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2020年每万人有3名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11:45 来源: 孝感晚报

孝感晚报讯(通讯员方刚)加快医疗人才培养,服务卫生事业发展。12月21日,《孝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数量基本满足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需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推动医疗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孝感建设需求。

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师或者家庭医生,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是健康管理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一般是以门诊形式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的多面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为了实现既定目标,《方案》明确了多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改革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机制、改革完善全科医生激励机制三大重点任务。

我市将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新招收规模,到2020年,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140人。大力发展远程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全面实行学分制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实现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全覆盖。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到2020年,共遴选500名左右临床医师进行转岗培训。

为了完善全科医生使用和激励机制,我市将创新全科医生聘用管理方式,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编制内优先安排全科医生。从2018年起,依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培训优势,连续三年每年订单式培养200名助理全科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定额资助资金为每名学生每年5000元。大力推广“基卫高”职称评审,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逐步提高到10%。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经评审考核,可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工资收入参照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条件临床医生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标准。

【责任编辑:cmstop】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