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枝江市百里洲镇振兴砂梨产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23:05 来源: 荆楚网

百里洲砂梨戴上了“身份证”,品牌优势凸显。通讯员 供图

百里洲砂梨被列入“湖北省十大名果”。通讯员 供图

改良后的新品。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彦乔 周治斌)8月盛夏,正是砂梨成熟的季节,漫步枝江市百里洲梨园,一个个或碧绿或金黄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清香。

百里洲砂梨个大、肉脆、汁多、味甜,被列入“湖北省十大名果”。近年来,改良后的新品种翠冠、翠玉、黄金、圆黄在外形、口感上更胜一筹,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抢购。

但鲜为人知的是,百里洲砂梨也曾经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岁月,砂梨种植面积锐减,差一点就成了“记忆中的味道”。不容忽视的是,即使到了今天,在新品种俏销的时代,老品种仍需加快转型步伐。

现象:不论斤卖论个卖

百里洲砂梨不论斤卖论个卖,这句话是很多枝江人的口头禅。“我们的新品砂梨太抢手了,从7月中旬到现在,300吨砂梨已经卖了一半儿。”双红砂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绪双高兴地说,以前砂梨论斤卖,现在论个卖。

据了解,双红合作社八九个装的精品一级砂梨市场价128元,12个装的精品特级砂梨卖到228元。“其中的差别在于果形、果色与口感”,李绪双解释,一棵树上,中间的果实品质最好,精品特级砂梨就是从树中采摘,然后再经过层层筛选而来,每个梨净重可达8两左右。

“合作社今年种植砂梨800多亩,已经有四五百亩开始产生效益”,李绪双说,今年的产值可以达到300万元。借助网络力量,合作社成立了越天然电商平台,90%的销量都从电商走,目前的销售额已超过150万元。

正是砂梨热销的季节,每天一大早,1000件经过严格“体检”的百里洲砂梨,获准发往日固定订货10吨的广州“钱大妈”公司。7月下旬以来,像“钱大妈”一样固定要货的各大中城市实体店,每天要从百里洲运走200吨高品质砂梨。

春有梨花压海棠,夏有砂梨走四方。百里洲镇委书记夏克松说:“春季的梨花观赏节给百里洲镇带来了近10万游客,现在进入热销期的2万多亩砂梨,将为梨农增收上亿元!”

渊源:一方水土出好梨

浩荡长江,辞巴蜀、入荆楚一路向东,在江沱分枝之地遇江心一屿,泥沙在此积淀,经漫长岁月,形成土质肥沃的沙洲,这就是万里长江第一洲——百里洲。百里洲四面环水,总面积200余平方公里,沿洲公路74公里。

土壤肥沃、水源充沛,广袤平畴,给砂梨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据考,百里洲梨始于清代,《湖北通治》记载:“百里洲其上,平广土沃,梨于此是出。”

“江心洲隔河渡水,是工业的劣势却是农业的优势”,夏克松用辩证法阐释自己的发展思路。缺少进洲大桥,居民出行不便,但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工业污染,这里保留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枝江乃至宜昌地区“未染指现代工业的一块处女地”。洲上的农特产品因此天然有机。

砂梨种植由来已久。和爱村村民鲍玉祥今年62岁,祖祖辈辈都种梨,他也种了30多年。家里现有梨树3亩,最年轻的树也已经有了20多岁,以老品种黄花梨和湘南梨为主,每年可挂果2万多斤。

“以前卖得还可以,这两年老品种不大受欢迎了”,老人坦言,要紧跟形势进行品种改良,目前,已在部分梨树上嫁接了翠冠、翠玉等新品种,村里提供技术指导。“过两年就可以受益了。”

阵痛:山重水复疑无路

像鲍玉祥老人一样,百里洲砂梨产业发展历经风霜、一波三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镇以种植棉花为主,还曾荣获省级优质棉基地等殊荣,故有“银州”的美誉。随着产业政策调整,棉花的主导地位逐渐弱化。代之而起的,是砂梨,种植面积一度达到8万亩,“洲梨”俏销全国,2000年6月百里洲被评为中国砂梨之乡。但由于品种老化,销量日渐下滑,价格也从每斤一两块跌到四五毛钱。市场无情,无奈之下,村民们将梨树砍了,砂梨种植面积锐减到6000亩。

7月31日,来枝江参加百里洲首届砂梨品鉴会的省农科院专家、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胡红菊表示,早在2009年就曾到百里洲调研,了解到当地砂梨产业遭遇寒冬,让她失望之余也心痛不已。

究其原因,百里洲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坤说:一是缺乏技术指导,散户粗放式种植使砂梨品质良莠不齐;二是老品种有不耐储存的天然劣势,不适合长途运输;三是营商环境不好,时有欺客宰客、以次充好的现象发生;四是品牌意识不强,有很多杂牌冒充百里洲梨,扰乱了市场,搞砸了牌子。

转型阵痛,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梨农的神经。

涅槃:柳暗花明又一村

振兴百里洲砂梨,刻不容缓!痛定思痛之后,百里洲镇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砂梨振兴计划。如何振兴?首要是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恢复种植面积,让老百姓重拾种梨信心。

百里洲镇与省农科院合作,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胡红菊就是专家团队的领头人。“仅2018年,我到百里洲就来了十几次”,胡红菊说,从那次调研开始,她就决定为砂梨的振兴出一份力。

产业规划、品种培育、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每一步她和团队都会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在各方努力下,品种改良顺利推进。百里洲砂梨产业重见曙光。

百里洲镇通过财政出资引导梨农革故鼎新,对砂梨品种进行全面更新换代。全镇先后共改良砂梨品种2万亩,现有1.2万亩以“翠玉”“翠冠”为主的换代品种进入丰产期。与此同时,运用市场的力量,发挥合作社优势,以双红砂梨专业合作社、禾润果蔬专业合作社、市曹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广果蔬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安全化种植,发挥引领作用。

此外,为了强化品牌保护,百里洲所有入市砂梨,必须经过检验登记后,才能使用统一的二维码和包装外销,低次劣果一律不发放“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砂梨从“田间”到“舌尖”的过程一目了然。该镇还通过市场监督和商务部门,提高了电商经营百里洲砂梨的准入门槛。未经许可的电商,不得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对线上兜售假冒伪劣百里洲砂梨的,一律实行“黑名单”制度淘汰出局,并给予严惩。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