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市崔家坝镇鸦鹊水村两名贫困村民身残志不残 脱贫靠勤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12:20 来源: 恩施新闻网


晚报记者为残疾贫困户向寿送上大米等春节物资。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陈航)1月22日,恩施晚报“帮助困难群众过年”活动小组带着爱心企业出资购买的大米、粮油、棉被,来到恩施市崔家坝镇鸦鹊水村,为两名身残志坚的贫困村民送去春节物资。

向寿:脱贫了,想脱单

1月22日,恩施晚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崔家坝镇鸦鹊水村尖龙坪组向寿家,该镇党委副书记杨元发正在他家走访。

听到有客人来,向寿连忙扶着椅子站起来,走下台阶,寻声和恩施晚报记者握手。向寿头戴一顶灰色帽子,身上的人造革皮衣袖口等处已被磨掉不少皮,黑色棉鞋上覆着厚厚的灰,脸上却收拾得特别干净清爽。

1975年出生的向寿患有先天性眼疾,早年父母去世,姐姐多年前嫁到他乡,留下他一人在家。“原来眼睛还能看到一点的时候,我就在家种田、养猪,后来完全看不到了,我就凭着原来的经验和感觉养猪。”眼睛看不见的他,除了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外,还能养30多头猪,不需要任何人帮忙,这让大家很惊讶。

向寿说,以往每年能收入上万元,今年猪价偏低,但也赚了5000多元。“平时需要喂猪的包谷就打电话喊人送。”

2014年,向寿被纳入该村第一批贫困户,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被改造得更加美观和牢固。去年底,他还享受到产业化扶贫“以奖代补”政策补助3000元。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已达到脱贫条件,我自愿脱贫……”去年10月,向寿自己口述找人代写了一份《脱贫申请书》,在群众会上主动提出申请脱贫。

向寿说,新的一年,他希望扩大养殖规模。这些年,他通过努力还清了父亲在世时欠下的所有债务。“现在脱贫了,想脱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向寿腼腆地点点头小声笑着回答:“今年44岁了,如果有可能,希望能成个家吧!”

朱金龙:自己努力才是硬道理

和向寿挥手道别后,恩施晚报编辑部一行来到该村魏家湾组朱金龙家。朱金龙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

22年前,朱金龙在外务工时左手被炸伤,截肢致残。那个年代,由于家庭条件较差,他只能在媒人的介绍下和一位聋哑人成家。没想到他和妻子生下的孩子也是先天性耳聋。

72岁的母亲朱家琳说,她有3个儿子,3个孩子接连出事,小儿子在外务工去世没多久,二儿子朱金龙的左手因出事废掉,接着大儿子又患病。“去年我在田里种烟摔伤了脚,去城里住院才4天时间老伴就走了。”老人红着眼眶说。

朱金龙聪明能干,虽然左手残疾,但他养的猪比别人的壮,还把周边出门务工的乡邻家的田租下来种烟。

2014年,朱金龙家被纳入贫困户。“对于这样的因残致贫家庭,只有政策支撑,他们才有信心生活下去。”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玉兰说。

朱金龙的女儿今年14岁,在读初中。李玉兰介绍,5年前,恩施市残联走访时看到朱金龙家的情况,不仅给他女儿办理了残疾证,还给他女儿送来价值万元的助听器。

“我虽然残疾,但不能光靠党和政府,自己努力才是硬道理!”命运多舛的朱金龙始终抱着乐观的心态。

“现在政策好,我想孙女多读点书。”朱家琳说。

据悉,该村总人口4207人,贫困户448户,1470人。去年,经市级验收,大多数贫困家庭已脱贫出列。这意味着当地贫困人口已降到2%以下,只剩50多名贫困人口,但这仍是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