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万里茶道自兹始!咸宁羊楼洞曾在欧洲名动一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17:0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咸宁:万里茶道自兹始,绿色桂乡迎东风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首次出访,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17世纪的“万里茶道”。由此,一条“伟大的中俄茶叶之路”,再次为世人瞩目。

赤壁市博物馆内的一张清朝疆域图上,记录着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的欧亚万里茶道线路图。这是继丝绸之路后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贸通道,是一条纵贯南北、水陆交替的商业运输要道。而羊楼洞,就是“万里茶道”的起点。

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的古街,100多年前这里曾是鄂南砖茶制作中心,如今古街两侧是售卖砖茶的茶铺。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完颜文豪 摄

羊楼洞是湖北咸宁下辖赤壁市的一座古镇。在这座古镇一条青石铺设的石板街上,有80多间保存完好的老店面,几十处深宅大院,青砖屋宇,青瓦飞檐,明清古风仍存。

石板街面上,一条条镌刻岁月年轮的深槽清晰可见。当地人说,这是从前运茶的独轮“鸡公车”碾出来的。

今天的羊楼洞得益于茶业,仍然算得上富足,但知名度总体上不出鄂南、湘北。然而,这座小镇曾在万里之外的欧洲名动一时。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首次出访,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17世纪的“万里茶道”。由此,一条“伟大的中俄茶叶之路”,再次为世人瞩目。

羊楼洞,就是“万里茶道”的起点。

长江水以西南—东北走向流经鄂南大地,巍巍幕阜山脉绵延湘鄂赣交界。位于山北江南的这片土地,峰峦舒展起伏,岭谷堆青耸翠,被大自然赋予了丰富的绿色资源。

名自《易经》“首出庶物,万国咸宁”的湖北咸宁市,生长着163万亩竹林。全国共有百年以上的古桂2200余株,这里就有2000余株,最老的一棵已600余岁。因此,它享有着“楠竹之乡”和“桂花之乡”的美誉。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在苍翠无边的绿色海洋中,生长着漫山遍野的茶树。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经由“万里茶道”远销欧俄的砖茶,就产自这里。

档案资料记载,鄂南有一首《竹枝词》写道:“茶叶生计即山农,压作方砖白纸封;别有红签书小字,西商监制自芙蓉。”这里的“芙蓉”,指的是咸宁芙蓉山茶区,“方砖”是指咸宁青砖茶。

咸宁,比“万里茶道起点”更久远的历史遗迹,无疑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赤壁之战。在这里,传说中的诸葛孔明借东风,成就三国鼎立大业。今日咸宁,迎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的东风,依托绿色资源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中部绿心”,绿色崛起之路越走越宽广。

“万里茶道”从这里出发

砖茶从羊楼洞出发,经独轮车运至长江码头,到汉口逆汉水而上到河南,进山西,入内蒙古,再由驼队跋涉至中俄边境恰克图交易,一直通向遥远的圣彼得堡与莫斯科

一条1000多米长的古街道,青灰色的石板路,两旁灰墙灰瓦的老屋,长着青苔的墙根,阳光透过门框照进屋内,小橘猫慵懒地躺在地板上,一派悠闲宁静的古镇景象。

古街中间的一栋两层老屋里,一首《我的名字叫安》的民谣,缓缓的歌调从小音箱里传出,老屋里茶香四溢,“80后”女老板雷萍不紧不慢地泡茶、倒茶,招待着前来参观的客人。

雷萍记得,从2015年开始,位于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社区的这条老街,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热闹。那一年,国际茶业大会在赤壁举办,一批批游客与商人来到“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羊楼洞,镇上居民在老街开起了茶叶铺面。

从小在羊楼洞长大的雷萍,觉得童年时的古镇更热闹一些。那时,街道两旁的吊脚楼全是商铺,石板路上是拥挤的行人。但在雷萍不曾经历过的100多年前,这里其实是另一番繁荣场景。

