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流浪地球》引发观众对地球命运的关注,万卫星代表——弘扬科学精神比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06:4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万卫星代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今年春节,电影《流浪地球》,引发观众对地球未来命运的关注。

3月6日,湖北团开放团组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万卫星,请他分享地球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对科普工作的建议。“我研究的重点是推断地球环境未来的变化趋势。”万卫星说,他们的“地球与行星物理实验室”,研究内容涉及地球及行星的长期演化问题,其重点就是推断人类居住的地球环境未来变化趋势,从而密切关注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命运。

他举例说,通过比较对金星、火星和地球的观测结果,发现在太阳风暴期间,金星大气、火星大气会大规模地逃向外太空,但地球大气逃逸却非常少。因为地球存在一个强磁场,能够有效阻止太阳风暴侵入。

万卫星介绍,他们还有一些涉及当前国计民生研究。比如,对地球的研究会关系到资源开发、环境变化等问题;对太空的研究关系到通信、定位、导航等高科技。

“弘扬科学精神,比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万卫星认为,科普工作非常重要,“科普工作者要弄清楚科普与科幻的差别,科幻主要是娱乐大众,还要有经济效益,科普则是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在科普工作中,要重视弘扬科学精神。”

湖北是科教大省,万卫星希望,湖北的科普工作和科幻产业能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