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李乐成同志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09:07 来源: 襄阳日报

(2019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襄阳好风日,奋斗正当时。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政协襄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了。这次会议对于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众志成城开创“一极两中心”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襄阳市委,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时光流转岁月更替,接续发力一往无前。2018年,我们的步子走得很坚实、日子过得很充实。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自觉在湖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大局中找定位、求作为,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质效双升,改革开放纵深拓展、亮点纷呈,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幸福美好。这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的结果,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倾力奉献。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紧扣“一极两中心”建设目标,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迅速转化为科学决策和行动实践。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履职为民、服务民生,深入开展“六进六联”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此,我代表中共襄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奋斗的征途中,我们都是追梦人。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襄阳巩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响亮提出“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新思路、新战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谋划襄阳方案、创新襄阳实践、形成襄阳示范,市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全会,动员全市上下抢抓历史性机遇,昂扬斗志重塑新辉煌,着力将襄阳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为襄阳事业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下面,我就推动新时代襄阳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四点意见。

一、紧跟新时代新使命,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

奋力夺取新时代各项工作伟大胜利,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全局,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让每项工作都变成新思想的具体化实践,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努力开创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在“一极两中心”建设新征程中勇挑重担

把握新机遇、建功新时代,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提升事业标杆。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政协工作放在襄阳发展全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找准党委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人民政协所能的结合点,汇聚起同心逐梦的磅礴力量。

要围绕中心,高水平建言献策。集众智才能出良策,合众力方可兴伟业。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构建更富活力的体制机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为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选准角度、把好尺度,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努力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要用好平台,大力度争取资源。政协组织包容性强、接触面广,联系渠道畅通、平台优势明显,用好了我们就能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大范围集聚资源。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和“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省级战略,积极联络、争取支持,主动发声、营造氛围,更好为“一极两中心”建设集聚资源、增添动力。

要强化交流,全流域开展协作。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要充分发挥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议等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路径,推动汉江上中下游协同、左右岸配合、干支流联动,促进流域各城市优势互补、市场互通、资源共享、产业共荣,携手流域各城市共同奋斗,让梦想成真。

三、顺应新时代新期盼,在坚持履职为民价值追求中凝聚最大共识

人民政协为人民。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政协的引领力、凝聚力才会越来越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变协商为协力、督战为出战,切实提升人和之气,大力营造奋进之势。

要当好“代言人”。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读懂各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接地气地开展协商、监督、提案工作,更好地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要自觉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牵挂的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问题上贡献力量、展现作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意见上心、困难忧心、生活关心。

要当好“调解员”。主动适应社会转型期和利益多元化背景,多做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搭建制度化平台,将多元化诉求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营造体谅包容、宽松和谐的协商环境,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要架好“连心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更加密切联系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与联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四、锤炼新时代新担当,在提升精神境界中展示形象作风

要强化“一线意识”。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政协干部要坚持视察到一线看、调研到一线去、提案在一线出、联系界别到一线互动,用一线思维、一线状态、一线作风,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作一流贡献。

要贯彻“质量意识”。坚持以提质增效创优为目标,做到协商就要真协商,切实在会前调查研究、会中协商互动、会后成果转化创新上下真功夫;监督就要真监督,确保有计划、有主题、有载体、有成效;建言就要建真言,实现研判情况一目了然、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一步到位。

要牢记“委员意识”。金灿灿的荣誉,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委员意识铭刻在心、践之于行,既要政治过硬,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又要本领扎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争当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履职尽责的实干家、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全市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支持政协工作就是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政协权威就是树立党的执政权威”的理念,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同全局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议政、双月协商、提案办理和民主监督等活动,切实维护政协委员的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要在成果转化上拿出具体实在、务实管用的操作办法,让政协委员的良言妙计转化为良方妙策。

各位委员、同志们,走好“一极两中心”建设的追梦之路,离不开每一个襄阳人的携手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拼搏和奋斗书写襄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湖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