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宜昌建立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 24小时暴雨预警值班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09:35 来源: 三峡日报

恩施鹤峰躲避峡因暴雨突发山洪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令人深思。宜昌市汛期防范工作是否前置?强对流天气,如何应对?是近日网友在民意通上留言最多的问题。8月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就如何应对恶劣天气以及防汛救援和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解。

据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宜昌市共发生12次降水过程,其中5月3次,6月3次,7月5次,8月2次,多为间歇性不均匀“坨子雨”,降雨时段集中在午后至次日凌晨,降雨区域分散性强,短历时强降雨强度大。长江、清江、沮漳河水势平稳,没出现较大洪水过程。但中小河流洪水频发,尤其出梅后短时强降水致下牢溪、黄柏河支流一些中小河流出现洪水过程。

气象部门预计“宜昌市8月降水约140至190毫米,较历史同期略偏少”,但极易发生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坨子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加之宜昌市地形复杂,承灾能力相对较差,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大。

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万卫平介绍,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又值暑期出游高峰,各类灾害风险、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必须始终绷紧安全弦。

目前宜昌市已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共明确公布水库、湖泊、堤防、泵站等重点防洪工程防汛责任人2337人次,并公示;423座小型水库专管员全部落实到位。建立山洪灾害防御四级包保责任制,落实山洪灾害巡查员3967人。

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暴雨红色、橙色预警防汛指挥部领导带班制度。利用微信、QQ、APP、短信等,第一时间发布水情雨情,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及时组织避险转移。

加强会商研判,每月召开自然灾害会商研判会议,总结前期灾害发生情况和特点,结合宜昌实际综合分析研判下月趋势和落实防范措施。

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共排查隐患105处,对其中18处重点隐患整改工作进行挂牌督办。对汛期旅游、户外探险等活动进行管控,确保安全度汛。

(记者齐小宇、通讯员刘卫中)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