茶叶种植,在鄂南这片土地上已有2000多年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汉代。唐贞元年间,羊楼洞一带就大量种植加工茶叶。宋代以后,规模扩大,出口激增,远销异域。到明朝中期,咸宁制茶业已相当发达。

咸宁下辖崇阳县,清同治《崇阳县志》记载,这里“筛茶之男工,拣茶之女工,日夜歌笑,市中声成雷,汗成雨。”到了清末,大量山西、广东客商和日、英、俄等外商洋行纷纷来鄂南设庄收购和制压砖茶,在面积不足0.7平方公里的羊楼洞,茶庄一度达到200多家,人口四五万,有“小汉口”之称。

赤壁市博物馆内的一张清朝疆域图上,记录着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的欧亚万里茶道线路图。这是继丝绸之路后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贸通道,是一条纵贯南北、水陆交替的商业运输要道。

那时,砖茶从羊楼洞出发,经独轮车运至长江码头,到汉口逆汉水而上到河南,进山西,入内蒙古,再由驼队跋涉至中俄边境恰克图交易,一直通向遥远的圣彼得堡与莫斯科。

砖茶被以肉、奶为主食的亚欧大陆北方居民称为“生命之饮”。咸宁市档案馆提供的历史档案显示,砖茶是俄国人的生活必需品,19世纪中叶,俄国茶商直接深入汉口地区采购、制造、贩运茶叶。

19世纪60年代以前,湖北的茶叶贸易主要沿着由晋商开辟的“万里茶道”前往俄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英、法、俄、美四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天津条约》,要求开放南京、汉口等十处沿海沿江通商口岸。1861年,汉口正式开埠通商,俄商不再满足于从华商手里收购茶叶,开始深入羊楼洞砖茶产区自行设厂制造,建立了8家砖茶厂。后来,这些茶厂陆续迁往汉口。至1893年,汉口的砖茶生产与贸易为俄商所垄断。

在清末有着“东方芝加哥”美誉的汉口,茶叶成为其大宗出口商品。据《海关通商贸易总册》统计,1876年至1879年,砖茶出口占汉口总出口量的13.4%至26%。低廉的海运成本促使俄国开拓了中俄海上运输路线,当时的汉口也被称之为“东方茶港”。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资料显示,中国茶商售茶“与洋商交易均另由洋行买办为经纪”,茶商既无自己的输出机构,也无统一的经营组织,对国外市场一无所知,可谓“商情隔阂,弊窦丛生”。这样“货物之优劣,价值之低昂”,自己不能把握,只能由洋人操纵主宰。

1889年,就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倡议兴办机器制茶,令江汉关税务司筹兴茶务,准许富商集股购地种茶与购机制茶;在羊楼洞开办茶叶工人培训所,改进茶种;鼓励中国茶商走出国门直接把砖茶运往俄国销售,并亲自组织两批茶叶销往俄国,逐渐打破了洋商对华茶的操纵。

1918年,砖茶北上的路线开始改变。那时,粤汉铁路与京汉铁路通车,在距离羊楼洞4公里设立了赵李桥火车站,羊楼洞的砖茶直接上火车北运,不再经水路中转。

百年后的今天,在“万里茶道”的起点,赤壁市提出了“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发展战略。

2017年,赤壁茶园基地面积达到16万亩,茶叶生产总产值10亿元,以万里茶道博物馆、明清古街和万亩茶园串起的旅游线路,被评为“中国十大特色茶旅线路”。曾经在“万里茶道”运输的砖茶,如今正成为“一带一路”上,咸宁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变与不变间的绿色发展实践

咸宁长期坚持农业、工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工业的崛起与发展没有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青山绿水的好生态为咸宁发展旅游业留下了宝贵的自然资源

追溯数百年的历史,茶叶这一宝贵的绿色资源,曾给以发展传统农业为主的鄂南大地带来了商业与财富。如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依然对绿色情有独钟。绿色,是这里的宝贵财富,也在为这里创造着新的财富。

