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追记襄南监狱会见监区党总支书记、监区长李小伟:26年坚守监管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06: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通讯员黄勇峰赵复兵

见到她,已是照片中定格的美丽:黑黑的眸子,温婉的目光,一身警服更显英姿飒爽。

一个女人,在男将扎堆的监狱民警队伍里,干得风生水起,不容易;让服刑人员和亲属心存感激,更不容易。她,做到了。

她就是湖北省襄南监狱会见监区党总支书记、监区长李小伟。

3月9日,51岁的李小伟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司法部领导对李小伟家属表示慰问,省监狱局号召全省监狱系统民警向她学习。“怎样做一名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同事们说,李小伟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有一副担当的“铁肩膀”

走路大步流星,干事雷厉风行。在襄南监狱,身材娇小的李小伟是有名的“铁娘子”。

监狱制衣厂党支部书记张沛说:“我和小伟共事多年,别看她是女同志,她可是有铁的担当、铁的作风。”

2014年,单位安排李小伟管理监狱大门,这是守护监狱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为守住阵地,她提出对每一名进监人员及随身物品进行“机场式”安检。这让很多人不理解:都是同事,这不是不相信人吗?

小伟不为所动,严格执行制度不打折扣,还放出“狠话”:“不符合规章制度的事,就是天王老爷来了,都不行!”一年多里,她多次查出违禁物品,为监狱安全筑起了铜墙铁壁。

会见监区党总支委员王庆珍回忆说:“2015年12月21日,我和小伟同一天到会见监区任职,这里女同志多、病号多,人员情况复杂。队伍结构不优,工作担子却不轻,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待上百人次。”

李小伟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要求民警做到的,她率先垂范;要求民警不做的,她带头遵守。

工作中,她高标准严要求,记录本不能有一点卷边、污渍,上报材料不能有一个错字病句,更不允许有人迟到早退甚至脱岗;生活中,她热心快肠,把同事的家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她的带领下,会见监区很快成为监狱的一面旗帜。

有一颗爱民为民的真心

她有严格执法的原则底线,也有柔性执法的温情脉脉。

采访中,同事们说,李小伟作风刚硬,却有一颗爱民为民的真心。

会见监区民警李迎莉说:“在她面前,规章制度是底线。”

一个周六的上午,一名本地服刑人员的亲属临时申请会见。“你没有特殊情况,这不符合规定。”正在值班的李小伟耐心解释。对方不但不听,还讥讽说,“你不就是穿了这身衣服吗?”她不恼不怒,坚定地说,“穿了这身衣服,我就要对得起它!”

亲朋好友受人之托找她办事,无一例外被挡了回去。

2017年3月,服刑人员白某的母亲从东北老家赶来,要办几份急用的证明材料。眼看会见快结束,话还没讲完,老人急哭了。

看到这一幕,李小伟主动申请,特批再次会见。“事后我才知道,她还自掏腰包请母亲吃饭,又协调办好所有材料。她的恩情,我始终铭记在心,只有好好改造来报答。”白某说。

会见监区民警熊华莉说:“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她让服刑人员和家属感受到法律之外的温情。用亲情唤回浪子,她做到了。”

会见时,亲属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服刑人员改造。为了将负面信息和不良情绪挡在高墙之外,李小伟增设预谈岗,她和民警在会见现场了解、化解。三年来,会见监区完成亲属会见3万余人次,没有出现一起纰漏。

26年坚守,绽放最美芳华

“祝监区的姐妹们节日快乐!”3月8日7时,李小伟在微信群发出祝福语。当天,她安排女警外出过节,自己却一如既往坚守岗位。

当天,会见监区民警龚凤玲也在值班。她回忆:“李书记一整天马不停蹄,连午饭也没吃。”

龚凤玲介绍,这两年,李小伟的哥哥姐姐相继添了孙子,85岁的老母亲一人独居,她对母亲的牵挂更多了;外地服刑人员、涉黑涉恶服刑人员比例增大,她压力更大了。一心挂两头,都要兼顾。

会见监区党总支委员王庆珍说:“我们劝她注意身体,但她总觉得工作不等人,丝毫不敢懈怠。”

同事们说,小伟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她当过护士、幼师,1993年考入民警队伍;她有跳舞天赋,舞姿婀娜;她也想休假,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发呆……

3月8日下班途中,她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随后被诊断为突发脑血管瘤破裂,经抢救无效于9日16时03分离世。

说好陪母亲过节的,说好看女儿披上婚纱的,她再也无法兑现了。对挚爱的事业,她无怨无悔。

26年坚守监管一线,她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最美的人生芳华。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