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杨琴代表、刘发英代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职业教育如何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南漳县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邀请家长参观数控专业学生加工的作品,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视界网熊明银摄)(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擎黄璐

恩施州卫生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作为该校副校长,说起近几十年来职业教育的变化,杨琴代表感慨万千。

1990年,杨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恩施教育学院。杨琴的本意不是当老师,结果刚到学校,干的就是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工作。杨琴懵了,也急了。本领恐慌日增,坐不住了。1992年,杨琴选择到华东师范大学进修,没日没夜、如饥似渴地学习。

“到图书馆查资料、看书,复印要花钱,舍不得,每次都是手抄。”说着,杨琴语调提高,“听到广播节目里的好内容我也记录下来,真是缺什么补什么。”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办职业教育,杨琴对过去的苦深有感触:“我刚接触职业教育时,学生多是高中挑剩下的,顽皮学生砸学校玻璃的事常有。当时有个说法,‘长个脑袋就可以进职校’,门槛低。”为了学校生存发展,杨琴下了苦功,老师们更是“斗智斗勇”,经过不懈努力,学生从进校到毕业,自身素质形象变化特别大。

“现在,恩施的职业教育学校都开始设分数线,文化基础适当设置门槛。过去放暑假,职业教育学校每天都得开门招生,基本上都是普通高中招生后‘淘汰’下来的学生。最近几年逐渐发生变化,部分学校几天时间招生就满员了。”杨琴动情地说,“很多老师感叹,职业教育学校招生也开始‘有尊严’了。”

如今的恩施州卫生学校,养老护理、康复技术、药剂等专业,学生懂药品知识、市场营销,身怀一技之长,就业天地宽广。“立讯精密工业公司落户恩施,我们那里有顺口溜,‘世界五百强,待遇有保障,十八到四零,欢迎来报名’,职业学校的学生供不应求。”杨琴说。

这几年,国家下大力气抓职业教育,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出台。

3月5日,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杨琴对报告中有关职业教育的内容深感振奋。“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过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地办,现在是理直气壮、有尊严地办,职业教育的春天真正来了。”杨琴言语中掩不住兴奋。

与职业教育一样,普通教育发生的变化也异常明显。

有着28年教学生涯的全国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见证了农村小学义务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

1991年,刘发英刚参加工作,分配在长阳县最边远、最贫困的黄柏山乡陈家坪小学支教。

当时,一间土坯房,两条板凳、几块木板搭成的一张床,一张摇摇晃晃的桌子,一盏煤油灯,加上自带的两床棉絮、一箱书,是她的全部家当。“可以说是‘一只粉笔打天下’。”刘发英说,当时教学条件、生活条件都很艰苦。

多年来,随着义教工程、校安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的实施,长阳县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学生寝室、教师周转宿舍拔地而起,标准运动场、图书室投入使用,中小学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成为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现在,农村孩子也能在智慧教室上课了,实现了由‘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转变。”刘发英说。

“教师数量、质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发英说,1981年,该县高中教师本科毕业的仅占28.4%,现在各学段教师学历达标率98.9%。

刘发英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纲领性文件的出台,给教育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