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 支持湖北设立全国农业碳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06: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

在委员驻地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表示,今年将提出“关于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和推进农业碳交易市场建设的建议”,呼吁国家支持湖北设立“全国农业碳交易中心”。

王红玲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管理工作多年,长期关注“三农”问题。她表示,农业既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也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农业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领域之一,农业碳减排刻不容缓。

如何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如何缓解农药化肥对环境污染?王红玲认为,应以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为基础,建立和发展农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将是国家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

她举例说,湖北的虾稻共育就是典型的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还有研发让牛、羊等牲畜食用易消化、排气少的饲料等,用科技创新解决农业碳排放高的难题。目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都在湖北开展了气候智慧型农业的示范推广项目。

为获得更详实的资料和数据,提高建言献策精准度,王红玲此前走访调研了发改委、农业主管部门、相关农业专家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从农业碳减排交易情况来看,配套政策存在缺位,碳交易市场还不活跃。”王红玲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仅湖北试点了农业碳减排项目,湖北碳市场实际用于履约抵消的农业碳减排量约为107万吨,实现经济收益超过1600万元。

她建议,支持前期具备较好农业碳交易基础的湖北省设立“全国农业碳交易中心”和规模不少于5亿元的“国家农业碳汇基金”,构建多层次农业碳市场体系,增强农业碳交易流动性,形成全国统一的农业碳交易价格。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