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烈火英雄》燃爆来袭 近年来主旋律影视剧何以火爆荧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19:38 来源: 人民网

近年来,主旋律影视剧接连火爆荧屏。从当下正在热映的电影《烈火英雄》,到此前的《人民的名义》《红海行动》《战狼Ⅱ》《破冰行动》等,在收视率、票房、口碑上取得了不俗成绩,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佳作。那这些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电影有何共同特点呢?

反映时代所需,弘扬主流价值

这些影视剧作高扬现实主义大旗,关照现实,弘扬了主流价值文化。《人民的名义》被誉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成为2017年电视剧收视率冠军,单集收视率破8,创十年国产剧史最高纪录。《人民日报》赞扬该剧“反映着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击中了反腐败的社会心愿”;新华社称赞它“以艺术照见中国反腐现实”。

动作军事电影《战狼Ⅱ》,讲述了军人不忘使命,在国外救援同胞的故事,2017年7月27日上映,以56.81亿元票房收官,成为国内上映影片历史票房的最高纪录,同时在内地创下了累计观影人次1.4亿的成绩。电影中激动人心的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以及影片结尾片段“吴京举起中国国旗,所有非洲人让路通行”,都触发了国内观众的爱国情怀。

另一部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根据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改编,体现了中国军人的英雄气概,彰显了中国政府维护公民海外权益的意志和能力。“一个中国人都不许伤害,一个中国侨民都不能少”这一台词“刷屏”网络,增强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该影片也成为了2018年度票房冠军。

注重艺术性,提升市场价值

这些影视剧在高昂主旋律的同时,没有忽视受众的审美需求和剧作的市场价值,作品人民性和艺术性、主旋律与商业化兼具。演员演技出色、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动作场面火爆,是舆论对这些影视剧的高频好评热词。

《战狼Ⅱ》能够创造票房奇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是一部商业和主旋律两不误的电影,大规模战争场面再现,动作打斗戏刺激震撼,完全击中观众的“燃点”。人民网称赞该剧是“一个主旋律影片的成功样本”,让“扬国威、扬军威”的主题与好莱坞“孤胆英雄”式的商业化表达实现了完美融合。

《破冰行动》则主打“真实牌”,追求“艺术真实”,以“真实案例+专业把关”为基础,动用真实警力拍摄,剧情现实还原度高,场景专业性强。另外,黄景瑜、吴刚、王劲松等新老演员没有柔光滤镜、全部素颜出镜,摒弃了虚假粉饰,以本真示人。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这一角色,成为了深入人心的荧屏形象。李达康有刚正不阿、敢想敢干的优点,也存在一些缺点与不足,摆脱了“高大全”式的形象,展现了性格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使人物形象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该剧塑造的“孙连城式官员”“丁义珍式窗口”等形象与细节也来源于现实,与观众产生了艺术共鸣。

发力新媒体,注重营销宣传

现象级影视作品的诞生,离不开配套宣传与推广。在这些影视剧作的宣传期内,多形式、多渠道的互动营销,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破冰行动》热播期间,多名参演人员通过互动平台主动分享拍摄体会,表达了对缉毒警察的敬意。演员黄景瑜在校园发布会现场,感叹一线缉毒民警的不易;演员吴刚通过个人微博,向曾参与“雷霆扫毒”侦破的公安民警致敬。该剧播出前后,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宣传,@中国警方在线、@中国警察网、@平安北京、@平安南粤、@四平警事等公安微博账号集体点赞,提升了该剧的曝光度和知名度。电影《湄公河行动》热映期间,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推出原创视频《是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湄公河行动>现实版比电影更震撼》,将影片内容与真实大案相结合,在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同时,也展现了公安干警的英雄形象。

另外,在《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播出期间,不少主流媒体以发起投票、问答等创新形式助力宣传,充分调动起受众参与的积极性。众多网民自发制作表情包、动图、人物关系图等“周边产品”,形成了“全民追剧”的共振效应。

【责任编辑:方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