咸宁城区南部的潜山国家森林公园,立冬后仍是一片翠绿。清晨的公园,云雾缭绕,山间传来清脆的鸟鸣,翠竹与香樟掩映的山路上,市民们或徒步而行,或骑单车穿过。

咸宁地处江汉平原向江南丘陵地区的过渡带,地势高低悬殊,区域内以低山、丘陵为主,林地占土地总面积的63.3%。气候温和、降水充沛的亚热带湿润型大陆季风气候,赐予这片土地丰富优良的林木资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14%。

这片98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7大竹海区,生长有163万亩的竹林,是闻名全国的“楠竹之乡”。

这里有悠久的桂花种植历史,全国共有百年以上的古桂2200余株,其中咸宁有2000余株。咸安区桂花镇拥有全市90%以上的1800余株古桂,最老的一棵已600余岁。咸宁城区的街道两侧是成排成排的桂花树。每年农历八月,漫山遍野的桂花盛开,花香飘满全城。以桂花为市花,以桂命名道路与广场,咸宁这座城市是名副其实的“桂花之乡”。

咸宁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白石介绍,咸宁地处湘鄂赣交界的幕阜山区,有丰富的绿色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咸宁长期坚持农业、工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工业的崛起与发展没有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青山绿水的好生态为咸宁发展旅游业留下了宝贵的自然资源。

从城市的建置历史来看,咸宁是一座相当年轻的城市。咸宁地名出自《易经》“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取“天下全都安宁”之意。新中国成立后,1965年咸宁专区成立,3年后改称咸宁地区,1998年底撤地设市。

早在1979年,咸宁旅游业就已起步,此后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1998年建市后,咸宁制定了“兴工强市、特色农业、科技创新、旅游带动、城市推进”五大战略,旅游业成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近年来,这个中部城市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提出“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在城市里建成了6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森林公园和7个省级森林公园。

从潜山山顶俯瞰,蜿蜒的淦河穿城而过,一栋栋楼房耸立于郁郁葱葱的绿树丛中,在一片烟雨朦胧中,这座南方城市显露出美丽的轮廓,犹如一幅“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水墨图。

咸宁市档案部门提供的一组组建市20年以来的新旧照片,述说着这座城市变美的历程。曾经的养鸡养猪场,已变身为市民休闲的十六潭公园;以前淦河两岸杂草丛生,有多处违章建筑,如今建成了河边休闲长廊和广场,两岸绿柳成荫,春天时一片花海。

2017年,咸宁全市接待游客达到57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亿元,旅游经济指标在全省市州保持前列。

咸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李光,用了四个“变”来形容咸宁过去20年的发展——规模变大、功能变优、景观变美、产业变强。

在这些变化之中,这座城市有许多东西是不变的。李光说,“如果说苏杭是大家闺秀,我们就做好自己的村姑”——每个城市的历史底蕴、地形地貌、民风民俗都有其独特性,咸宁的城市规划不会与其他城市比着建高楼大厦,不去追求千城一面,而是要走好自己的路。

“小(小巧)、精(精致)、灵(灵秀)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不变的,山水相依、城林相间、山水田林湖草相融的城市结构是不变的,承载着城市历史与文化的老街区、建筑与地标性景观是不变的。”在变与不变之间,这个中部城市正在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环境,在向外界展现着一个公园城市的魅力,际华集团跑来建滑雪场,云南城投投资会展和乐园,浙旅投建蝴蝶谷做乡村旅游和民宿……一大批投资数十亿至数百亿元的大旅游与大健康项目,正在咸宁落地,鄂南大地正上演着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的完美合奏。

“湖北南大门”的红色印记

如今,汀泗河上的汀泗铁路桥上,时速达300多公里的列车呼啸而过,粤汉线变成了京广线,蒸汽机车变成了动车,汀泗桥一旁建起了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坐落在汀泗桥镇上

