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乒联畅想张本智和打破邓亚萍纪录 成最年轻NO.1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15:05 来源: 界面

被称为“国乒克星”的张本智和,依然保持着前进的步伐。

在国际乒联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这位来自日本的15岁华裔神童再上升两位,高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名将樊振东与许昕,创造了日本男乒世界排名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张本智和以15岁189天的年纪,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三。

对于这位乒坛神童的横空出世,国际乒联总是津津乐道。2018年终时,乒联曾以《神奇的张本》为题夸赞他的成绩。如今,张本智和升至世界第三后,乒联又以《张本智和又设立一个新标杆》为题,毫不吝啬地称赞其年轻有为。

从2015年波兰公开赛初登国际赛场,到世界排名跻身前三位,张本智和一路走来仅花费三年多的时间。

不过,张本智和不满足于此。最新世界排名发布后,一向口出狂言的张本智和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的目标是一定要在2020年1月达到世界排名第一,并以此征战东京奥运会,在所有参赛项目中都夺得金牌。”

张本智和出生于乒坛世家,父母都曾是川籍乒乓球球员。爸爸张宇的最好战绩是在1997年全运会上,与奥运冠军陈龙灿搭档摘得男双铜牌。妈妈张凌则与邓亚萍、乔红参加过1995年天津世乒赛,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直至1990年代末,退役后的夫妻俩辗转欧洲等地,最终来到日本宫城县仙台市的一家俱乐部教球。

此后,家里长男张本智和在日本出生,五年后,三口之家又迎来一位成员——女儿张本美和。2014年3月,张本智和兄妹、父亲三人正式加入日本国籍,并把原先的“张”姓改为日本姓“张本”,母亲张凌则依然保留中国籍。

在乒乓世家的影响下,张本智和早早接触这项运动。从近年国际大赛的表现看,这位华裔小孩的打法已经日渐成熟,以前三板快速主动而著称,进攻凶狠凌厉。每得一分,他握拳大吼的动作,令人印象深刻。

2018年,是张本智和快速成长的一年。从赢得日本队内的一哥之争,到连续击败中国名将,再到成为最年轻的总决赛冠军,张本智和是这一年国际乒坛最受关注的新星。

去年初的全日本锦标赛男单决赛中,当时14岁的张本智和击败称霸日本长达10年的一哥水谷隼,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在这场跨世代之战中,张本智和被认为已经超越水谷隼。

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上,主场作战的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实现男女双冠的成就,一度让国乒陷入危机之中。

去年底,15岁的张本智和又在年终总决赛连胜四场,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冠军。这是其职业生涯至今获得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张本智和赛季完美收官。

手握一堆“最年轻纪录”的同时,过去一年,张本智和击败过马龙、樊振东、林高远和张继科。换言之,除了许昕之外,国乒主力都曾败在这位15岁神童的手下,张本智和甚至已经是国乒男单的头号劲敌。

年仅15岁的张本智和,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年龄。随着岁数增长,他的力量会增强,速度和爆发力有所提升。可以预见,在一年半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张本智和将在主场给国乒带来不小的威胁。

一位华裔小伙对中国战队发起强势挑战,令乒坛变得热闹起来,国际乒联甚至已经撰文“畅想”张本智和的未来,设想他能否打破邓亚萍18岁登顶世界第一的纪录。

作为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女子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在1991年以18岁的年纪登上世界头号宝座,成为乒坛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如今张本智和豪言要在2020年1月登上世界第一,如果他能实现这个目标,将以16岁的年龄打破纪录。

“为了实现目标,我会继续每天和爸爸、仓岛教练一起,以拼死的劲头努力训练,提高技术,”张本智和立下誓言。

在此之前,2019年4月进行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将是日本新星证明自己的重要战场。只不过,这一次,国乒众将无疑没那么容易被击败。

【责任编辑:覃梦颖】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