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借力三条国际班列 襄阳外贸陆港崛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09:2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襄阳市陆港的建成,使产品出口大为便捷。(视界网襄宣 摄)

图为:湖北乐峰粮油生产的大米出口非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李俊 何春丽 李晓燕

2月20日,襄阳海关发布消息:去年外贸进出口额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中服装、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3.1%、61.3%。

今年1月,襄阳市外贸进出口继续高歌猛进,出口同比增长22%,出口绝对额位居全省第二,进口同比增长35.8%。

忙碌的襄阳陆港

2月21日10时,襄阳陆港重要区域襄阳保税物流中心,通关口10多辆拖车拉着标准集装箱,依序检验通行入库;对向通道,一辆辆满载进口物资的汽车,通过检查后,驶向襄阳各地。

货车司机安师傅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以往开着大货车全国跑货运,今年春节后,专门做起从保税物流中心拉货的业务。当日,他们拉着从南非进口的两车纸浆,运往位于樊城区太平店镇的博拉经纬纤维有限公司。

襄阳保税物流中心有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5.55万平方米,仓库内整齐码放着进口物资。据介绍,2018年,该中心进口保税526票,涉及28家企业。

同为襄阳陆港的襄汉欧班列货场,抓举车正在装载集装箱,负责襄汉欧班列的襄阳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宏介绍,襄汉欧班列自2018年3月28日首发以来,共发运1990个TEU,货值1.48亿美元,主要运载汽车配件、汽车整车、航空器材、纺织品、农产品等,目前已从散班发运发展到“天天班”。去年6月3日,襄阳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还试发了经重庆至欧洲的“襄渝欧”国际货运班列。目前,“襄渝欧”线路已实现定时、定点、定线等发班。此外,襄阳经西安的国际班列物流通道,经过前期洽谈对接,即将开通。

襄州区湖北乐峰粮油公司忙着为中粮加工出口非洲的大米、南漳县食用菌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在标准化采摘香菇、三环(谷城)高端汽车车桥精密生产基地加工转向节产品、樊城区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襄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一过,襄阳涉外贸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

今年1月,襄阳市出口同比增长22%,出口绝对额位居全省第二,进口同比增长35.8%。机电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85.7%,位居全省第二,机电产品占进出口总额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123.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4.1个百分点。

据称,襄汉欧班列至今年2月20日,已发运362个标准集装箱,目的地为欧洲杜伊斯堡、汉堡、曼海姆等地,比上年月均增长20%。

去年,该市民营企业进出口额21.5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占进出口总值的75.4%,比2017年提升7.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贡献超过一半;该市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53 亿美元,增长31.9%。

强劲的外贸推手

襄阳市商务局局长罗毓然分析,该市进出口贸易的强劲势头得益于七大推手:

简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证书”办理流程,为全市198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备案登记;该市“大幅简化退税流程”做法获得国务院表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该市组织企业参加华交会、广交会、昆交会、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丝路行”、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等境内外展会。其中,德国汉诺威专用车展,襄阳市7家在各自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抱团展示,突出襄阳“新能源汽车之都”形象;举行“襄阳市汽车产业发展推介会”,与德中经济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襄阳市首次在海外举行汽车产业专场推介,也是襄阳市整车产品首次国际化展示。

该市组织“襄阳出口名牌”评选,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襄阳龙蟒钛业有限公司、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等10家商标被认定为年度“襄阳出口名牌”;建出口基地,完善产业链,形成优势产品出口集群。纺织服装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三大板块出口,在基地带动下快速增长,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1.6%。

襄阳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起步区启动建设,襄阳至宁波港国际铁海联运、“襄欧”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该市帮助备案未出口企业实现外贸第一单,全市实际出口企业301家,其中71家新企业实现出口,新增出口5.2亿美元。

该市紧盯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帮助湖北亚信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搭建平台、申报项目、便捷通关退税等,促使其出口业务迅猛发展。2018年,该公司出口6088万美元,同比增长1800%。襄阳市去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增长46.6%,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同比增长35%。

襄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加快襄阳自贸片区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申报一类航空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大襄阳至宁波铁海联运、“襄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成果,拓展国际物流新通道;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培育优势产品出口集群,力争新引进1家至2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