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黄冈新闻

黄州:1949,硝烟散尽红日出 红旗飘扬尽欢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15:55 来源: 掌上黄冈

今天是5月14日,

距离1949年5月14日黄州解放,

整整70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1949,黄冈解放记忆·黄州

 硝烟散尽红日出  红旗飘扬尽欢颜

【解放档案】

▲1949年6月8日黄冈县召开军民祝捷联欢大会

▲今日黄州区鸟瞰图。(区融媒体中心、区博物馆提供)

【黄州解放始末】

1949年5月14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5 兵团43军156 师466 团攻克团风镇,全歼守敌。466 团旋即挥师南下,直取堵城,威逼黄州。

黄州守敌闻听团风、堵城失手,主力先自撤离,留守之敌军心涣散。一些官兵纷纷闯入民宅,抢百姓便衣准备出逃。解放军在地下党的配合下,已将守敌碉堡团团围住。百余名守敌不曾交战,一阵呐喊,便纷纷缴械投降。5 月14 日上午8 时许,黄州解放。至此,黄冈地区全境解放。

黄州解放的第二天,1949 年的5月15 日,第四野战军在团风至武穴三百余里的长江战线上,发起解放武汉的渡江战役。

【70年变迁】


▲今日黄州  

黄州区前身是原黄冈县。新中国成立以前,黄冈县地域范围除现在的黄州区和团风县外,还含今鄂州市樊口、打石场等地,新洲县,罗田县三里畈、项家河,浠水县马骑山。以上地域1949—1954 年相继划出。1983 年8 月19 日,黄冈县黄州镇划入鄂州市,设置鄂州市黄州区。1987 年2 月28 日,国务院批准鄂州市黄州区撤销,原黄州镇地域划回黄冈县。1990 年12 月26 日,国务院批准黄冈县改为黄州市。1996 年5 月18 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撤销黄冈地区设立黄冈市,撤销黄州市分设为黄州区、团风县。

【亲  历】朱自干(83岁)欢呼喜迎解放军

“解放黄州城的前一天晚上,解放军正在攻打团风,在家里就能听见枪炮声,很久才停歇,家门口不时能看见子弹划过天空的红光。”83 岁的朱自干回忆黄州解放前的情景时说。

当时他只有13 岁,正在原路口区邵社小学读书。国民党军队在三台河沿线修建了很多碉堡,闻听团风方向败退的消息后,还未等解放军部队攻入黄州,国民党军队就放弃防御工事望风而逃。

自己家离三台河不远,因丰水期,原三台河桥被水彻底淹没。解放军通过临时浮桥和渡船过河,当时整个花园村的村民都行动了起来,纷纷为解放军烧水做饭,慰劳部队。解放军一路走过,未拿村民们的一针一线,还给老乡们做事送粮,村里的人都很欢迎。部队进城后,各村纷纷组织跳秧歌、划采莲船等各种活动庆祝解放。学校迅速发起了向解放军学习的号召。朱自干在学校里学习了党的著作,学唱了红色歌曲,从此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朱自干说,解放初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办夜校和土改两件事。夜校帮助群众识字扫盲,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共产党领导下的夜校,大家学习和干事的劲头非常足,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另一件事就是土改,自己家7口人分了8 亩地,彻底告别了以前租地耕种、糊口艰难的日子。

曹长安(86岁)得知家乡解放异地入伍

“ 我当时是儿童团团长,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杀害逃到柳州。得知黄冈县解放的消息那一刻,我心里又兴奋又激动,恨不能立刻回到家乡,后来就在柳州入伍参军。”86 岁的曹长安老人回忆70 年前那段往事,仍记忆犹新。

1947 年9 月初,刘邓大军到达黄冈县,各级政权得以迅速恢复。当时的曹长安家,一家四口人不到一亩地,青黄不接的时候,只有吃野菜、树皮为生。解放军住在他家,主动帮他们劳动,让年仅14 岁的曹长安觉得特别温暖。村里成立儿童团之后,他被推选为儿童团团长,带领团员们站岗、放哨,还不顾危险跟随当时区组织四处宣传土改政策。1948 年3 月,刘邓大军主力转移北上,他想跟着部队一起走,被母亲阻拦。

后来,国民党反动派组织返乡团反攻,他成为了清算目标。形势紧急,舅舅给他剃光头,找来和尚服,一路护送年幼的他避难到广西柳州,与家里断了音讯。1949 年6 月,曹长安在报纸上看到黄冈县解放的消息。后来,他参加了柳州解放,考取了中南军政大学广西分校,1951 年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他在枪林弹雨中英勇无畏,荣立2 次三等功。

