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高温下的坚守 配电带电作业工人奋战工作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09:41 来源: 恩施晚报

高空带电作业

汗流浃背的工作人员

“带电作业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计划工作时间是一个小时就不能超过它,这是我们应该遵守的规定,工人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工作太久也会受不了的。”7月30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配电带电工作班的工作人员胡和鹏对记者说。

当日上午8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的0049号工作票负责人冉柱,带着工作人员来到硒施大道10千伏湖潭线025号杆的施工现场进行准备工作,当天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带电剪断州残联施工变高压开关T接引流线。作业班的工作人员除负责人外还有3人,绝缘斗内作业人员为张鹏、邓家国,专责监护人向达略负责监护绝缘斗内作业人员。

8点30分,025号杆带电作业准时开始。作业人员先是清点检查作业所需要的工具和装备,调试对讲机和安全锁。确认无误后,负责人冉柱对3位作业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安全措施,交代危险点及注意事项之后,作业人员在作业书上签字,随后开始穿戴绝缘装备。

9点,张鹏与邓家国身穿绝缘披肩进入绝缘斗臂车内,然后将绝缘斗升到空中电杆顶部作业点。两人先用绝缘毯和绝缘遮蔽罩对带电线路进行绝缘遮蔽,使用对讲机与臂车操作人员进行沟通,调整绝缘斗位置,再小心翼翼地剪断引流线,整个作业过程近20分钟。

绝缘斗上带电作业完成,张鹏和邓家国落地后立即脱掉了绝缘披肩,两人的工作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浸湿了。负责人冉柱紧接着作工作记录和工作总结,装备全部清点收拾完毕,现场恢复原状,整个带电作业终于在计划的一个小时内完成了。

记者随后来到026号杆作业点,配电带电作业班0051号工作票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的工作内容是带电连接减灾备灾用01开关T接引流线,绝缘斗内工作人员为胡和鹏、龙双全,专责监护人为马建恩,工作计划时间为9点至12点。

0051号票的工作任务与0049号票一样,检查装备,负责人强调注意事项,作业人员穿戴绝缘装备进入绝缘斗,升空到达作业点后铺设绝缘毯进行绝缘遮蔽。之后的作业完全不同,026号杆有三方电线在此交会,工作难度较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户外气温逐渐升高,作业开始近20分钟后,负责人为防止作业人员高温中暑,指挥臂车降落绝缘斗,让作业人员进行中场休息。胡和鹏和龙双全从绝缘斗上下来后脱掉绝缘衣,两人的工作服同样全部湿透了。

胡师傅告诉记者,龙双全是他的徒弟,已经跟着他在班里学习了两个月了。平时的带电作业其实一个人也可以完成,但是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时间,需要两个人协力完成,进行抢修工作时甚至要两个班交替作业。

胡师傅介绍,他们身上穿的绝缘衣是由五层绝缘树脂材料做的,密不透风,安全帽和绝缘手套也都是不透气、不散热的,工作人员在上面最多只能待十几分钟就要休息。他们作业时还会戴着发带吸汗,不然汗水进眼睛了不方便擦拭。

据了解,本次带电作业主要任务是在州防震减灾办公室入住之前将用电设施调试到位。按照传统的停电作业模式,需要对部分线路进行停电才能完成作业,但停电会影响附近的工厂、商家等用户以及居民的正常用电。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后,不仅不会影响该线路的其他用户供电,而且施工时间也会相应缩短。

休息时间过后,胡和鹏和龙双全师徒又重新穿上绝缘衣进入绝缘斗臂车,在炙热的阳光下继续进行带电作业。两人的工作服已经湿透紧粘在皮肤上,脸上的汗水不停地滑落,然而作业还没有完成,还不能放松。

为了州城用户能够正常用电,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作业人员依然不停地奔赴各个作业点,在高温下进行作业,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是对“爱岗敬业”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实习生黄薇 王景)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