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广水破解农村创业创新“三不”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15: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晓华、刘冬)“公司初创时,连办公场地都没有,多亏了市领导帮忙协调。这几年来,旗峰发展得如此红火与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1月11日,广水市旗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慧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

程慧是广水市一名农家女孩,2015年,她被家乡创业政策吸引,回乡创业,逐步建立了旗峰电商公司,在网上销售广水蔬菜、挂面、大米、桃子等地方农产品。2018年,旗峰电商销售额突破亿元,程慧也从农家女孩一跃成为广水电商女杰。

近年来,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发挥示范作用,积极破解农村“双创”人才不下乡、融资不通畅、发展不持续等难题,培育创业创新热土,推动乡村振兴 。

筑巢引凤,破解人才“不下乡”难题。该市积极开展高校行活动,在省内部分高校设立工作站,直接吸引近200名大学生回乡创业;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梦想小镇”及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对入驻企业和个人,给予3年“三免一补”(免房租、免水电费、免宽带费,创业补助)等资助;大力推进“三乡”工程,鼓励返乡下乡人员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建成近20个农村“双创”示范基地。

政策激励,破解融资“不通畅”难题。该市设立创业创新基金1000万元,对大学生创业人员每人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开办网店个体和电商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万元、20万元小额信贷,对符合创业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给予最高10万元担保贷款,破解创业融资难题。近两年,该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多笔,约2000万元,带动创业180余人。

典型引领,破解发展“不持续”难题。该市依托大自然农业、金悦农产品公司等地方企业,发展油茶、蔬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带动村民种植油茶17万亩、蔬菜21万亩,养殖小龙虾5万余亩;发挥桃源、丁湾等美丽乡村的引领作用,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市星级农家乐、休闲农庄达200多家;以传奇园艺、旗峰电商为龙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该市电子商务营业额突破9.2亿元。

据了解,广水市已连续3年农村创业主体数量年均增幅在8%以上,现有近3000家各类创业主体扎根农村。2018年5月,该市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