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沙洋:“群防APP”让社会共治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14:1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翔)湖北省沙洋县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国土面积2044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人,沙洋县公安局总警力却只有342人,虽然警力缺口大,但该县却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届获得“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并捧回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这是该县社会共治工作不断创新的结果。

科技引领,群防群治从线下到线上

近一年以来,一款名为“群防沙洋”的手机APP正逐渐被该县群众广泛使用。

据了解,“群防沙洋”APP由沙洋县公安局自主研发,将普通群众、一线民警、公安局指挥中心三方紧密联通,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到公安机关的治安管理工作中。

“这款手机软件里面有线索上报、一键报警、警务资讯、聊天群组几种模块,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可以向公安局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或者发出求助信息” 沙洋县城区居民杨女士谈起这款软件的使用时说到。

群众上报治安线索、参加义务巡逻可获取奖励积分,例如每向公安机关提供一条黄、赌、毒可疑信息并被查证属实的可以积累10分。沙洋县公安局筹措了专项资金,让群众可以在APP内将积分自动兑换成手机话费,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积极性。

沙洋县沈集镇的居民罗先生通过这款手机软件向公安机关一共上报了52条线索,民警核实处置了其中的有效线索后,他一共累积了98分,兑换了490元话费。罗先生介绍说:“通过手机软件上报线索很方便,文字、图片、语音都能上传,我报线索后,警察就会调查处理,看到身边一些治安问题被解决,我也很有自豪感。”

据了解,像罗先生这样踊跃提供有价值治安线索的热心群众,被当地公安机关称为“种子信息员”,目前共有500多名,他们当中既有治保干部,也有街边商户。

沙洋县公安局副局长曾鸿山介绍:“以往有的群众怕得罪人,不愿来访反映问题,我们只有登门走访,效率不高。现在通过手机这个便捷渠道,主动向警方反映问题的群众多了起来。”

成效显著,8000群众成为群防群治新力量

这款软件最初的推广并不顺利,沙洋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科长罗枣榕介绍:“一开始,安装下载的群众不多,群众上报的内容中也有很多与治安问题无关,线索质量参差不齐。”

为此,沙洋县公安局一边加强软件推广普及,一边加强日常基础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派出所民警在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都带着推广二维码,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也将公安机关需要的治安线索类型广泛宣传,短短几个月,使用软件的群众逐渐增加,群众向公安机关报送的线索也越来越有效。

“在以往办案过程中,我们要挨家挨户走访查找线索,如今用这款手机软件,就可以利用群众提供的线索,精确定位侦查方向,甚至直接抓获嫌疑人”沙洋水陆派出所副所长李翔介绍。

2018年8月2日,网名为“小丑面具”的用户在软件内上报线索称,在沙洋城区一个网吧门口发现警方正在追捕的盗窃嫌疑人王某,指挥中心后台立即将线索下发给沙洋水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这名嫌疑人抓获。经过审讯发现,此前一个月在城区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均为该名嫌疑人所为。

据统计,该手机软件自2018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有8500余人下载使用,已经征集各种群众上报的信息3000余条,其中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线索的800余条,上报各类治安隐患2200多起,提供各类工作建议200余条。

双向互助,让群众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线索搜集之外,这款手机软件也实现了公安机关与群众的双向沟通,公安机关也能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2018年9月3日,沙洋县纪山镇一名有语言障碍的村民离家外出未归,当地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后,将走失人员的基本特征及照片发布至“群防沙洋”APP的动态板块。第二天,纪山镇严庙村的治保主任在临近乡镇办事途中发现了这名走失人员,他马上在“群防沙洋”APP中进行反馈。民警根据反馈迅速把走失人员找到并把他安全送回家中。

罗枣榕介绍:“这款软件也融入了110社会联动机制,将30余个非公安单位纳入模块之中。”在APP后台中,接警员可以将水电气、开锁、路灯维修等非警务警情直接流转到相关部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既减轻了公安机关的非警务警情压力,也让群众的日常诉求解决起来更加便捷。

群众通过这款APP参与社会共治的方式也不止于提供线索,例如群众在日常散步时打开“我要巡逻”这个功能,就可记录轨迹和里程,在散步的途中就可以帮助公安机关发现治安隐患,并能获得积分奖励。群众通过APP参与社会共治的方式不止于此,据了解,群众开展邻里守望、协助民警调解纠纷等都可以在软件内申报,公安机关审核后均可获得相应积分。

沙洋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骆学忠是这款软件研发团队的一员:“我们不断了解群众使用中的感受和需求,每周都会发布更新升级,不断拓展新功能、新机制,让广大群众充分体验到参与社会共治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一个人、一部手机、一个APP平台,串起了一份份平安力量。该县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社会共治,爆发出强大力量,推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