在鄂南大地广阔的绿色植被之下,是一片峡谷平行相间、山丘盆地参差、洞穴杳然、泉水奔涌的地貌景观。山峦深处,散布着18000多处大小泉眼,汇成了254条中小河流,斧头湖、黄盖湖等大小湖泊众多,分布密集。

河湖密布之地,自然会留下古人建桥的智慧。修于南宋时的通城灵官桥,元代的嘉鱼静宝桥,明清两代的咸安白沙桥等,仅咸安区,载入光绪《咸宁县志》的古桥就有55座。长虹卧波,小桥流水,成了咸宁大地上一道道秀丽而古雅的景观。

到了近代,张之洞主张修建的粤汉铁路穿过鄂南大地。战争年代,铁路线上的汀泗桥与贺胜桥成为两处重要关隘。这是被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的两座桥。

汀泗桥跨越古老的汀泗河,桥的不远处是汀泗桥镇。在这个同样古老的镇子上,50岁的施帮海戴着口罩,手握一个重重的木盘,在一层厚厚的棉花上使劲按压。他用这种古老的工艺,将纤细的棉丝缠绕在一张线网上,这是他将棉花做成棉被所用16道工序的其中一道。

行走在咸宁咸安区汀泗桥镇的东正街上,时间似乎慢了下来。这条建于清代的老街,保留着具有不同年代特征的商店招牌,铺着灰色的石板路,几个老人坐在家门口拉着家常。在这里,施帮海守着老屋,干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营生。

这条街上的建筑都有些年头。从街上往汀泗河走去,路过的几栋建筑墙面上,贴着北伐军叶挺独立团连部和营部旧址的木牌,它们向人们诉说着92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重要战役。

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的咸宁,在革命年代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1926年7月,为打破北洋军阀的联合围攻企图,将国民革命推向全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广州国民政府决定出师北伐,首要目标为打败军阀吴佩孚,占领两湖。广州誓师后,北伐军迅速向湖南进发,仅用一个半月就击败了湖南军阀势力,将湖南纳入国民政府的政治版图,旋即行进湖北。

据咸宁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亲贤介绍,咸宁地处“湘鄂咽喉”之地——西侧是长江与洞庭湖区,东侧是绵延湘鄂赣边界的幕阜山脉,自古以来便是南北大通道,元明以来,建有武昌到长沙的驿路,清末张之洞主张修建的粤汉铁路穿过鄂南大地。

粤汉铁路上自南向北的汀泗桥和贺胜桥两个站点,是通往武昌的必经之路。1926年8月,鄂南大地恰逢河湖涨水季节,汀泗桥区域一面依山,三面环水,南北只有一座百余米的铁路桥可以通过,所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成为从湖南进入武汉的第一道门户。

1926年8月下旬,吴佩孚纠集主力扼守军事要隘汀泗桥,企图凭险顽抗,阻止北伐军前进。8月26日至27日,北伐军以第4军第10师、第12师和叶挺独立团为主力,第7、8师为策应,在与敌激战一昼夜、屡攻不克的情况下,采用全线夜袭与背后抄攻的策略,一举击溃吴佩孚主力,占领了汀泗桥,从而打开了鄂南门户。

汀泗桥战役后,北伐军乘胜追击,于8月29日夺取贺胜桥,兵临武昌城下。经过约40天的围困与攻击后,北伐军占领武昌,夺取汉口与汉阳,基本实现了消灭吴佩孚主力、占领两湖的战略目标。

位于咸安区桂花镇白沙村的另一座桥,曾见证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秋收暴动。如今,在这座桥的一侧,白沙老街上还保留有咸宁农民军指挥部遗址。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上,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暴动作为主要任务。鄂南这片土地,再次成为革命的战略要地。

《鄂南农民暴动计划》指出了鄂南秋收暴动的特别意义:“在政治方面可以直接影响武汉,在地理方面断绝武(汉)长(沙)路的交通和邮路,可以造成湖南军队与政治上的恐慌,而大有利于湖南农民暴动。”

