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他,就是“国之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15:45 来源: 央视新闻

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是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之一。他的成就是致力于为我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很多人生重大决策 都是服从组织需要

钱七虎从事的国防科技工作与他的经历息息相关。1937年,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出生。

解放后,依靠政府的助学金,钱七虎完成了中学学业。

1954年,因国家急需军事人才,他毅然服从组织安排,放弃了立即留学苏联的机会,选择了比较冷门的防护工程专业,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 

201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

因为(我本人)这样的经历,所以我们个人的需要、命运都要和国家人民的事业命运相结合起来。所以我一辈子经历过的很多重大决策,都是服从了组织的需要。

拿着“天书”似的说明书 自学计算机语言

从哈军工毕业后,表现优异的钱七虎被派往苏联继续深造防护技术。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面临严峻核威胁环境,如何设计一个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地下飞机洞库门,成为了钱七虎科研生涯第一个艰难挑战。

201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

飞机放在地下,能防止炸弹、原子弹破坏它,飞机不会坏,但是出不来了。我的任务就是要设计新的大门,要让飞机库大门不但不坏,而且能开得开。

钱七虎仔细研究发现,导致洞库门不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手算技术特别落后,没有办法准确计算出库门受力的精准数据。而当时大的晶体管计算机国内仅有几台,钱七虎拿到的也仅有一本操作手册。

他从零开始,探索学习了最先进的方法——有限单元法和计算机语言,对大型飞机洞库门抗爆能力进行设计计算。

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勘测设计院原院长 李金元:

当时一本上机手册,实际上就是一本大的说明书,我们看着像“天书”,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计算机语言。

上机时间有限 争分夺秒铸造“国之盾”

1975年,钱七虎花费两年时间,在计算机上机操作时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别人吃饭睡觉的时间,计算出了精准的飞机洞库防护门受力变形精准数据,设计出了当时国内抗力最高、跨度最大的飞机洞库防护门,开创性地解决了防护工程设计计算的难题。

201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

要扎实打好基础,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就会动摇,会被困难所吓倒。

钱七虎就是用这样的精神,攻克着防护工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他用十年多时间,近千次推导,带领团队攻克了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系统工程,并为我国防护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

防护工程就是这个盾,强敌的武器就是矛,武器一直在发展,所以你的盾一直要考虑,我们防护工程怎么向前发展。

心系国家 唯一愧对的就是家人

作为一名科学家,钱七虎拥有战略的眼光。他不仅关注国防,同时也关注民生。2004年,钱七虎负责指导南京长江隧道的开掘工作,面对复杂地质条件,创造性提出了采用盾构机开掘隧道。将原来每20米就要更换的进口刀具,改进为200米再更换的国产刀具,顺利完成任务。

从南京长江隧道,到黄河、青岛、厦门隧道,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珠港澳大桥,这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大国工程,都留下了钱七虎不知疲惫的身影。从事科研60年,钱七虎很满足,但婚后与妻子16年分居,他唯一感到内疚和愧对的,就是家人。

钱七虎妻子 袁晖:

他这个人吧,嘴上不怎么说,但实际上,对家里人、对孩子还是很关心很爱的。

如今,82岁的钱七虎依然忙碌在工作一线,坚持锻炼身体,经常出差奔波。他用自己的科研奖金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他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十分知足,希望能够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一点事儿。

201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

科学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从事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科学报国。

【责任编辑:覃梦颖】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