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商家失信致预付卡消费纠纷频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10:12 来源: 荆门晚报

近期,媒体连续报道了多起因商家突然关门或者跑路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顾客联合维权的事件。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局已接处了近40起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

有关预付卡的消费纠纷近年来呈增长趋势。根据统计数据,仅在2018年,市商务执法支队协调处理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就达54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预付卡消费纠纷引起多方重视。今年1月29日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荆门市消委两次在《荆门晚报》上发布消费警示,都提到了预付卡消费,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洗染、儿童教育娱乐等行业,并指出因目前对预付卡监管处于不可控状态,消费者卡内资金存在较高风险。

为此,记者梳理了去年以来发生的预付卡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并及时依法维权。

案例一 上官发艺关门

今年4月份,多位市民给媒体热线打来电话投诉,称上官发艺位于泉口路和荆楚文化广场的两家店今年元宵节后全部关门,很多在该店办理了会员卡并充值的顾客无法使用卡内资金,想退钱又找不到人办理(《荆门晚报》4月17日曾作报道)。

商务部门介入调查后初步统计,这两家店涉及未使用的充值卡金额81万多元,涉及会员314人。因涉及金额巨大,人数众多,该部门已将此事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案例二 卡迪娜美发店发卡后失联

2018年11月23日,市商务局在《荆门日报》上发布《关于将荆门市掇刀区卡迪娜美发店纳入荆门市商务领域第三批失信企业“黑名单”的公示》。公示称,根据《湖北省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湖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湖北省商务领域企业“红黑名单”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经调查核实,将群众举报投诉反映的违规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后失联,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危害市场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卡迪娜美发店及其经营者纳入商务领域失信企业黑名单。

案例三 瑜伽馆转行不退预付卡款

2018年9月15日,《荆门日报》刊登了《瑜伽馆转行赖账 工商责令退款》的报道。报道称,2018年8月11日,市工商局东宝分局“刘彬消费维权工作室”接到消费者王女士投诉,她于当年2月份在城区某瑜伽馆花费1000元办理了瑜伽训练预付卡,当时与商家约定什么时候参加瑜伽练习就什么时候开卡。后来她得知该瑜伽馆不再做瑜伽服务,要求退款,瑜伽馆负责人只答应退一半费用。她希望工商部门帮助其维权,要求全额退款。“刘彬消费维权工作室”工作人员介入调解,瑜伽馆李经理当场向王女士退款1000元。

案例四 健身俱乐部销售预付卡后不开业

2018年7月17日,《荆门晚报》刊登了《买卡健身 俱乐部至今未开业 》的报道。报道称,京山城区消费者王先生2017年底在京山一健身俱乐部缴费2480元成为会员,当时销售预付卡的人员承诺,俱乐部2018年3月开始营业,会员在俱乐部健身享受打折优惠。然而直到2018年7月,该俱乐部仍未开业,他经多方打听,该俱乐部手续没有办下来,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拨又一拨。王先生觉得健身无望,要求该俱乐部退还入会费但未果。

京山市工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派人调查处理。经多次沟通,该健身俱乐部全部退还了王先生的预付卡费用。

案例五 一号家居网荆门店关门跑路

另外,还有一些商家收了顾客预付款后跑路,最典型的当属2018年一号家居网荆门店关门跑路案。

2018年4月,一号家居网荆门店人去楼空,近50名业主预付的家装费被卷走(《荆门晚报》2018年5月30日曾作报道)。该案目前还没有公布处理结果。

2019年1月3日,《荆门晚报》刊登了《儿子生意亏损“跑路” 父亲筹钱帮其退款》的报道。报道称,2018年9月,沙洋男子李某和外地男子周某在荆门合伙开办了一家影楼。经营3个月后,影楼因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两位合伙人先后离开并关门停业,未退还20多名顾客的活动预付款总计2万元。在警方的干预下,2018年12月29日,李某带着其父亲筹到的2万元现金退还了部分顾客的活动预付款。(记者 汪兵洋)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