1927年8月底9月初,鄂南农民革命军发展至数万人,占领了通山、崇阳、通城三县县城和另外三县铁路沿线附近的重镇,造成鄂南地区全面暴动的局面。至10月下旬,轰轰烈烈的鄂南秋收暴动宣告失败,虽然只坚持了43天,但它为鄂东南苏区的建立和发展,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在鄂南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红三师和红十七军等中国工农红军部队。

如今,汀泗河上的汀泗铁路桥上,时速达300多公里的列车呼啸而过,粤汉线变成了京广线,蒸汽机车变成了动车,汀泗桥一旁建起了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坐落在汀泗桥镇上。

靠近武汉江夏区的贺胜桥镇,已被打造为湖北省第一个金融小镇,成为咸宁对外开放的试点镇。

近些年,咸宁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通过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串联起鄂南大地丰富的绿色资源与宝贵的红色文化,未来将建成鄂南的“生态带、旅游带、文化带、发展带”以及中国“中部绿心”的展示区。

两个账本里的发展巨变

如果说沈怀德的家庭账本,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夏金平的“大账本”,则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一个中部地级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巨大变化

66岁的沈怀德干完一天农活,总是习惯性地拿出一册账本,在上面详细地写下当天的家庭收支。11月15日晚上,他在账本上记下了卖鸽子310元和帮人加工红薯205元的收入。

对这个咸宁崇阳县铜钟乡的农民来说,记账已经带有一种生活的仪式感。从1981年的农历七月十八至今,他已记了37年的账。

从1981年的10.6元,到1991年的6670.36元,2000年的23967.17元,再到2017年的69350元,珍藏在湖北省档案馆的30多个账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记录着沈怀德一家过去37年的收入变化。

40公里外的咸宁市金桂路一栋办公楼里,56岁的夏金平也在记账。不同于沈怀德家的小账本,夏金平记录的是9861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大账本”。这位咸宁市统计局局长,1983年大学毕业后去咸宁地区统计局工作,已为咸宁记了35年的账。

如果说沈怀德的家庭账本,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夏金平的“大账本”,则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一个中部地级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巨大变化。

在夏金平的账本中,2017年,咸宁市的经济总量达到1234.86亿元,是1978年4.92亿元的251倍,也是1998年咸宁建市时100.06亿元的12.3倍。

据夏金平介绍,咸宁在历史上以发展传统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新中国成立后,咸宁地区曾经“县县有化肥厂,县县有水泥厂”,却都是小钢铁、小煤炭、小机械、小水泥、小化肥等五小企业。改革开放后,一些乡镇企业出现,工业发展依然落后。

1998年,咸宁撤地设市。这一年,被夏金平称作“咸宁经济的起步之年”,此后,这个中部地级市开始摸索自己的发展之路。随着咸宁提出工业强市战略,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出现在鄂南大地上。

在咸宁市咸安区的东北角,坐落着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民营企业,经过十多年自主研发,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舰船复合材料领域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

距离海威不远处的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是一家有49年历史的老国企。近半个世纪里,它经历了从给农用机、拖拉机做配件到如今给东风、一汽等“汽车国家队”做配套的一次次跨越。

提起老牌国企的发展之道,总经理雷森林能说出一长串改革故事。这家老牌国企最大的秘诀是靠一次次的技改和创新谋发展,“仅仅靠销售数字上的增长是无法长久的,质量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在26年前,咸宁最早的开发区——咸宁温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之时,规划和建成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和1平方公里,企业不到10家。如今,369平方公里的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威与三环等411家企业,正在奋力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咸宁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咸宁高新技术企业在1999年实现“零”的突破,到目前达到190家,高新产业发展到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及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五大行业齐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行业发展突出的地步。

据咸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黄建平介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咸宁提出统筹做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崛起优势,力争到2020年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完颜文豪、吉玲

【责任编辑:张惟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