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焦红委员: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2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焦红委员: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邢利宇)癌症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拦路虎”。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10日在北京建言,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实施中,要将癌症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

资料图:抗癌药。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当日举行。

焦红在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癌症防治已有明显进步,癌症诊疗水平不断提高,部分地区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降”态势,多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明显减轻患者负担,但是癌症防治总体上仍不平衡、不充分。

“癌症长期防控缺乏规划,能力保障体系支撑乏力,重点突破缺集成性项目,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不足。重治疗、轻预防局面亟待扭转,科技创新加速转化有待加强。”焦红说。

她建议,提升癌症防治的卫生健康战略地位,集中优势资源优先破解这一健康难题。强化规划引领,2019年启动计划,2050年收官;以早诊早治率、五年生存率为近期目标,在“十四五”末考核;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中长期目标,力争此“两率”在205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她还提出,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支撑。设置“国家癌症攻坚”科技重大专项,强化癌症创新药物研发、防治基础前沿研究、诊疗技术和应用示范的系统部署。建立国家肿瘤临床大数据中心,加快免疫治疗等新技术的审批应用,推动全链条高质量结构优化的抗癌医药产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