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文化旅游、香菇、专汽,随州:三大支柱锻造品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张琴 刘诗诗

1978年,随州出土曾侯乙编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吸引海内外目光。

1978年,华中农大杨新美教授在随州人工种出第一朵香菇,为鄂北农民带来致富的福音。

3家国有专用汽车厂,成为地方工业几何式裂变的源头。

改革开放40年来,随州聚焦文化旅游、香菇、专汽等三大支柱产业,迈向特色增长极,锻造“品质随州”。

向世界彰显“有始有钟”

1978年5月,随州城郊一座叫擂鼓墩的小山包上,驻扎在那里的军营扩建,发现了曾侯乙墓。“当时我在现场,发掘时全套65件曾侯乙编钟完好地悬挂在木架上,仿佛能听到2400多年前的美妙乐音。”61岁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说,此后随州叶家山等墓地又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串联起从西周初期到战国中晚期700多年的曾随国历史。

更早的上古时期,诞生在随州烈山的炎帝神农氏,以其“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医药”等八大功绩,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

1993年,首届炎帝神农节举行,2009年升格为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固定为国家祭祀活动每年举办。

炎帝始祖、曾侯编钟,两张向世界展示的靓丽名片,诉说着这座城市“有始有钟”,也撑起随州文化旅游的特色版图。

炎帝故里景区、随州博物馆和曾侯乙墓遗址,正联合打造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合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

2009年以来,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千年银杏谷等6家景区相继晋级4A。

凭借这些特色元素,2017年,随州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中获评“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当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

香菇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村口,杨新美教授的铜像巍然屹立。1978年,他带队在这里首次人工栽培出香菇。

12月2日,离铜像不远的菇棚里,近60岁的菇农邓卓虎正忙着收获香菇,“当年杨教授种的香菇,收入是种水稻的5倍多,乡亲们就都跟着种上了。”

如今,随州有10多万户农民种植香菇,销售及配套产业相关岗位超过30万个。

邓卓虎说,他家香菇种植也从40年前的几百袋到现在上万袋,一年收入10多万元。

“一年种菇盖新房,两年种菇娶新娘,三年种菇存银行,再种香菇奔小康。”这首打油诗在随州广泛流传。

从三里岗传出的,还有“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神话。

1981年,15岁的雷于国收购了8公斤香菇,用蛇皮袋提到广州,赚了100多元,相当于当年一名公务员近4个月的收入。

此后,三里岗下广州卖香菇的人激增。如今,随州常年活跃在全球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经纪人有3.4万之多,香菇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地区稳居六成以上市场份额。2017年,随州香菇出口创汇6.5亿美元,多年居全国同类地级市首位。

雷于国早已成为随州香菇企业的龙头老大——裕国股份的掌门人。裕国、中兴、品源等100多家食用菌企业成长壮大。

如今,随州香菇产业正在标准化生产、精深产品加工、产业装备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转型突破。裕国股份试水香菇工厂化标准种植,机器人分拣高标准生产;长久菌业研发出香菇新品种,种植用秸秆等代替传统木屑,环保高效;品源公司研发生产的香菇酱出口火爆,上市两个月出口500万美元。

“专汽之城”蔚为壮观

随州城区沿交通大道行进,两旁的专汽企业一字排开,30公里专汽长廊蔚为壮观。“真没想到随州专汽产业能发展到这么大规模!”恒天新楚风公司工会主席贺卫东,自1985年一直在专汽行业,见证了这个产业一步步转型、蜕变。

上世纪60年代,随州相继兴建了湖北专汽厂、驰乐公司、天风公司。贺卫东表示,这3家国有专汽厂,培养了大量专汽技术、销售人才,为日后随州专汽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随着3家国有专汽厂相继改制,随州民营专汽企业应运而生。

2000年,原天风公司职工王焕义等创建航天双龙公司,成为我省第1家、全国第2家专用车生产资质民营企业。原驰乐公司破产后,2004年陈钢战等45名原职工出资成立华威公司。此后,江南、大力等一大批民营专汽企业纷纷成立。

起初,由于民营企业对市场反应快速,一度红火。然而,受研发水平不高、融资难等制约,随州专汽一度陷入低价恶性竞争的困境。

2004年,元通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组建东风随州专用车公司,开辟了随州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先河。“国企先进的技术、设备与管理经验,加上民企的市场敏锐,混合企业生机勃发。”该公司原党委书记张建华说。

一时间,中国重汽、中国恒天、厦门重工等50余家国有大型企业纷纷抢滩随州,与民营企业“混合”,形成全国瞩目的混合所有制“随州模式”。

2017年,随州专汽产业产值355亿元,其中11家混合企业产值占近1/3。

产业新浪潮下,随州专汽产业正朝着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厦工楚胜公司铝合金油罐车,自重大为减轻,每台车可多装油4吨到5吨;恒天新楚风公司2017年生产新能源车1.5万辆,居全国同行业前三;齐星公司机器人焊接比手工效率提升50%以上……

如今,随州城区1/4的家庭都与专汽相关,产业工人10多万人,专汽产量约占全国1/10,罐式车等六大类产品销量多年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30多种车填补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