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第128期《问健康》: 宫颈癌疫苗怎么打最有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17: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镇重)《问健康》电视节目是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强力推出的健康服务类节目,每月在荆楚网健康频道首页专栏长期展播。

第128期《问健康》: 宫颈癌疫苗怎么打最有效?(全文摘要如下)

《乐博士说》版块:

宫颈癌疫苗怎么打最有效?

1、宫颈癌是一种什么病?怎么降低这种病的发生?

宫颈癌又称子宫颈癌,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

性接触是HPV病毒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我们可以通过注意性接触的安全卫生、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相关筛查、接种宫颈癌疫苗等方法预防宫颈癌,其中接种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公认的有效预防方法。

2、除了性接触感染,哪些途径容易被感染HPV?

除了性接触感染,HPV还可以通过密切接触、医源性感染、母婴传播、间接接触,如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途径感染。因此,共用马桶圈会感染HPV。

另外,无论女性有没有性生活,无论女性性生活是否混乱,都有感染HPV的可能,当然多个性伴侣会加大病毒感染的几率并且可能会造成反复交叉感染。因此都建议接种宫颈癌疫苗。

3、已经感染HPV病毒的人就不用再打宫颈癌疫苗了吗?

不对,还是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其它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4、现在市场上宫颈癌疫苗有哪些?宫颈癌疫苗怎么打?打了疫苗后注意什么??

目前,国内有三种进口的宫颈癌疫苗:第一种是二价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约70%宫颈癌的发生,但不能预防尖锐湿疣;接种对象为9-45岁女性。第二种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约70%宫颈癌和90%尖锐湿疣的发生;接种对象为20-45岁女性。第三种是九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约90%宫颈癌和90%尖锐湿疣的发生;接种对象为16-26岁女性。

以上三种疫苗全程都需要接种三针。没有哪种疫苗最好,可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接种。

和其它所有疫苗一样,接种宫颈癌疫苗没有特殊性。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不能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是由“长得和真正的HPV很像”的微小蛋白质制成,不会导致宫颈癌或者其它相关疾病。此外,宫颈癌疫苗已经应用多年,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被广泛证实。

5、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接种宫颈癌疫苗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宫颈癌。

HPV病毒高达200多种,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常见的几种,因此,即使接种了疫苗,仍然存在发生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病变的风险。为了全面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在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健康快讯》版块: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通过

近日,《疫苗管理法》通过,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对疫苗管理进行的专门立法,回应了人民群众期待,解决了疫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呢?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新颁布的疫苗管理法对疫苗研制和注册、生产和批签发、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理、上市后管理、保障措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提出对疫苗实行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建立全国疫苗信息化追溯的协同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的相关信息。

湖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红缨说:目前,我们湖北省也在按照新颁布疫苗管理法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建设好疫苗全程的电子追溯制度,最终尽快地实现疫苗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疫苗管理法还规定了国家实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制度,实施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接种后出现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者不能排除的,应当给予补偿,补偿范围实行目录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湖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红缨说:一是使我们便于调查诊断和鉴定,使整个的过程更加科学规范,更加有据。二是使补偿更加合理。另外,这次法律还鼓励实施通过商业保险开展补偿。这个商业保险的目的是使我们的补偿、调查、诊断更快捷、更规范,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