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练好“内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15:16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武汉众邦银行党委书记阎志建议,从抓好减税降负真正落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学研一体化、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等三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阎志代表表示,国家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振奋人心,这样扎扎实实的改革举措将让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活力倍增,激活新一轮增长。广大民营企业期待好政策出台后要落到实处,国家能够及时跟进一些具体的指导办法、实施指引,最大力度抓好减税降负工作的落实,实打实、硬碰硬,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密集出台了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题、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政策措施。阎志说,正是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真心支持、呵护和帮助,让一度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得以生存与发展。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大家怎么活得更好。企业活得好的主要指标,是现金流安全、有核心竞争能力、成本控制得好、人力资源充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部署对这些问题都很有针对性。

阎志认为,民营企业要真正走得稳、走得远,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要靠创新能力、靠领先技术来驱动健康发展。

因此他建议国家以更大的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产学研一体化,积极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融资、税收及人才支持政策,引导民企向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希望能够在武汉举办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搭建平台、交流信息,引导、开放前沿先进技术为民营企业所知、所用。支持民营企业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设备投入,实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

今年的报告一共用了400多字来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展职业教育,对实体企业非常有针对性。阎志认为,缺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是实体企业在资金、营商环境外最大的痛点。他建议国家支持用人单位即企业自身参与甚至主导职业培训,对建立专业技术学校或内部培训学院的企业按培训上岗的人数给予补贴支持,引导培养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实操人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