今年32岁。6个月前,仙桃启动红色头雁工程,运用干部信息大数据成果,按照“原籍地+工作联系地”的选派原则,从市直单位下派620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包括曾冲在内的30名年轻后备干部,则全脱产进驻3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工作难点村。“第一书记”下村干什么?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说,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组织振兴是这篇大文章的“题眼”,人才振兴是妙笔生花的关键。实施头雁工程,建强头雁队伍,就是要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仙桃市委列出了任务清单——重点开展村“两委”干部资格清查、农村“三资”清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后进村党组织销号清零、村(社区)干部走访群众“空白户”清零等“五清”行动,推动实现配强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规划、培育一个好产业、争取一批好项目、建立一套好制度等“五好”目标。

从走柏油路到走泥巴路,620名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各展所长、各显所能。许中村是有名的“上访村”,曾冲进村后搬了3次家,哪个组的矛盾多就住到哪里,对村民事事回应,赢得村民支持。该市发改委干部赵航来到长埫口镇常罗村,争取项目资金装路灯、疏沟渠,受到村民欢迎。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仙桃农村基层组织加速换血。309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接受两轮深度“政治体检”,不合格人员被“一刀切”;245名仙桃籍大学生经选聘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市招考了21名事业编制农村党组织书记。“雁阵效应”让一个个村庄发生喜人变化。西流河镇许中村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半年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郑场镇马垸村去年年底盘账仅有80多块钱,今年村集体收入40万元。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