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移步换景通畅便民,汉味印记彰显特色,长江左岸最美大道如画展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08: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图为沿江大道美颜后焕然一新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通讯员雷宇姚德春

梅花、白鱀豚等有着武汉城市印迹的图案随处可见;休闲长椅、隐形井盖等一批城市家具设施十分便民;一组组精细策划的花镜扮靓整条道路……昨日,按照武汉市军运会高标准建设的重点保障线路——沿江大道(长江二桥—民权路)工程已基本完工。当记者走在整治提升一新的沿江大道上,一幅长江主轴的秀美画卷正在向往来的路人徐徐展开。

细节彰显汉味文化

沿江大道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桥建集团负责代建,道路全长约4568米,规划红线宽度40米。因该条道路位于武汉长江主轴左侧,故又称“左岸大道”,与武昌的临江大道(又称“右岸大道”)遥相呼应,成为武汉长江主轴两条最为重要的景观城市道路。

记者驱车体验感受到,经过全新铣刨、沥青摊铺的路面更加平整,行车更为舒适。人行道地砖铺设一新,芝麻黑颜色的花岗岩铺装出的效果简洁大气,且能防滑。在道路细节处理上,处处彰显着武汉独特的文化印记:交通标线施划清晰,路边灯杆和交通设施杆线全部更换成了黑灰色,看上去古色古香,与沿江大道众多民国时期的建筑浑然一体。其中,路灯造型的主题是“江洲渔火”,深度契合了武汉的港口码头文化。在非机动车道的窨井盖上,雕刻着武汉的标志性建筑——黄鹤楼。在行道树树穴内铺设的预制砼板上,镌刻着武汉市的市花梅花、长江白鱀豚的图案。在绿化带边缘的站石上还刻有“左岸”二字和一幅幅白鱀豚长江戏水的画卷。就连马路上交通护栏的波浪状设计,也都呼应了长江的水文化。

智能信号方便过街

沿江大道在整治改造之前,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随处可见的各种箱柜,影响了城市的美观。通过整治提升后,各种箱柜全部不见了,箱柜内隐藏的各类管线也全部埋入地下,并加铺了与整个路面融为一体的隐形井盖,每个井盖的左上角,都标注了井盖的权属单位,分别为给水、监控、电力、交管等部门。

在长江二桥景观节点的人行过街通道上,还将安装“行人过街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通过行人检测相机的视频识别技术,对等待区行人数量进行检测,并实时传输数据至交通信号控制机,通过计算机测算后,合理匹配人行道红绿灯的间歇时间,最大限度地缓解行人闯红灯、绿灯空放等问题。

沿江大道全线每隔30米左右,就增设有1条坐凳。在后戗台一侧的公交站台,每个站台都设置了长约30米的休闲长椅,以便观光行人和候车的市民休憩。

对标世界顶级街区

在沿江大道临江侧道路的后戗台旁,一组组精心策划的花境将整个沿江大道装扮得格外美丽;在临近建筑物一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摆放了种满了各种各样鲜花的灰色花箱,让行人步行其中犹如徜徉在花的海洋,呈现出“十步一景,人在画中游”的景观效果。整个沿江大道共布置花境12组,花境总面积约5200㎡,让过路的市民“春能观芽,夏能观叶,秋能赏色,冬能悦絮”,四季有景,季季不同。此外,沿江大道还将原有行道树全部更换为法桐,打造出一条名副其实的“法桐大道”。

武汉桥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沿江大道建设标准比照美国芝加哥滨水大道、纽约曼哈顿街道、香港中环滨水大道等多个中外顶级街区,将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运动、会友的绝佳场所。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