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阿里回应“马云退出淘宝”传言: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股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16:12 来源: 澎湃新闻

1月7日,阿里巴巴(NYSE:BABA)发表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1月4日,工商资料显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动,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联合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变更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经过股权穿透查询,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五名阿里巴巴合伙人,分别是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

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记录

1月7日,阿里的最新声明称,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当天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已经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马云在2018年9月10日宣布,一年后将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而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准备对VIE的架构进行了一次彻底“修补”,以应对关键人物缺失和继承风险。

2018年7月,阿里巴巴的年报首次介绍了阿里VIE架构即将进行的改革:为了减少关键人物和继承风险,这些VIE持股公司最终将被阿里巴巴的高级管理人员控制。年报称,阿里巴巴5个重大可变利益实体中的4个(分别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绝大多数股份是被马云和谢世煌拥有。唯一例外的是控制优酷的方式,马云和谢世煌通过阿里风险资本有限公司控制优酷实体66.67%的股份,另外33.33%被阿里另外两个员工持有。

年报披露,具体做法是两层架构,这5家实体VIE公司将被一家中国投资持股公司控制,这家投资持股公司又被两个有限合伙企业各控制50%的股份。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或者高管们分别控制有限合伙企业。阿里目标在2019年完成这次VIE架构改革。

现在来看,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上述年报中提及的这家中国投资持股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50%的股份。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均为本文开头提到的五名阿里合伙人,每人持股20%。

【责任编辑:胡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