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首个中药膏滋博物馆8日开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向导”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21:37 来源: 荆楚网

1.jpg

湖北首个中药膏滋博物馆开馆

2.jpg

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中药膏方制作大师吕柳荫老先生解读中药文化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建鹏)点点雪花带寒意,阵阵掌声赞中医。12月8日11时28分许,坐落在咸宁通山经济开发区的湖北首个中药膏滋博物馆开馆。

  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中药膏方制作大师吕柳荫老先生,全程充当了博物馆的“向导”,为参观者一一讲解、演示了中药熬膏的全过程。“这个旗黄中药博物馆建的好,让广大中医药文化爱好者全面了解我们几千年的中医中药文化。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文化瑰宝,我们不仅要传承保护下去,还要发扬光大。”他感叹道。

3.jpg

中药爱好者体验煎药

7.jpg

中药爱好者搅拌药材

  200余名中医药文化爱好者冒着严寒从全国各地来到通山,共同见证了开馆揭牌仪式。一位来自广东深圳的沈女士,是一名中医药爱好者,她始终跟随着“向导”吕柳荫老先生的脚步。“今天我是拍了一百多张照片,手机都罢工了。中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中药如何选材、翻炒、浸泡等全流程,我们需要学习的太多,所以我一路在追着吕老师问。”她笑着告诉记者。

4.jpg

数千年来中药膏滋起源发展

6.jpg

优、劣质中药材对比

8.jpg

埋在土里的中药陶罐

  据了解,湖北目前中医药博物馆仅有两家,分别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人体及中药标本馆,和武汉民主路道一堂中医药博物馆,分别聚焦于人体、中药材的文献和藏品。而旗黄中药博物馆,则是湖北首个展现中医中药古法工艺,并集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中医中药文化博物馆。其基本陈列区包括建馆起源、中医药起源、数千年来膏滋演变,膏滋的现代发展、八繁古法工艺、拜师堂、酵素起源与重要性、古法发酵九法修合、九宫山造景、五行陶罐等模块,总建筑面积近1930平方米,馆内藏品数量300多件。

  博物馆建设单位湖北金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合伙人董建华先生表示,该中药博物馆由他们自筹建设,建成耗时800多个日日夜夜,30多次调整设计施工方案,使用192000多块古砖古瓦。“这是我们一份坚持的匠心,也是对中医药文化的无限崇敬之心。我们要把中国中医药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发展好,赓续中医药文化血脉、弘扬中国精神。”他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