袁志学(88岁)解放军带来新生活

“解放黄州前一天的夜晚,在家里听了一夜团风方向的枪炮声,非常激烈。”袁志学回忆说。

1949 年5 月13 日,是黄州城解放的前一天,家住陈策楼镇古楼园村的袁志学因学校停课留在家里。当天晚上,四野部队进入到村里驻扎。记忆里,部队的战马高大威风,轻重机枪装备精良。战士们对村民很热情,一来就帮村民们做事,赠送米面等吃食。村民们早就不满国民党的压榨,看见解放军到来,更是热情,纷纷主动给解放军烧水做饭。

14 日黎明,部队开拔,进逼黄州城。战士们头戴柳枝编成的伪装圈,给马拉的火炮也扎上树枝,沿途向欢送的群众们招手致意。一边走,一边唱着军歌,精神抖擞。

5 月25 日,袁志学和同学一起去已停课的学校,看到黄州城路边到处张贴涂写着“天亮了,解放了!”“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等标语口号。学校门口张贴着停办通报,旁边就是鄂东革命干校的招生广告。袁志学和同学当即决定投身革命,主动找到当时的黄州区委书记毛遂自荐,陈述自己的革命热情。次日,他就拿着介绍信入学了。经过学习教育,袁志学迅速投入工作岗位,被组织派往浠水县三店乡筹集粮草,参与支前工作,从此拉开为党为人民奉献的旅程。

【时  光】朱自干:大家心中的“干”书记

走进黄州区人大,提起朱自干,大家一致公认的就是:这是一位“ 干”书记。从参军到退休至今,从未停歇,一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采访在黄州区人大的办公室里进行。虽然83 岁了,但朱自干依然步履稳健、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1955年,朱自干光荣参军,参加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等重大工程的建设。

1963 年他复员回到了黄州,先后在路口区、原黄冈县农业委员会、原黄冈县农民协会、原黄冈县监察局、原黄州市(现黄州区)人大担任领导岗位,1997 年退休。不论在哪里,他都是干字当头,拼搏在前。、

退休后他在黄州区老促会、黄州区新四军研究会工作尽心尽力。招商引资引来了信柳工艺公司,抢救了一大批新四军在黄州活动的历史材料。

老有所为不是一句空话。在黄州区新四军研究会,他写了一篇文章《留住铁军精神教育革命后代》,多方奔走下,将日寇在堵城镇残暴活埋抗日战士33 人的史实整理清晰。2007 年,在烈士们牺牲的长江大堤堵城段,一座《抗日无名烈士纪念碑》矗立了起来,如今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曹长安:晚霞红似火,红梅二道开

“在我的有生之年,经历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看到的变化是翻天覆地、举世瞩目。活到今天,我越活越想活!”曹老感慨,并用几个细节作对比:1955 年,回家探亲,夜晚搭船到团风,再走30 多里路到家,现在乡村水泥公路修到村门口;

1963 年转业被分配到黄冈县商业局,当时三代人住在10 平方米的房子里,现在老的一套,子女几套房,有的还买了大别墅;刚参加工作,当时每月有70 元已经很高,现在退休工资可以拿到8000 元……

“相比党对我的关心培养,我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我们国家现在科学技术、综合国力在世界领先,我将始终抱着为党为人民战斗、奋斗、付出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1963 年从部队转业到县商业局,1993 年从县文化局退休,曹老经历了不同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工作始终如一的热情和认真,对子女也是严格要求。

退休26 年来,曹长安老人坚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和各种公益活动。闲暇之余,曹老喜欢旅游、练书法、写诗。在今年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精准扶贫活动中,曹老作为党员代表讲党课,用一首诗抒发自己的心声:“ 人老豪情在,体弱志不衰。晚霞红似火,红梅二道开。”

袁志学:这样的生活永远过不够

袁志学,1949 年考入鄂东革命干校,后参加黄冈地委支前工作队,参与筹粮等支前工作。1954 年入党,先后在罗田县团县委、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工作,后任《罗田报》副主编。1960 年调至原黄冈报社(现黄冈日报社)工作至离休。

走进袁老家,家里陈设朴素而干净整洁,书籍摆放整齐,阳台上鸟语花香。

作为老报人,袁志学亲历了黄冈日报从一个三日刊的小报,到双日刊的报纸,再到后来每日对开大报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后,全国迎来了发展经济的热潮,袁志学也曾苦苦思索报社的转型发展之路。1985 年至1987年,他跑遍黄冈的各个县市,用脚走遍了各个企业,编印了《鄂东产品》广告画册并在广交会上发行,开创报社市场化广告经营的先河。听到记者介绍报社近年蓬勃发展的成

就后,他为之叫好,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他叮嘱记者,幸福生活靠奋斗,奋斗本身是幸福,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如今,他的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每到双休日儿子就带着自己四处看看。说到经济社会发展、工商业和市政建设,他都能说上个大概,特别是遗爱湖公园十二景更是脱口而出。他感慨地说,几十年的奋斗,让自己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的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样的生活永远过不够。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