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监利建强“红色阵地”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15:4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程正华、余晶、王迪)建设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工作“整县推进”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程。2018年以来,农业大县监利筹措资金4亿元,对322个村(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使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真正“建起来”、“用起来”、“亮起来”。目前,陆续投入使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成为监利县各乡镇美丽乡村的“红色地标”。

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

今年七十多岁的习满珍奶奶,是周老嘴镇陈沱村一组村民,常年身体不适。自从村里建起了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后,她一有空闲时间就来“串门”。每次,村委会副主任游金姣热情接待,为习奶奶解答健康方面的问题。为了能跟上习奶奶的“节拍”,游金姣利用网络自学卫生健康知识,硬是把自己学成了“专家”。

习奶奶满意了,村里的一大群留守老人也满意了,不仅为游金姣的服务点赞,更为村干部的新作风点赞。习奶奶说,“村干部把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我们哪还有不高兴的。”

在建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星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爱军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成员,天天排班在工地,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群众支持。

因选址涉及部分农户土地,雷爱军和村干部谢华平利用晚上挨黑的时间,到村民谢某家走访,从党群服务中心的科学选址到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利民,全方位和村民谢某交心谈心,换取村民谢某的支持。

周老嘴镇,通过红色阵地建设,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同时,该镇结合创森工作,开展村部周边绿化,通过“小投入、微改造”,打造了星燎村部生态旅游走廊、陈沱村部生态小游园等一批村部示范工程,环境洁化,村貌美化,乡风文明建设得到了提质。

党群服务中心“用起来”

在福田寺镇福田村,河流管护,党员先行;环境保洁,党员先行;产业发展,党员先行。时时处处,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奋进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村级要发展,集体经济上不去,就没有话语权。”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嗣贤说。

杨嗣贤和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福田村“最抢手”的是2000余亩村级自留地,对农田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既可提高亩租金,又可方便业主进行田间管理和维护,可以说“旱涝保收”,是个“金疙瘩”。

村级自留地升级改造后,老板们争着抢着要来承包养虾子,村民们也争着抢着要养虾子。“价高者中标,谁也不用说情”,开标当天,亩租金水涨船高,达到了1000多元/亩,创该村亩租金新高。这块村级自留地,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80多万元。

党建工作抓实了,也促进了各项工作进步。村级环境整治和“河长制”落实形成常态化机制,环境保洁员与河流管护员根据劳动合同常年对村内环境卫生、大小河流进行整治,并由环保理事会进行管理、监督;同时,大力响应镇委镇政府“创森3321”工程,建设休闲湾子林1处,在041县道两旁栽植风景树2000余株,村庄环境得到了全面美化、绿化。

党群服务中心“亮起来”

精准扶贫、土地流转、合作医疗、水产养殖……办公台前,村民向村干部咨询关乎切身利益的大情小事。这就是出现在投资135万元建成的毛市镇莲福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一幕。

该中心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面积3000平方米,功能包括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这是毛市镇已建15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

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同时,重点抓牢党建“方向盘”,逐步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活力促生产发展和谐互动。

每天晚饭后,爱好舞蹈和健身的村民不约而同来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休闲广场,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健身强体。村民们自发成立了舞蹈队,自发组建了太极拳团体。

在两个文化团体的示范下,在党员群众的积极支持下,爱好书法的村民增多了,打牌娱乐的村民变少了,邻里不和谐的现象消失了。

大家的心想到了一起,就是利用好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在了解时事政治的同时,自觉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并活学活用,将党的理论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宣传,让党的理论在农村的广袤大地深深扎根。

……

周老嘴镇陈沱村、星燎村,福田寺镇福田村,这些村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中走在了前列。

在监利县,一个个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并结合各乡镇特色,因地制宜,融屋于景,服务于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正成为监利县党建工作的“红色名片”。

据统计,监利县本轮村(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共涉及20个乡镇322个村(社)。

县委组织部介绍,本轮村(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由全县统一筹措资金,各乡镇作为项目业主,按照“统一风格、统一规模、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统一进度、统一监管、统一结算”标准,对全县行政村规模调整改革后的所有村(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经前期规划选址勘测、项目立项审批、公开招投标等程序,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在进行外观装饰和室内功能配套。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