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春节警务室多了几位外籍志愿者,他们协助民警处理涉外警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18:2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日讯 2月1日,洪山区珞南街派出所武珞社区警务室内,来自索马里兰的伊斯曼和社区民警张永红一起,安排自己和其他外籍志愿者服务人员的春节期间值班表。这是洪山区涉外警务室开办3年来的首次春节排班。

图为伊斯曼(左)与张永红正在商量排班事宜(记者姚传龙摄)

洪山区有众多高校,在此求学工作的外籍人士几乎占到武汉外籍人口数量的一半,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春节将至,不少外籍留学生、外籍工作人员的家人将来到武汉,体验中国的传统节日。街道口商业繁华,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点,也是洪山区涉外警务室珞南街派出所武珞社区警务室的辖区。

为了帮助来汉的外国游客,武珞社区警务室民警张永红安排外籍志愿者伊斯曼、阿扎尔等轮流值班,他们精通多国语言,方便外籍人员向警方求助,也进一步加强了警方的涉外纠纷调解。

当然,如果外籍志愿者需要出游,中间出现的空窗期,民警也和社区附近高校取得联系,由高校教师出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武珞社区警务室成立3年来,逐步形成了一支20名外籍留学生组成的外籍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就是伊斯曼,他正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后,也在武汉成家。外籍志愿者自己申请参加警务志愿服务,由学校推荐,警方选拔,日常帮助民警治安巡逻、涉外登记、纠纷调解等。

洪山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分局将招聘19名涉外警务助手,分配到分局各派出所,实现派出所涉外警务助手全覆盖。“相较于翻译人员,涉外警务助手不仅能翻译语言,而且熟悉警务工作,将为涉外警务提供便利。”(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吴昊 罗维舟)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