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见证“荒芜之地”变成“科技之城”,冯丹代表—— 追光的脚步风雨无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06: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习近平主席最近两年的新年贺词中,这两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至今心窝暖暖的。

对于辉煌70年的科技进步,冯丹用了一个词来描述——日新月异。“这个词很普通,但找不到更加贴切的语言了!”冯丹说,科技创新改变了国运,也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精彩。“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振奋人心,为维护共和国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追赶全球尖端科技的脚步越来越快。”

1987年,冯丹考上华中科技大学。“那时,武汉光谷这边还是一片荒芜,老师说,到汉口是‘进城去’。”

深造,留校,科研,她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

2018年,两件事最让冯丹开怀。一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通过验收,正式更名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二是作为该中心信息存储与光电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

回想起11年前,经过多方争取,“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纳入国家“863”重大项目,冯丹感慨不已。

当时,存储系统国产化率不足5%,但有了这个项目支持,短短4年后就提升到10%以上。经过持续研发与成果转化,目前国内市场上,国产存储系统产品占有率已达50%以上。

这是光谷“追光”30余年的一个缩影。

光谷在全国高新区综合实力最新排名高居第五,知识创造与技术创新能力列全国第三。

数据表明,光谷每万人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达5441人。

冯丹,正是这片创新沃土无数个埋头苦干的耕耘者之一。“回到家,我就是个家庭妇女,对科技改变生活也有切身体会呢!”话锋一转,冯丹笑着说。

有了扫地机器人,居室清洁省力了;出门买菜,路边摊都可以扫码支付;有了面包机,晚上放进原料,一觉醒来就能捧起面包过早;电饭煲更新换代,出门加了米、设置好时间,回来就能吃到香喷喷的米饭。

借着工作便利,冯丹还曾和相关厂家研发人员有过“跨界”交流——程序上如何智能化改进才能把饭煮得更香。

至于上班,实验室大门的钥匙从过去的机械式、指纹识别,升级到了人脸识别。

改变,点点滴滴。

每天,科技之光都在演绎时代的精彩。

湖北科技创新大数据

1979年至2017年,全省科研机构增长9.39倍,相关科研人员从4000人增至

23.5万人。

2018年共登记重大科技成果1365项。全年签订技术合同28835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237.19亿元,合同金额比上年增长16.1%。

全省共建有190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52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