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仙桃:水乡田园,活力之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日新月异的仙桃市区。(视界网 肖波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尹立群

40年光阴荏苒,仙桃,这座北依汉水、南靠长江的小城,不断积蓄能量,成长为引领江汉平原振兴崛起的区域龙头和战略支点城市,在新时代绽放出无限活力。

用奋斗加持腾飞羽翼,以拼搏积蓄竞进势能。今日仙桃,正如一幅水乡田园的优美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产业发力,重返百强

1992年,仙桃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此后,五次进入全国百强,六次跻身中部十强,十年蝉联湖北首强。

这是一段让仙桃人至今荣耀的岁月。

突破性地发展乡镇企业,收获改革发展“第一桶金”;开创性地推进县域经济“1+X”模式,实施“靓女先嫁”、民有民营,产权改革激发创业创富热情。

然而,经济下行大环境下,仙桃发展一度陷入胶着。“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站稳排头、重返百强。”2016年,随着“开放开明、尚德尚进”的仙桃精神表述语出炉,仙桃人找准了奋斗目标。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快于、好于、优于周边地区的发展气场,以各项工作争第一的发展业绩,以1.5倍的发展系数来全面检验各项工作。

如今,仙桃聚集规模以上无纺布企业103家,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产业基地,被授予“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加多宝、旺旺、中粮等35家全国知名品牌企业聚集,被授予“中国食品产业名城”。汽车零部件产业高位扩张,集聚富士和、六和等8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成功入选“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2017年7月,全国县域经济榜单出炉,仙桃排名百强县市第86位。2018年10月,仙桃一举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等4个全国百强榜单。

涵养生态,绿色发展

河涧纵横,湖塘交错,仙桃境内有大小河流1万多条,总长9140公里;湖泊23个,面积61平方公里。在经济发展中,也遭遇着环境问题困扰。

增强绿色定力,推动绿色崛起,在两难中找到平衡。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说,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核心要旨是实现百姓富、生态好、环境美,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福祉、亲近自然风光、幸福安居乐业。

涵养满眼皆绿的生态田园——

推进全域旅游创建,2年吸引投资近150亿元。鄂旅投在排湖布局“沔阳小镇”,保利在沙湖兴建中国大湿地,19个项目重塑水秀林丰的仙桃神韵。为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培植9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村一品、各美其美。

发展产业唯绿的生态经济——

2年来,依法拆除、关停、整改畜禽养殖场1992家,关闭严重污染企业23家,搬迁治理重点污染企业24家。

打造清波映绿的生态水景——

“一江八水五湖”水系连通规划全面铺展,10公里汉江综合整治加速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持续展开,全域河湖综合整治启动。

构建开门见绿的生态人居——

3年共完成造林11万多亩,建设绿色通道500多公里、绿色示范村609个、农村生态小游园614个、街头小游园100多个,城区绿地面积达到1474.16万平方米,先后捧回“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金字招牌。

越来越多的仙桃村庄,实现了从“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

长埫口镇刘家垸村的“百万花海”,吸引一拨又一拨武汉客人。赵西垸梦里水乡景区人工湖烟波浩渺,水杉林如梦如幻。来自湖南省岳阳市的游客骆先生忍不住赞叹:“在仙桃,我看见了真正的水乡田园!”

开放开明,活力无限

1988年,港商梁亮胜带着100万港币,来到仙桃创办丝宝,一度成为湖北首富。

1991年,仙桃市委召开三届三次全会,率先实施“开放强市”战略。

1995年,继1985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外贸收购超亿元的县后,仙桃成为全省首家出口创汇过千万美元的县市。

进入新世纪,仙桃开放开发的脚步越走越快。

2017年6月,仙桃港开港通航,成为汉江上第一个可装卸集装箱的码头、第一个具备海关、商检、海事等职能监管部门入驻的开放型多功能码头。

仅11个月后,离仙桃港1公里的江汉平原第一个保税物流中心——仙桃保税物流区(B级)封关运营。

不止水路畅通,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即将投入运营,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开建;汉宜、随岳、武汉环线三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8大高速公路出口分布城乡,半小时内与京港澳高速连接,距武汉市中心、武汉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长江武汉港均仅1小时车程,乘高铁到北上广只需3至5小时;全国首家标准化通用航空机场(仙桃机场)落成。

四通八达,客似云来。仙桃将招商引资当成生命线工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常居全省前列。

今年8月,省政府发布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和使用外资“成绩单”。仙桃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116.1%,居全省第一;外贸出口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48.2%,位列全省第三名;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13个,亿元以上开工项目46个,位列直管市第一。

仙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07年,仙桃创办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提出“四式”服务理念。近两年来,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仙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对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全市305个行政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作为湖北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台商台企集聚区,仙桃一直保持着台商零投诉记录,被国台办授予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仙桃,正吹响“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全省县域排头兵竞进提质”的号角,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奋勇进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