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科技为市民幸福“充值” ——智慧城管的钟祥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张君

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高空视频语音喊话违停、无人机巡查违建死角……走在钟祥市承天大道,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双向八车道,雨污分流、管网入地。人口106万的县级市,快步走向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在医院、景点、小巷,处处可见机器换人、智能化共享。去年2月,钟祥市被确立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创城为契机,打造智慧城市,解决民生难题。

7757个视频监控大街小巷

“承天东路电缆脱落,有安全隐患。”2018年12月20日,网格员钱小露现场拍4张照片,手机上传至数字化城管系统,值班长陈莹雪5分钟内将信息转发相关部门。20分钟后,供电人员赴现场消除隐患。

钟祥网格化管理中心巨幅屏幕上,大街小巷“一网打尽”,7757个视频画面可实时切换。渣土车抛洒、窨井盖破损、露天垃圾堆放一目了然。“每天处理100多个突发事件。”钟祥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关波说,快速发现问题,及时责成城管局、园林局等22个责任单位处理。

2015年,钟祥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投资1500万元,引入智能化,将数字化城市管理、网格化社会管理、农村网格化、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在同一平台上。通过数据普查,为94771个井盖、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办理“身份证”。同时,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提前预判城区交通拥堵、事故处理等。3326名网格员上路,收集背街小巷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并跟踪督办及时核查。截至2018年12月20日,系统平台共处置出店经营、乱堆物料等问题7.5万件。2018年12月15日,钟祥网格化基层治理项目获2018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32大系统托起智慧就医

身份证往感应区一放,自助机立马吐一张就诊卡,从挂号、诊疗、缴费,到检查、取药、报告打印等,患者实现一站式办理,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钟祥市人民医院看到的一幕。在取药房,药师董巧巧把单据在系统一扫,只听“砰砰”几声,几盒药从药柜弹出,通过传送带装进篮子里。“活这么久,没见过看病这么快。”64岁的村民陈水香患高血压等慢性病,专程从双河镇来医院看病,从挂号、就诊到“心脑宁”胶囊等7盒药到手,仅花15分钟。

住院区,每位患者床头有个液晶显示屏,用手一点,患者姓名、病情、处理意见,所用药品等信息一应俱全,对面的液晶电视里,患者除可看节目,还可点餐,点播自己关心的保健知识、费用查询等。

偌大的门诊大厅,窗口前的患者寥寥无几,每天1400人的就诊量咋看不到人?“医院是张大网,患者信息在里面畅流。”院长助理吴而立解释,以前患者楼上、楼下来回排队,现在看完病就可扫码付费取药,100台自助机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这背后,是医院引进的电子病历、合理用药、智能一卡通等32大系统互联支撑,总投资2500万元。

45分钟看透2700年

钟祥拥有世界长寿之乡、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张名片,文化底蕴丰厚。2016年,钟祥市投资2300万元,用高科技建起钟祥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打造招商引资会客厅、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明显陵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来自武汉的李女士正感受“时空穿越”:全国最大透明显示屏,再现显陵金砖制作工艺;息幕投影技术,生动讲述蟠龙菜的由来;移步换景,红外线技术感受显陵四季变换;360度全景影院,展示钟祥风土人情;水幕投影,长寿食品米茶、葛粉、石牌豆腐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在金牌导游易静的讲解下,一群游客在2700年历史中漫步穿越,钟祥历史、文化通过声光电投影技术精彩再现,浓缩在短短45分钟里。“高科技手段让文物、文化鲜活起来,游客喜闻乐见。今年明显陵游客量将突破200万人,比去年增加25%。”明显陵管理处副处长万中一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