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医有所保 荆门市参保人数达255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09:39 来源: 荆门晚报

1999年,我市启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20年时间过去了,荆门医保从制度启动到拓展定型,从覆盖职工到覆盖全民,从单一待遇到复合式提待,一直在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而努力奋斗。

“真的很感谢国家的医保政策,为我们这种‘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了帮助,减轻了很多负担,不然我们一家人基本生活都成问题。”近日,记者见到了唐先生,他是东宝区仙居人,精准扶贫对象。说起近两年家中的情况,他几度哽咽,但好在,现在他的生活开始有了希望。

唐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他年仅9岁的大儿子查出尿毒症,2018年,他的父亲又查出直肠癌,而小儿子又出现了尿隐血症状,这些都要靠年迈的母亲花时间照顾,也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负担起家里的重担,唐先生开始边创业边照顾家人,希望能赚更多的钱给家人看病。

据东宝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先生整户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后,通过现在的医保精准扶贫政策,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政策,减轻了他们家很多医疗费用负担。如: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保障,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参保;政府还按每人每年300元出资购买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在报销费用上,从2018年1月1日起,贫困人员按规定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报销后,实际报销比例未达到住院90%、门诊80%的,由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补齐,年度内个人实际负担不超过4000元。

“尿毒症需要经常做透析,按照以前的新农合政策,尿毒症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报销比例为70%,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报销比例由原来的70%提高到80%。”东宝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唐先生的大儿子的住院和透析治疗总费用为83068元,仅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就报销了66749元,报销比例达到了80%。

随后,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医保制度走过的20年历程:1999年,我市正式启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2000年建立职工医保,所有用人单位及职工纳入保障范围,启动职工大额医疗补助;2001年,个体从业人员、企业协解人员被纳入职工医保;2005年,建立新农合,农村居民从此有了“医保”;2007年,建立城镇居民医保,不属于职工医保的其他城镇人员全部被纳入医保;2010年,职工医保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到一个制度框架;2013年,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4年,启动普通门诊统筹,门诊看病和住院一样报销;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医保智能监控系统;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实现整合,人社部将荆门确定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2017年,新的《荆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出台,原制度体系中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合二为一”,至此,荆门医保“制度覆盖全民、标准适用全员、部门服务全程、网络贯通全域”的基本医保制度和服务管理体系走向成熟。截至去年底,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255万。(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郭后华 孙莉/文 李柬/图)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