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披上绿裳换新颜 鹊鸟成群人如织3个月,28年“废渣堆”变身新游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09:17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周建春 见习记者 王世翠

“下雪啦,公园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鸟画竹叶,小狗画梅花……”1月9日,2019年的第一场雪降临襄阳,在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旧址建成的公园里,成群的喜鹊和麻雀时而落在枝头,时而在草坪上嬉戏,印出串串脚印。雪地里零星地露出还带着绿意的草叶。“时隔28年,终于又在这里见到儿时经常见到的喜鹊了。”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激动不已,而她第一次看见喜鹊的女儿,更是直接唱起了儿歌。

鹊鸟成群,游人如织。没错,此前被生态环境部列为部级挂牌督办问题的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如今已经变成了身披绿裳、空气清新、热闹非凡的公园。

改变,源自3个多月的持续攻坚。

高位攻坚

翻开张湾磷石膏堆场问题整改的工作记录,一连串的日程安排,细数着襄州区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2018年5月9日,张湾磷石膏堆场被生态环境部列为部级挂牌督办问题,引起我市及襄州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对相关部门人员和涉事企业问责的同时,襄州区委托第三方环保公司确定整治方案,请来环保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并顺利通过整治方案。

2018年5月11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区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现场安排部署张湾磷石膏堆场整改工作。此前,襄州区法制办和区水利、环保、城管部门以及张湾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到张湾磷石膏堆场查看研判。襄州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张湾磷石膏堆场问题,责令水利部门在对河道防洪泄洪进行评估后制定施工方案,尽快清理磷石膏堆场。

2018年6月28日,副区长王海主持召开专家评审会筹备会议。

2018年7月11日,襄州区召开张湾磷石膏堆场清理处置工作紧急会,要求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磷石膏堆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和推进力度。

2018年7月16日,襄州区再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要求相关单位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2018年8月20日前完成整改……

整改期间,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等多次赴现场督促指导、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做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及时研究和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把绿色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其他有悖于生态保护的事情要停车让路,让绿色红利惠及人民。做好磷石膏堆场整改,尤为重要。”杨兴铭说。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从上至下,压实责任,是全面圆满完成整治任务的保障。”王海介绍说,该区按照“清理、溯源、处罚、问责”四要素,确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施工,按期完成。

远谋实干

张湾磷石膏堆场问题存在已久,怎样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全面整改,科学谋划是前提。

2018年5月下旬,襄州区邀请湖北万瑞环保有限公司(湖北晶恒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张湾磷石膏堆场进行了场地环境调查。

2018年6月15日,《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污染调查与评估报告》《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整治方案》编制完成。

2018年6月20日,襄州区分别向市政府、省环保厅和生态环境部书面报告,请求组织专家对整治方案进行评审,尽快确定整改处置方案。

2018年6月26日,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对《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污染调查与评估报告》《襄州区张湾磷石膏堆场整治方案》的技术论证。

2018年6月30日,襄州区政府邀请国内5名专家及市、区相关部门召开技术认证会,最终专家一致推荐采取部分清理与原地阻隔相结合的风险管控方案。

谋定而后动

按照风险管控方案,襄州区委托湖北万瑞环保有限公司出具磷石膏改性配比,委托中南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张湾磷石膏堆场处置整治防渗墙和表面覆土绿化施工方案设计。根据施工方案,襄州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相关单位连夜加班加点开展清理整改。

“三天一调度,一周一督查”,磷石膏堆场一天一个样。

2018年7月3日至18日,完成堆场清表、建筑垃圾清运约38000立方米。

2018年7月18日起,以2018年8月20日为期限倒排工期,组织施工单位不分昼夜开展磷石膏改性处置、防渗墙打桩施工及排水沟、绿化工程建设。

2018年8月20日,磷石膏堆场整治全面按期完成。堆场磷石膏改性转运115600立方米,高压旋喷防渗墙长2000米(单桩60544延米),铺土工防渗膜覆盖55640平方米,黏土、耕植土覆盖43400立方米,绿化植草56400平方米,连锁式植草砖护坡4320平方米,新建混凝土排水沟1870米,新建堤顶泥结碎石路面5400平方米。“要改,就要改彻底。”黄进说。

为保证张湾磷石膏堆场处置效果,襄州区分别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勘测设计、工程监理、环境监理和检测单位对处置工程全过程参与。指标显示,全部达到治理目标。

据悉,此项清理整治工作中,该区共投入经费4772.23万元。

追本溯源

完成整治,不是工作的结束。追本溯源,提升环保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据调查,张湾磷石膏堆场于襄樊市硫酸厂成立时所设,之后一直作为生产厂区的固体废物堆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之前就已存在。现存磷石膏为一家化工公司堆放。

鉴于该公司违法在张湾江汉堤防外滩地堆放固体废弃物磷石膏,影响了汉江行洪安排,并且对堆场地下水环境造成了污染,按照“谁堆放、谁负责、谁处置”的原则,区水利、环保部门分别启动了立案查处程序,并顺利处罚到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督办要求,襄州区委、区政府在做好清理、溯源、立案处罚等各项整改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启动了追责问责工作,严肃追究损害生态环境失职失责行为。先后对负责的区水利局原局长、原分管领导、河道堤防管理处主任,区环保局原局长、原分管领导、区环境监察大队原大队长进行相应的教育、诫勉谈话、行政警告政务处分、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8月24日,襄州完成了张湾磷石膏堆场整治任务并进行了销号,将整治情况进行公示。

今年1月7日至10日,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核查组来到我省检查。经现场核查确认,张湾磷石膏堆场问题符合摘牌条件。

摘牌,带来的是一场全面提升。

在做好磷石膏堆场整治的同时,襄州区坚持举一反三,对辖区固体废物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新的磷石膏相关问题。王海表示,将严格履行好管理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